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罗碧松:侨心向党 报效祖国

作者:邹  璐    陈  励

在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心怀祖国、情系桑梓,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同奋斗,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都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侨心向党、报效祖国”的动人篇章。

印度尼西亚归侨罗碧松,他爱党、爱国、爱乡的奋斗经历是广大侨界人才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的生动缩影。

随母归国 一家两地

上世纪30年代,罗碧松出生于印尼的三马林达市,父母均是为谋生离乡背井来到印尼务工的华人。“我父亲是个既传统又孝顺的人,当时年迈的奶奶还在老家独自生活,所以在我刚满一岁的时候,他就对我母亲说叶落要归根,劝母亲带着我和哥哥暂时回乡生活并照顾侍奉老人,过两年再来印尼发展,母亲答应了,带着我们回到了家乡梅县大立乡(现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水车镇)。”罗碧松回忆道。


罗碧松佩戴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及南粤七一纪念奖章面露笑容。.jpg

罗碧松佩戴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及南粤七一纪念奖章面露笑容


天有不测风云。当罗碧松母亲打算启程返回印尼时,抗日战争爆发,海上交通被封锁未能成行,在漫长的抗战期间,远在国外的罗碧松父亲音讯全无,彼此通讯断绝。“好不容易盼到抗战胜利,本以为能给我们带来喜讯,却传来了噩耗,父亲在抗战胜利前一年病逝,哪承想过当年一别竟是天人永隔。”罗碧松眼眶微红,哽咽道。

丈夫去世,又无法返回印尼务工谋生,一家三口的生活负担重重地压在了罗碧松母亲身上。“母亲很坚强,一直靠种田养活我们兄弟。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母亲负担,我便选择辍学跟着母亲干农活赚钱,让学习成绩更好的哥哥继续学业。”罗碧松表示:“非常感谢祖国当时没有把我当外人,随母亲干了一年农活后幸运地参加了梅县大立乡的生产队,投入到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并为乡里的文盲上课,教他们基本的知识,当年还被乡里评为‘优秀知识青年’。”

“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群众对我的信任。”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刚满18岁的罗碧松就被推选为当地乡人大代表,满怀壮志的他致力于为人民群众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满满正能量 熠熠向党心

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国家动员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国防建设。“当时全县600多名知识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北上参加国防建设。其间,我先后辗转西安、宝鸡、长沙等地的工厂学习机械制造技术。”罗碧松告诉记者,经过半年学习,他被分配到黄河机器制造厂机械加工车间工作,一干就是11年……

“在黄河机器制造厂工作的时候,身边都是优秀的人,其中不乏共产党员。他们的人品、言行、工作态度与作风都让我由衷敬佩。”1959年,罗碧松正式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渴望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然而,因罗碧松是归国华侨,在当时特殊的环境形势下,他的入党申请审查手续十分严格,审查时间长,最后因种种原因亦未能通过。


罗碧松在黄河机器制造厂工作旧照。.jpg

罗碧松在黄河机器制造厂工作旧照


尽管初次申请入党被拒,罗碧松依然坚定信念、守护初心,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在生活中堂堂正正做人,在工作中认认真真做事,更是多次获得了“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国庆十周年的时候,西安市举办了5万人大游行庆祝活动,我有幸被选为归侨代表站在了观礼台上观看,当时还是我们厂长的专车送我去的。”罗碧松脸上满是自豪。

次年,罗碧松再次递交入党申请,这一次他终于如愿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真的很感恩党和国家对归侨、侨眷的关怀,我还清晰记得正式成为中共党员那天是1960年10月20日,我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至今已经60多年了。”再次回忆起来,罗碧松依然激动不已。

忠诚奉献 初心不改

1967年,由于家庭原因,罗碧松决定申请调回广东工作。“当时国家正把韶关作为华南重工业基地和广东战略后方来建设,建立起韶关钢铁厂、韶关冶炼厂、韶关齿轮厂等一大批骨干工业企业,我调回广东后就进入了韶关齿轮厂当技术工人。”勤劳踏实,工作认真负责的罗碧松很快赢得了上级的赏识,短短半年便以“以工代干”的方式调到办公室当主任。“当时齿轮厂刚刚建立不久,各项规章制度尚不规范,我当办公室主任的首要任务就是创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为工厂未来的发展提供保障。”




在齿轮厂工作的20年时间里,罗碧松先后当过政工组组长、质检科科长、工会主席、副厂长等。在每个岗位上,罗碧松都能认真钻研,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紧密结合,并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不断创新。“这是我参加全国第三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时和我国众多著名科学家的合影。”罗碧松一边指着照片的人物,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罗碧松表示:“本以为自己就会在齿轮厂一直干到退休,没想到组织对我这般信任,让我到韶关工具厂当了厂长,全面管理工厂各项工作。”1991年,工具厂厂长任期满后,罗碧松又被委派到韶关内燃机厂任党委书记。任职期间,罗碧松与时任厂长紧密配合,带领工人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创新创优,为企业生产发展注入新活力,将原本亏损严重的企业扭亏为盈。临退休前,还被总公司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罗碧松常常感叹自己再不能为党为国贡献力量了,但他依然心系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九月秋高又气爽,归侨侨胞聚一堂,共商国家建设事,出谋划策献力量。’这是我为祝贺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而创作的诗。”罗碧松分享道:“闲暇时,我会写文章、作诗,然后分享到社交软件上,激励年轻一代要积极工作,努力奋进,只要你为党为人民作出了贡献,党和人民就会记住你,给你加倍回报。”


图/邹璐    陈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