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洪水平的水平

作者简介:吴谨程,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侨联副主席,泉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晋江市作家协会主席。


DJI_0360.jpg


说到围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水平,认识他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洪水平,有水平!”

“如果你颇有天赋,勤勉会使其更加完美。”从围头海角走来、有着33年党龄的洪水平正是这样的人,在践行一名党员初心本色的同时,以其坚毅、勤勉的努力,带领和推动着围头村,把一个偏居海隅的小渔村,建设成为闻名遐迩的“海峡第一村”。

围头村独特的地缘、商缘、姻缘、民缘、水缘,留下了许多海峡传奇故事。故事中最精彩的部分,无疑就是洪水平。

在围头村委会办公室,我再次与他坐在茶桌前,聊他个人的故事,聊“海峡第一村”的前世今生。他黝黑的脸庞露出谦逊的笑容,浓眉下的目光炯炯有神,语速极快而逻辑缜密,透出一股军人方有的果敢干练、爽直利落。

“围头哨所哨长、民兵营长的经历锤炼了我,让我有机会在更大平台上为家乡的发展出力。”

1995年,时任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的迟浩田上将莅临围头民兵哨所。将军问洪水平:“哨长,你是哪一年的兵?”

“报告首长,我没当过兵,我只是一个民兵。”

“民兵也是兵!”将军回了简短有力的五个字。

从此,“民兵也是兵!”这五个字牢牢地嵌在洪水平心里,不断地勉励、鞭策着他。

1988年4月,他在村团支部书记任上正式兼任围头民兵哨所哨长。而这一兼就是15年,直至2002年卸任哨长,转而兼任民兵营长至2006年。

这期间,洪水平以思想武器为支撑,按照军事化的严格管理要求,实行军事正规化建设,狠抓内部管理,以军事训练锻造过硬队伍。

面对拮据的经费、简陋的营房,洪水平创新性地探索出“靠海吃海,以副养哨”的路子。民兵集资建造暂养鱼池,向渔民收储龙虾、石斑鱼等海鲜,然后供给外贸公司出口,赚取的利润除用以增加民兵收入,剩下的用于哨所日常开支。以副养哨创举得到省里的充分肯定,被树为新时期民兵哨所建设的典型经验。

围头民兵哨所先后获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的唯一的“模范民兵哨所”,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全国民兵预备役基层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

拥有梦想只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

2006年,洪水平当选围头村村委会主任。

路,怎么走?经过一番苦苦思索、上下梳理,一幅立足实际且具前瞻思维的围头发展蓝图,在他脑海中擘画成型:

发掘优势资源,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围头,打造海峡第一村!

2007年初,在广泛征询意见、几经修订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围头村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敲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一年一台阶,五年一跨越,十年初步实现宜居宜业宜游,二十年打造海峡第一村。

围头故事馆宽敞的楼梯上,自下而上雕刻着“2007年环境整治年、2008年资源整合年、2009年旅游发展年……2016年景区提升年……”等字样,情景交融,寓意深刻。

这一层层阶梯,洪水平带领着乡亲们一路跋涉,一步一个脚印。

2015年,洪水平任围头村党支部(现已升格为村党委)书记。

“我一直谨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言谈举止,都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洪水平说,“事业是干出来的,我们是苦干、实干加巧干,再困难也要冲!”他相信,围头人有目标、有担当,打造海峡名村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DJI_0359.jpg


作为围头村的领军者,洪水平坚持讲政治、抓党建,讲文明、抓文化,讲发展、抓产业,成功打造围头旅游“看金门、探炮洞、逛古街、泡海水、吃海鲜、抓鲍鱼、住民宿、听故事”等八大旅游产品,吸引着八方游客。近三年年旅游接待人数平均增长20%,2019年围头村的游客总量突破200万人次,成为福建省人气最旺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之一。围头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做法,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2008年围头村在央视《新闻联播》作为“农村样板”头条播出。

徜徉在月亮湾沙滩上,感受拂面的海风掀起阵阵波澜。左首的围头海角惊涛拍岸,右首的围头码头汽笛声声,远眺海天之处,金门岛的轮廓凸显在视野之中。此刻,洪水平眺望着这一片碧海蓝天,一幅新的画卷展现在脑海: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当前的围头村,“海峡第一村”正发挥其良好的品牌效应;未来的围头村,将会像一艘航船,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潮中继续前行!

摄影/黄荣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