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探访中国苗族的最大集聚地—西江千户苗族

1.jpg

间耳传,世界上饱受“颠簸流离之最”有两个民族:一个是犹太人,二战期间遭受希特勒纳粹的迫害、追杀,被迫逃难世界各地,史书已有详细记载;而另一个就是鲜为人知的中国第四大少数民族苗族。6000年来,历史上经过五次大迁徙,也“颠簸流离”分散在海内外,目前总人口有1100多万,其中国内800万,其他在东南亚各国、美洲、欧洲、澳洲等地,而最大集聚地则是在贵州,特别是西江千户苗寨,有1432户,人口达5500多人,已成为“最美贵州”除“黄果树大瀑布”外的另一张靓丽名片。

导游介绍说,位于贵州省黔东南的西江千户苗寨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及发展之地,是研究苗族历史和文化的“活化石”。

西江千户苗寨的入口大门高大雄伟,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座雕相映成辉,气度不凡。

2.jpg

探访中国最大、世界无双的“西江千户苗寨”,我以为有三个“亮点”看处绝不可错过:

其一是“设计独特的吊脚楼建筑群”。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而西江千户苗寨是苗族第五次大迁徒的主要集结地,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居民充分利用四面环山的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木结构吊脚楼,千余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蔚为壮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白水河两边更建起了新式吊脚商业楼群,富丽堂皇,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其二是“多姿多彩的民族风土人情”。在这里,银饰、服饰、饮食、歌舞等民风民俗世代相传,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被中外学家和民俗学者誉为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比较完整的地方,有“中国苗都”的美誉。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13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

33.jpg

其三是“气势恢宏的千户苗族日夜景”。白天,放眼望去,上千座吊脚楼连片依山而立,夺人眼球;每到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美不胜收,令人过目难忘。为使游客更好地观赏西江千户苗寨夜景,景区在山坡高处的路边修建了好几处观景台,还开通了观光车,服务体贴温馨。

探访“西江千户苗寨”,使我们亲眼目睹曾经“颠簸流离之最”的苗族有了今天的安稳和发展,而深感欣慰。西江千户苗寨先后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飞燕奖”暨最佳民俗文化奖、“中国最美的100风情小镇”、“贵州十大魅力景区”、“贵州最具魅力民族村寨”、“国家4A级风景旅游名胜区”,真是名不虚传,此行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