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归来

作者:曹思佳

小时候的事我依稀记得,零零散散,爸爸喜欢画画,我就跟在他的身边涂涂画画,他从不教我该怎样画,而是告诉我随心去画出我想要表达的东西,尽管稚拙,但爸爸把我的“作品”都收集了起来,甚至为我举办过小型“展览”。正是在这样的熏陶下,年幼的我便对艺术,尤其是绘画萌生出浓厚的兴趣。

十六岁那年夏末,伴随着北京的阵阵蝉鸣声,我登上了前往多伦多的飞机,等待我的是陌生的环境、不同的文化和未知的挑战。

高中的学习生活是相对轻松的,基于从小对绘画的兴趣,在安顿下来后我便有了学画的打算。刚好当时的室友姐姐毕业于中央美院,她在多伦多也有一些相关的朋友,于是在她的推荐下,我来到一家画室开始学画,在这里大部分都是为报考艺术院校在准备作品集的学生,因而老师在得知我只是单纯想学画的时候略感惊讶,并问我想要学习哪个画种,思考之下我决定从水彩学起。水彩虽源于西方,但同国画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都是以水为媒介,用毛笔来作画。在国内的时候总看爸爸画国画,而现在我想要更深入地去了解二者之间的异同,如西方对中国艺术的好奇一般,作为外来者,我对西方艺术也抱有一样的好奇。


古而有今——2021新年美展2.jpg

古而有今——2021新年美展


在假期中,我常常会同家人或朋友一起去旅行,每每去到一个城市,我总会去当地的美术馆或博物馆看一看,不同文化下的展馆带给我的感受也总是不同,或震撼,或流连,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位于赫尔辛基的阿黛浓美术馆。那是我第一次接触芬兰艺术,当时馆内正在举办“我在旅行中找到了自己——海伦 ·谢尔夫贝克作品展”,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画风在持续改变,但她晚年的自画像中似于骷髅的形象着实令人惊悚,这是我从未见过的。好奇之下,我去查阅了这位艺术家的相关资料,才得知海伦晚年长期在病痛的折磨中度过,那她笔下的自己开始变形扭曲甚至逐渐可怖也是有情可原了。

开启大学生活后,尽管我主修的是经济,辅修的是统计和数学,但好在多伦多大学和谢尔丹学院有合作的艺术课程,我便选修了绘画课,虽然每次上课往返有40公里的路程,但我却乐此不疲。

2020年的夏天,在和爸爸的讨论下,我决定回国从事艺术管理行业。回到北京后,我发现早已不是记忆中的那番景象,而在改革开放带动的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传统文化艺术更是不容忽视的。于是,秉承“让艺术走进生活,让生活从此不凡”的北京艺联云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诞生了。我希望同我的个人经历一样,艺联云能够在祖国成长,之后走出国门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再作为中西方文化艺术的纽带与桥梁,联通世界。经过密集策划两个月,我公司在水立方承办了“古而有今——2021北京新年美展”,展览内容涵盖十位艺术家创作的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及书法作品,旨在从多方位、多维度、多视角地为观展者呈现中国传统艺术。水立方作为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共建的奥运场馆,更是增添了几分特别的意义。

之后,在机缘巧合下我结识了曾任职于中国美术馆及荣宝斋国内两大顶尖艺术机构的王鸿勋先生,并有幸成为他的学生。随后我作为策展人,于2021年10月为他举办了“写意六十年·王鸿勋的画”展览,共展出了60件王先生在过去六十年中不同时期的作品,全面立体地再现了他的写意之路。王先生不仅在书画鉴赏、艺术市场等方面对我言传身教,更是通过亲历者口述方式帮助我更加具象地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艺术的发展与走向,而这也给了我很多的启发。之后又举办了“金默如画展”等多次画展,受到业界的好评。


古而有今——2021新年美展3(周华君作品).jpg

古而有今——2021新年美展(周华君作品)


我认为,伟大的艺术作品无论创作于哪个时代,都注定会亘古长存,而科技的发展可以丰富艺术的形式,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如今互联网、数字化等技术已能为艺术所用,打破时间及空间的局限性,从而大大降低跨文化交流的门槛及成本,让艺术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更高效的传播。但我坚信,科技改变的只是表现形式,艺术的内容才是立根之本。而文化自信的前提是通过加强全面美育让中国人民先了解并认同传统文化艺术,再让文化走出去,进入国际视野,让世界去了解、接受并认可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及价值观。如在党的二十大中所提到那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改革开放给了我回国创业的机缘,我会继续坚定的走下去!


摄影/曹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