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月亮

世界上描写月亮的文章,有很多很多,在中国描写月亮的文章有很多名篇,不同的描述都成为传诵不衰的感人诗句。

范仲淹:“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晏殊:“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张先:“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月落红应满径。”


微信图片_20231016133210.jpg


张九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苏轼:“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张若虚:“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在描写月亮的诗词中,流传最广的还是李白的那首《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微信图片_20231016133302.jpg


有关月亮的传说,也有很多很多,最著名的是嫦娥奔月。这个故事很吸引人,特别是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就曾站在黑夜里,望着月亮,一看就是很长时间,仿佛看见月亮里有山、有水、有树、有宫殿。观望的时间长了,似乎看到了玉兔在奔跑,看到了美丽的宫女在舞动。夜里我就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到了月宫,那里十分寂静,宫女们个个都十分美丽,她们走路无声,飘飘欲仙,穿着长长的裙衣。我醒来方知是一梦,心中惆怅,真想不在人间。

月亮给我带回那么多美好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231016133255.jpg


也有人把月亮描写得很凄凉,我读了老舍先生写的《月牙儿》,感觉月亮是那样的悲凉。文章描写了一个女孩子,母亲为了养活她,被迫从事卖身交易,饱受了人间酸苦,当她人老珠黄时,她不能从事肉体交易了,还得靠女儿养活。女儿的命并不比她好,为了养活自己和母亲,也从事了肉体交易,女儿也饱受了人间折磨,当她遇到病痛时,伴随她的只有天上的月牙儿。月牙儿冷冷的,并没有给她带来安慰,而是带来了凄凉,更增加了她的伤痛和悲苦,月牙儿常常看到她眼中的泪花。

我对月亮有凄凉感,是在上中学时,父亲管我很严,他老人家常常想把我塑造成他所理想的人。我偏不听他的话,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性格。这样我跟父亲经常发生冲突,父亲利用他的父权对我实施暴力,我自然挨了不少皮肉之苦,心里沉甸甸的。我喜欢夜深人静,独自一人出来,看着月亮,月亮有时圆,有时像月牙儿,冷冷的,像我的心一样凉。有时看到月亮也很漂亮,漂亮得像美女的面庞,那么多情,那么妩媚,那么温柔。往往这时,我就伤感起来,我多么想让月亮把我带走啊,带到天上去,远远地离开人间。

后来我渐渐长大了,父亲已无法干涉我,他由壮年走向了老年,我由少年走向了青年,力量发生了变化,我和父亲再次发生争执时,父亲已经打不动我了,我再也没有了悲伤,父亲倒是气得鼓鼓的。那时看月亮,再没有凄凉之感,而是感觉越发妩媚迷人。

月亮就是这样,它跟人有那么多的亲密,每个人都可以从它身上发现你所需要的梦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