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华侨华人热议“两会”: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

DSC_1683.jpg


作为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中国“两会”受到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广大侨胞以及海外华文媒体通过不同方式关注中国“两会”,看到了欣欣向荣的中国发展景象。

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协会王晓梦会长表示,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见证了祖国的蓬勃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深切期盼“两会”能够继续关注并推动更多有利于海外华侨华人的政策,加强我们与祖国的联系,让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和支持。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表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前所未有。她说,“2023年我们公司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丹麦新概念鱼油带到进博会现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和供应商建立了联系。2023年我们在新能源领域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的繁荣发展为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契机。相信今年将有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将目光投向中国消费市场,共享发展红利。”

阿根廷江西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刘芳勇表示,旅居阿根廷的广大华人侨胞们将在“两会”精神的鼓舞下,继承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为实现华夏儿女久已期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我坚信,在祖国的支持下,旅阿侨胞将会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为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表示,要矢志践行爱国报国初心,发挥华侨华人商业资源优势,以侨引侨、以侨引商,奋力探索共同富裕新模式、新路径,促进优质侨商投资项目落地生根,实现侨商带侨乡致富、共富,不断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侨界力量。

天津市侨联海外委员,德国巴伐利亚中企促进会主席刘依松表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让我们海外华人华侨感受到中国发展未来可期,中国将继续走发展创新的绿色道路,使中华民族更自信地走向世界。我们也在德国明显地感受到中国的科技力量,坚实的综合国力是中国的深厚底气,祖(籍)国的底气也是我们华侨华人的底气。我们为祖(籍)国全方位发展和进步倍感自豪!

南非《非洲时报》副总编辑孙想录以短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报道形式跟进“两会”进程。“‘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孙想录说,“我与很多来自非洲的媒体同行进行了交流,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们在亲身经历中感知中国发展脉搏。”

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永久荣誉主席韩东起说,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这是中国经济稳步攀升的力量源泉,“国家安定祥和、人民奋发向上,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好成绩是必然的”。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以6个版面的篇幅聚焦中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以及就业等议题。该报社社长高进说:“我带着很多问题采访,希望能够听到相关代表委员的解答和建议,也及时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斯里兰卡中国企业商会首席媒体官杨诗源关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中斯两国在环境治理、粮食安全、农业技术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我希望能采访与这些合作项目相关的代表委员,深入了解中国与共建国家如何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她说。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表示,作为旅居海外的侨胞,我会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继续架好桥梁、当好纽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之中,宣传新中友好,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促进新中两国的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黄智晓会长表示,全国“两会”是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盛会。作为旅意侨领,时刻关心着祖国的变化与家乡发展。听了“两会”工作报告,我觉得很接地气且非常鼓舞人心。我一定会梳理重点,及时带领我们的会员共同学习。努力当好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提升中意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尽自己微薄之力。

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西非华声报》社长倪孟晓表示,今年“两会”报告里大量的数据证明中国经济向好。海外侨胞在当地社会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并在当地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力量。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要让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和触摸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推动当地朋友和媒体传播好中国声音。

希腊华侨华人总会邹勇会长表示,我们海外侨胞要勇担全球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引领者、开拓者、推动者,发挥示范引领优势、带头壮大爱国力量,广泛紧密团结当地侨胞,旗帜鲜明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作为海外侨团的会长,要继续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和取得的成果,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当好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促进中希两国经济、贸易、科技、人文艺术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西班牙青田同乡会会长朱晓海表示,我每次回到祖国都有全新的感受,祖国经济的日益发展,科技创新步伐的日渐加快,让我们内心非常自豪,祖国的发展真正惠及到了海外侨胞,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遇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机会。这次“两会”后,我希望能立刻和我们同乡会主要骨干返回家乡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在中国经济大海里寻找商机,同时传达好“两会”上的重要内容,发挥好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大陆希望集团总裁陈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和完善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这些措施有利于稳就业、促增收。大陆希望集团将利用在清洁能源、盐化工、氢能综合利用、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链优势,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

埃及《中国周报》社社长马强表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作为海外华媒人,我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诸多民生举措,这些措施从细微处展现出中国社会治理的温度。


王涛书法.jpg

撰联、书法/王涛



老挝中国总商会副会长、老挝吉达蓬集团副董事长姚勇表示,“两会”的关键词我认为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有利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

澳大利亚悉尼上海商会会长卞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能给海外华商带来很多经贸机会。在澳大利亚,许多商人对与中方合作很感兴趣,我们将积极组织澳大利亚华商和当地朋友到中国参访考察,继续为中外经贸往来牵线搭桥。

江门市侨联名誉主席、博茨瓦纳中国友好协会执行主席南庚戌表示,听完“两会”报告,我们海外侨胞倍受鼓舞。报告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快速发展的宏伟蓝图,在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方面的雄心,也深刻地触动了我们侨胞的心。我们不仅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更是中外交流的促进者。我们深刻意识到,随着在外时间日益增长,我们应更加积极发挥自身在语言、文化、专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与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积极参与到中外合作交流事业中去。

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表示,聆听“两会”报告,我为祖(籍)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和振奋,此次“两会”关于华侨华人的提案让我深切感受了祖(籍)国对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活力,更是海外侨胞的宝贵机遇。作为海外侨领,将在“两会”精神指引下,继续积极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旅老侨胞,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老合作项目开展,凝聚侨心、贡献侨力。


640 (1).jpg

篆刻/鄂力


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产业协会主席杨志唯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倍感亲切和欣慰,同时也感受到加强中外民间交流沟通的责任,更加体会到身居海外,在住在国加强中外经济贸易及文化交流的重要。

澳大利亚云南总会会长李彦蓓表示,我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数据,了解到2023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好于预期,中国经济坚持高质量发展,并推动了全球经济贸易繁荣。也给中澳双方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活力与信心。我在考察云南临沧茶叶产区时,感受到中国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的方向,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战略,这些都为海外侨商创造了更多投资兴业的机遇。

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学副会长、天津市侨商会会长李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实现了5.2%的增速,中国始终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为祖国出力的机会。身为天津市侨商会会长,将以身作则,与广大华侨华人一起,团结引领侨资企业家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开拓创新,聚焦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实践中作出新贡献。

天津市侨联副主席、市侨商会副会长、天津欧仕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钢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海内外侨胞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我要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持续发力,紧跟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的具体要求,凝侨心、聚侨力,展现侨商新作为。

天津市侨商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天津滨海创智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萍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的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要求“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我要学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在新征程上为天津经济发展贡献侨界智慧与力量。




天津市侨商会副会长、天津源达日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甦表示,在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国家能够保持5.2%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在天津投资兴业发展实体经济,增强了信心,振奋了精神,给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要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围绕扎实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献计出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英国黑龙江同乡会会长、英国龙商会执行会长王海矛表示,作为来自黑土地的海外龙江人,通过“尔滨”冰雪大世界火遍海内外的窗口,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效率高、政策到位、态度亲民,振兴东北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号召行之有效,可以为世界作为典范,值得各国政府的借鉴。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两会”展示了中国政治体制民主和自由的科学结合,展现了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真诚地希望祖国安定繁荣,期待中国为世界和平指引方向。

德国欧洲健康联合促进总会执行会长郭卓明表示,2023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的成绩。作为海外侨胞,我今后将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为扎实推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海外侨胞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本栏目摄影/许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