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柿子,爱在深秋

微信图片_20231011144906.jpg


山前的那些柿子,在心里存了念了很久。总想让那些念想,从心里跃然纸上,变成柿子的另一种形式保存起来。可经常是看着那些柿子有些茫然。哪怕是,一到秋天的每个周末都去有柿子的村庄里看柿子,但还是不知道怎么更好地安放柿子在自己心里的位置,让柿子红红的好更加地放射出自己喜悦的温暖的光芒。

今秋的一个周末。想去大岭沟看登山步道,人都说自从那里修了登山步道,登山就不用再走石子路了。现在人越来越懒,登山也是要讲条件的。做为在山里长大的孩子,我更想看看那的山峦深秋后的样子,那些植被同家乡的有哪些异同。谁知到了那里,才知道,已经封山了。好在,在那条沟里,还有一个破旧的小村庄,村庄的路边还有几棵柿子树,柿子正在红红地悬挂在光秃秃的树枝上。阳光很好,光线也足,柿子在阳光下红红地夺目。面对这样的柿子,没人会说不好看。几棵柿子树的路边有几户人家,柿子树后面的山峦大部分是深秋中的褐色,只有零星的几棵柳树上的黄叶还柔弱地飘摆着。在深秋,柿子是很显眼的。柿子树高高的,挂在树枝上面的柿子也是高高的。柿子在树上比在树下好看,一个、一对、一伙,那都是柿子树的安排。都说大自然鬼斧神工,柿子树也是。不管那些柿子长在树上的什么位置,最后呈献给人们的都是柿子的美。欣赏柿子大多时候是要仰头的,仰头不但能看见柿子,还能够看见柿子后面的蓝天。天蓝蓝的,干净而高远,单一而纯粹。天镜高悬,人的心一下子就亮了,蓝蓝的没有了边际。柿子没有香味,有的只是色彩。那艳丽的色彩,是柿子在深秋里的真诚。柿子从里到外通体都是柿红色的,可见柿子在深秋里的真诚是多么地饱满与无可挑剔。关于柿子里外如一诚挚坦白这一点,苹果没法比,我们人类大多数也做不到。有了柿子,深秋就不净是萧条零落、冷清伤感的情绪。深秋里便有了柿红色的抚慰。风是冷清的,柿子的红色是温暖的。秋冷,大岭沟前的柿子不冷。想想,那些柿子树多亏没长在山上,不然那山真不知道是否还封得住。在村子的路边,买了4个大盖柿、4个红柿。大盖柿是硬的,要经过冷冻或者是脱涩才能吃;红柿就是树熟,买回去就能吃了。给了卖柿子的那位大嫂10元钱。大嫂说:您买一箱吧,一箱才20元钱。我说:我吃柿子一般,就是喜欢柿子的喜庆劲才买的,买多了,不吃,那得多对不起柿子呢?

从大岭沟出来,又进了碓臼峪那条沟,有一条从碓臼峪深处流淌而来的清澈河流。把车停稳在路边。隔着马路和医院的栏杆看见院子里树上的柿子红彤彤的。今年的柿子比往年的柿子长相好。一棵柿子树上的柿子热闹得很,密密麻麻地集聚在枝头,一团一团的。由于柿子密集,每个柿子的个头就比较小。最喜庆的是,那密集的柿子中间有个喜鹊窝,窝边的柿子看起来还都是完好的整齐。可见那喜鹊还是很勤劳整洁而勇敢的。人说:柿子树上的鸟窝很少,因为柿子树的树枝很脆,鸟窝建在上面不安全。站在那棵柿子树下,欣赏了半天,真是舍不得离开。还有两行柿子树,柿子树中间是一条人行步道。这两行柿子树上的柿子明显地少,稀稀落落地挂在枝头,有一种稀疏散淡之美。真是爽心明目,柿子飘香啊!密集的柿红色集聚虽是那些柿子,但于我心里则是那些柿红色的柔情蜜意在甜美地集聚着。


