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侨力量 侨贡献

作者简介:

黄钺,荷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团主席、荷兰华人友谊中心秘书长、北京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北京海联会理事、旅荷华侨总会荣誉会长,中国侨联海外委员。


(第一)微信图片_20231120142629.jpg

在计划经济年代的中国,“华侨”是一个令人艳羡的身份,他们有着一般民众所没有的物质条件。他们有来自国外的物品、食品和可以购买短缺物资的侨汇券。当时,我并不知道“华侨”和“侨眷”的区别,因而把“侨眷”都称作“华侨”。至于“华侨”到底是个啥情况,还真是弄不太清楚,只是常听到那句孙中山先生的名言“华侨是革命之母”。直到1999年,我的小女儿在荷兰出生,为家庭团聚之故,我也很不情愿地成了一个海外华侨。这时我对“华侨”的贡献和“华侨”的力量还不是太清楚。成为“华侨”后,寄人篱下,来得最早的感觉就是祖国这个概念变得十分清晰和强烈,凡遇对中国不恭之言词时,犹如父母被人不敬,心中必是大不快。这使我明白了“出了国才会更爱国”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荷兰华侨有着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在欧洲大地第一个升起五星红旗的侨团就是旅荷华侨总会。那时荷兰与中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由于受到胡志光等老侨领的影响,我也参加了很多侨团的工作。因此,对“华侨”也有了新的认知。印象最深的几件事:2001年9月,参加第六届华商大会,在会上亲耳聆听了朱镕基总理在讲到华侨时说“我们在海外有六千万华侨。长期以来,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以不同方式热心支持和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迄今为止,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大多数的项目和资金来自华商。中国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海外华侨华人功不可没。”六千万这个数字是我第一次听到;2015年8月,我参与组织了“旅荷侨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华侨与中国抗日战争》图片展。通过图片展,我们了解到,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在抗战时期所作出的贡献。海外侨胞们并没有因为距离遥远而忽略抗战,他们在抗战过程中组织抗日团体,进行抗日宣传、捐款、回国抗战等活动。图片展展示了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华侨奋起保卫侨居地,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不朽功勋。这让我看到了华侨在历史关头所表现出大无畏的爱国精神。2016年11月,我参与组织了“荷兰侨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暨《孙中山与华人华侨》图片展。图片展重温孙中山先生革命生涯的各个历史场景,展现华侨华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贡献。这使我明白了“华侨为革命成功之母”的真正含义。2020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视察汕头侨批文物馆时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事业同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习主席说:“华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爱国爱乡。他们在异乡历尽艰辛、艰苦创业,顽强地生存下来,站稳脚跟后,依然牵挂着自己的家乡和亲人,有一块钱寄一块钱,有十块钱寄十块钱。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心。”习主席的讲话对华侨华人历史贡献高度肯定,体现了对侨胞的深情厚意。在那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使海外侨胞倍感温暖。


(第二)微信图片_20231120142455.jpg


近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访问,我在宣传报道中看到,满街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这使我想到了在世界各地有着6000万的华侨华人。这是个巨大的数字,堪比欧洲的一个大型国家。这是祖国巨大的财富和资源。华侨华人在海外拼搏创业,很多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大批的华侨企业家回国兴业,国内也有大批企业家出国发展。这无疑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也会对国内的进一步改革开放起到促进作用。另外,在文化交流,人才的流动等方面,华侨华人中也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他们也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第三)9月参加中国和统会十届大会参观西柏坡.jpg

作者参加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十届一次理事大会后至西柏坡参观

这里我想说说在海外从事社会服务的华侨华人所发挥的社会作用。在改革开放前,海外侨胞多数从事服务行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高等教育,开始进入医疗、法律、科研、教育等领域。但客观地说,这部分人毕竟占比不高。前些年,有人提出“三刀”(即理发刀、剪裁刀、厨刀)换“三师”(即律师、医师、会计师)的说法。这样的想法不能说不好,但现实状况与主观愿望却是相去甚远。在我看来,专家也好,学者也罢,各有各的专长,各有各的作用,不可以高低贵贱而论。当今国际形势纷繁复杂,逆全球化日趋严重。如何使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中国,支持中国?在这方面,我觉得微循环的作用与“高大上”的交往或可相得益彰。我所说的“微循环”,是指社会基层的华侨华人服务业。比如中医诊所,比如中餐馆。在小小的荷兰,据说中医诊所超过2500家,中国人的餐馆、酒店也超过2000家。这个数字可以说覆盖了荷兰全境。试想,每天会有多少荷兰人进入这些诊所、餐馆?这个数字肯定不小。随着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地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产生了兴趣。当中医诊所、中餐馆为客人提供服务时,影响就自然地产生于无形之中。这种效果不一定比专业人士的宣讲差。现在我们经常说要开展民间外交,讲好中国故事,当好民间大使。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人的包容性,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了解中国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观。使更多的人知华友华。华侨华人在现实对当地社会所产生的影响是长期存在的。无数的华侨华人就是这样为他们的祖国,为他们的民族默默无闻地贡献着他们的力量。这些力量汇聚起来所产生的作用必将影响深远。

图/(荷兰)黄  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