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青岛新记

不止一次来青岛,自认为已经很熟悉这个浸润着海风的城市,崂山太清宫、八大关、栈桥、海湾……盘桓遨游,熟悉能详。青岛,并不仅有海洋、海湾、海风,还有很多动人景色,我曾去崂山太清宫,一时惊艳,心旌神摇:宫内有三抱树,古柏、凌霄,遍植有山茶、双樱、玉兰等各色绚烂的花树,香馨四溢,目为之眩。有诗咏之:

怜爱山茶半艳开,

双樱也伴玉兰栽。

徘徊最是回肠处,

凌霄汉柏抱轮回。

但“士別三日,便当刮目相看”,何况百年青岛早已成为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现代化大都市,惊喜兴奋萦绕着下车伊始,伴着扑面而来的海风,会领略到给青岛带来何种时代的巨变呢?

乍寒还暖,湿润的海风,伴着明媚的阳光,吹拂而来。来到正在申报5A景区的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迎面而来的是海浪般的诗意,映入眼帘的是海洋的自然景观与历史的人文景观紧密相融。


微信图片_20230217093923.jpg


海底世界(水族馆)久闻大名,今始得观。百年青岛是名人荟萃之地,近代以降,步履纷至:康有为、李叔同、杨度、庄士敦、老舍、曹禺、闻一多、王统照、梁实秋、沈从文、臧克家、萧军……风华卓立,一时无两。这一个个给青岛带来厚重人文情怀的名字,令人回眸不忘,温故如新。进入水族馆碧树遮映的门前,仰见一尊雕像,看底座说明,塑的竟然是蔡元培先生的尊容,原来是为纪念他始创的亚洲第一家水族馆而立。青岛水族馆历史悠久,蔡元培为创始人之一。最初名称是海产博物馆,始建于1937年。我仰视许久,蔡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教育家,真是想不到他的眼界襟怀是如此开阔,而将这眼界襟怀遗泽于美丽的青岛。那一袭长衫,似乎被海风吹拂的衣袂飘飘,睿智的眸子,似乎流露出喜悦,凝视着络绎不绝的人们,哦,还有那么多求知欲强烈的孩童和学生……


微信图片_20230220164446.jpg


我喜欢看电视里的“自然传奇”“大千世界”栏目,但那里获得的海洋生物知识,与这里的海底世界相比,真是不足于万一。我惊叹于馆里海洋生物水产之万千多彩,令人目不遐接赞叹不已!这个位于汇泉湾畔的海底世界与青岛水族馆,包括梦幻水母宫、海豹馆、生物标本一馆、淡水生物馆等,向人们展示千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海洋生物,一双眼睛怎么能尽览?徜徉在隧道里的“海底世界”,心随之大大小小的鱼们游弋,而脑海惊诧于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各种水母展现出的魔幻色彩和翩翩舞姿,似羽衣霓裳,如瑶池舞袖,令人赞叹海洋赐给人的超级诡异魔术!短暂的掠影,只能带着遗憾告别那令人着迷的值得探秘的未知世界。

斜阳西下,晚霞映天,登上游轮出海观光,终点是奥帆中心。扶栏望眼,天风浩浩,寒意拂骨,海日映波,浪涛动魄,即口占一绝:

犹是春寒料峭中,

楼船海日照天红。

风狂浪涌千番卷,

有客扶舷尘世轻。

忽然想到,如果是白日,在老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映衫下,破浪极目远眺,该是何等的一种旖旎风情?


微信图片_20230217150544.jpg


来到奥帆中心区域,这是一颗镶嵌在新青岛东部的明珠,周边高厦林立,洋溢着现代化都市的气息,谁曾想到以前是一个偏僻地带的造船厂呢?这里以举办奥运会奥帆赛而闻名。此后各种国际帆船大赛纷至沓来闪亮登场,上合峰会、海军节等多个世界级重大活动的举办,让世界的目光一次又一次聚焦在这里。帆船之都吹来蓝色的风,这里的海湾是世界五大最美的湾区之一,已向世界敞开她的怀抱,展现出她的诱人妩媚。

在奥帆中心景区漫步,经火炬大道来到情人坝。青岛是闻名遐迩的帆船之都,有十多个培养少年帆船运动俱乐部(业余学校),全部免费,包括出国夏令营交流,可见帆船之都不是浪得虚名,地利人和,从娃娃们开始磨炼造就,成为扬帆远航的世界冠军的摇篮。帆船之都怎么会有一条情人坝?原来是因2008年奥运会奥帆赛闭幕后,有位奥运冠军在此求婚,浪漫的恋情让人们铭记,故修建了一条情人坝,供天下有情人来此缱绻缠绵。今已成为网红景点,早春尚有寒意,不是恋人们摩肩接踵打卡的时节。踏着石板堤岸踱步,也赋了一首小诗:

世间绿鬓与青丝,

堤上谁知长久时?

浅似清波深似海,

春风如剪绪如织。


微信图片_20230220164234.jpg


虽然没有见到很多恋人,吸引我的目光却是停泊在附近的东方红2号、3号科考船,白色的船身与蓝色的海水相映,煞是赏心悦目。来此一游的年轻恋人,在岸上与科考船合影,脸上溢满灿烂的笑容……走马观花景区指挥中心、奥帆博物馆,大数据的先进科技手段、健儿们的拼搏历程,令人印象深刻。而网红街区尤其令人盎然生趣,各类品味店皆用集装箱改成,别有韵味。登上燕岛山,扶栏可眺青岛十景之一“燕岛秋潮”,可惜只有秋季才能见到数米高的拍岸惊涛,只遥见暮色中的灯塔,树影婆娑,不无憾意。登上游轮夜航浮山湾。风中伫立,见岸上灯光秀摇曳,高厦林立,霓虹四射,皆璀璨眩目,宛若星汉。甲板上赋诗一绝:

不见秋潮见海潮,

夜航缓缓破波涛。

风吹夺目望星汉,

清影寒舷欲横箫。

游轮很舒适,大受游客欢迎。记得很多年前,青岛似乎还没有豪华游轮出现,远眺渔帆点点,曾做过小诗吟咏:

推窗欲见打鱼船,

遮住潺潺帘雨天。

谁道春愁无可抵,

农家却喜破愁眠。

时代巨变真是弹指一挥间,同样是沧海,渔舟是古老的风韵,游轮是勃发的风华。游轮缓缓前行,海不扬波,在星光辉映下,驶向灯火辉煌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