微信图片_20231011144845.jpg


昌平西部有许多村落,村民的院里院外,或者是田间地头,都栽植着柿子树。说那里的水土适合柿子生长是一个原因,还有柿子“柿柿”如意的祝福与喜悦也可能是另一个重要原因。流村镇、南口镇、十三陵镇、延寿镇的大部分地区都适合柿子树的生长。在过去经济贫困的年代,柿子可是每个村里或者农民各家各户重要的经济来源,自己又哪里舍得吃呢。要吃,也要等到重要节日或者是招待客人时才能够吃上柿子。现在,柿子有了两重功能:食用性、观赏性。西峰山、十三陵等西山一带的大盖柿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非常有名的。深秋时节,在十三陵景区、流村白羊沟等地,凡是有柿子的村庄路边,都有农民在卖,那些红红的、圆润的、饱满的柿子总是能够吸引许多游人的目光和购买欲。但在农村,也有许多人家,不再打柿子了。打下来,卖的价钱还抵不上雇人打柿子的工钱,就让那些柿子长在树上成为了风景。自己回老家,经常走白羊沟那条路。白羊沟的沟口处就有十来棵柿子树,再往山里走经过的王家园村,那几处没人住的破旧院落里也零星有几棵柿子树。房屋破败,院墙坍塌,但院子里的柿子依然红火。可见柿子树并不挑三拣四,嫌弃山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嫁接在哪里,就长在哪里了。村前边有个王家园水库,库区面积不小,今年雨水充足,岸边的十来棵柿子树好像从一开始就长在水里似的,也成了今年别样的风光。每每秋天进山,喜欢看那些红红的柿子荡漾在路边。出山,回昌平,也还是喜欢看那些柿子红红的在路边飘摇。深秋中时常在那条路中穿行,好像穿行在柿子用心编织好的柔软飘带中,自在欢喜。心里装着柿子,柿子自然装着你。看见柿子的美,就是看见自己心底的那份美。自己的心与柿子彼此相映,映出彼此永伴美好而不知疲倦的心。


微信图片_20231011144856.jpg


今秋对待柿子认真起来,就认真地踏实地吃了回柿子。先是软软的红柿,洗净,放在青花瓷碗里,再放到罗汉床上的茶桌上。坐稳,用牙齿在柿子上弄一个小口,先把里面的汤汁慢慢地吮吸出来,不能特别用力,用力过猛里面的舌头就会一同被吸出来了。我就是想看看,一个柿子里到底有几片舌头。经过仔细认真的吸食解剖,这枚柿子里面有8片舌头。同样的方法,另一晚上的另一个柿子,柿子太软了,不好捏,没吃好,大概也就4片舌头的样子。再之一晚,一个柿子里面还是8片舌头。吮吸柿子时的认真,就像小时候吮吸母亲的奶头,心无旁骛。再者,把一个大盖柿放入冰柜冻了起来。等到大雪节气的这天晚上拿出来,化了两个小时吧,柿子已经软些了,用小勺边吃边把柿子皮拨开成四瓣,中间就剩下一团圆圆的带着冰渣的舌头。柿子在夜晚温和的灯光下,就仿若一朵美丽的莲花盛开,真是吉祥。柿子就是柿子,柿子就要在深秋做好柿子,人就要在世上做好人,各归其位,世界和谐与太平。

柿子喜欢在深秋里现身,也许是秋天与柿子的一个约定。秋天一步一步地走远,秋天把那些树叶一批一批地送走,就像送走一批一批奔赴另一个战场的兵哥哥,恋恋不舍。就在那依依不舍的深情无处诉说的时候,深秋却把早就备好的那些红红的柿子一一托举出来,从而让那满含泪水的深情一下峰回路转,破涕为笑了。兵哥哥走了,却留下了那些柿子挂在深秋的树上。那些柿子就是兵哥哥写的诗行,错落有致,上下起伏,一字一句都是温暖的微笑,都是柔软的爱抚,都是温情而又不舍的思念。

柿子永远挂在那些深秋的树上吧,把它给予深秋的爱与温暖挂起来,让人们时时能够看得见,感受得到。柿子挂在深秋的树上,就像是家里挂着自己喜悦的照片或者字画一样,看见、记得、思索、欣赏、融入。然后,人画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