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侨界新生代:勇于创业 敢于承担

作者简介:

吕云芳,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教授。

王建新,晋江市侨联原副主席。


福建晋江,一个以其突出的经济实力而闻名于世的地方,这里经济暖流涌动。

福建晋江,一个以其《爱拼才会赢》广为流传演唱而闻名海外的地方,这里侨乡特色优势凸显。

改革开放45周年,晋江走出一条独具侨乡特色的发展之路,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本。回望历史深处,发展路径的选择从来都不是偶然发生,晋江经济发展始于侨,成于侨,兴于侨。每一次华丽转身,成绩单上都写满了海外华侨强有力的支持。如今,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晋江实践中,侨力量处处显现,到处活跃着侨胞们的身影,参与的群体不乏有侨界新生代。他们不仅是勇于创业的新生代,也是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新生代,用自身行动践行着肩上担负的使命。

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侨界新生代,一起见证侨界新一代传承发展晋江华侨精神的事迹。


闯荡非洲开辟经商新路

老一辈晋江华侨华人大部分前往东南亚国家,并且借助宗亲会、同乡会等移民链和移民组织,在东南亚形成了重要的华裔群体。改革开放后,晋江人逐渐将目光放眼全球,勇闯新世界,陆续前往欧美、澳大利亚、非洲等其他国家。


与坦桑尼亚华侨许火炮先生(右一)座谈。晋江侨联提供.jpg

厦门大学调研组与许火炮(右一)访谈,左一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李明欢教授


来自晋江市安海镇的许火炮先生和妻子,闯荡到非洲,在坦桑尼亚打下自己的商业天下。在他们夫妻身上可以看到晋江人特有的爱拼敢赢的“晋江精神”。许先生家族企业做拖鞋,“从小看到家里做拖鞋,后来去广州卖拖鞋。2003年的时候有朋友去非洲,劝我也去,他说从广州坐车回家花一天时间,从非洲回家也是花一天时间,只不过是坐飞机。”于是许先生通过旅行社办理了前往坦桑尼亚的签证,完全不懂外语的他和妻子,带着一个计算器和一两百只拖鞋样品,踏上了完全未知的非洲之旅。初次旅途异常艰难,由于语言问题,转机和到达当地遭遇交流、交关税、找住处等等完全意想不到的困难。夫妻俩带着慌乱的心情,一路上因“贵人相助”,终于安顿好,而且发现这个新大陆上充满了商机。他们成为坦桑尼亚拖鞋产业的第一家,将晋江生产的拖鞋带到非洲,生意越做越大,业务也不断拓展。“刚开始只是做贸易,后来做工厂,做过塑料制品,包括塑料袋、小日用制品,坦桑尼亚禁塑之后就改成纸箱厂,做纸板纸箱。”回忆起首次赴坦桑尼亚之旅,许火炮妻子张金花十分感慨。但许先生夫妇非常乐观,对在坦桑尼亚近二十年的投资中经历的艰辛都一笑带过。

正是靠着晋江人爱拼敢赢的执着精神,许火炮才在非洲大地上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2009年,他参与坦桑尼亚中华福建同乡会的创建,又接任第二届会长。许火炮会长说,“我们在海外华侨既要融入当地社会,也要了解国内的需求,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政府,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

作为会长,许先生很自豪能为晋江和坦桑尼亚间的友好交流做点事情,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养正教育集团慎中实验学校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之际乐捐100万元 ……


留学回来坚守实业传统

“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晋江侨界新生代的坚守与匠心。

信泰集团是晋江新一代创新科技企业的代表。董事长许金升2004年从英国留学毕业回国,开创自己的公司——信泰科技。纵观信泰的发展历程,从网布材料商升级为鞋面供应商,到可提供个性化定制方案、构建大数据生产中心,信泰实现了一次次颠覆式创新,完成了一次次华丽转身。回忆起创业往事,“初期只是进一些机器,给别人制布,和父辈创业时差不多,很简单,没有品牌意识,2012年之前公司都没有研发设计人员。”2011年经历过经营危机后,许金升深刻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挺过来后,许金升再一次意识到,眼光要放长远,他带领团队针对鞋材行业人工成本上升、同质化竞争带来价格大战等问题,另辟蹊径,从制造传统鞋面材料转向新式一体成型鞋面,对公司的设备机器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当年获得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奖。如今的信泰科技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鞋面生产龙头企业,众多国际一线品牌的供应商。“现在的创业者一定要有一种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那要创新,要升级,离不开的就是人才,我觉得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许金升如是说。


信泰集团5G系统平台展示。信泰集团提供.jpg

信泰集团5G系统平台展示


从深耕经编行业到跨领域资源整合,许金升始终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在创新的路上铺着鲜花,2021年,信泰获得全国纤维鞋型制造冠军;2022年,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获批“国家博士后工作站”;2023年,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优秀专利银奖;还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等荣誉。目前,信泰有科研人才300多名,涵盖了鞋面设计、来样开发、材料、技术创新等产业链方方面面。

未来信泰的使命是引领绿色科技,织就美好生活。愿景是成为全产业链纺织科技全球领航者。


走出国门扎根知识产权

认识姚伟志是在一次侨界建言活动,第一次见面,却意外发现他是一位见识广又善于言谈的年轻人。这一次,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从事的职业是知识产权领域的工作。

时间的流逝,慢慢地我知道姚伟志在自己的事业上有不少的成就。作为一名知识产权界人士,他不仅闯进了匈牙利做生意,还是福建省商标专家库首批专家、北京经纬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福建省东方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晋江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专家调解员……


2023年4月姚伟志(右二)参加晋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签约仪式。受访者供图.jpg

2023年4月,姚伟志(右二)参加晋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签约仪式


谈到为什么会涉猎知识产权领域,他说:“晋江有许多民营企业,企业的发展需要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近年来,由于晋江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知名民营企业众多,品牌意识越来越强,随之而来的是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的纠纷数量不断攀升。姚伟志于2003年创办福建省迅驰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加入为晋江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驾护航的行列。公司初创时期主要帮客户代理商标事务,之后逐步将业务范围扩大至全部知识产权事务的代理。知识产权行业是新兴行业,通过努力,他把迅驰公司打造成为行业内的领先品牌,成功代理了包括十多家上市公司在内的众多企业和政府机构的知识产权事务,成功代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数万件。他曾生活在匈牙利,并在匈牙利设立分公司,做国际知识产权平台,开拓欧洲市场。

每天姚伟志都有处理不完的事情,但是他认为只要专注做好每一件事就可以了。对于未来,他没有更详细的规划,但是他觉得只要脚踏实地,做好现在就好。

姚伟志表示将继续努力,帮助更多企业做好知识产权维护和品牌创新,让更多企业走向国际舞台。

“人生好比是海上的风浪,有时起,有时落……”凭借《爱拼才会赢》驰骋世界的晋江人,正不断改写着扛旗领跑的新密码。

新时代已见证晋江侨界新生代走上舞台,相比父辈而言,生长在改革开放时代的晋江新生代企业家大多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国际视野,他们打造全球化网络,以包容的精神,在晋江家乡与世界之间搭起沟通共赢的桥梁。

图/吕云芳    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