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不熄的窑火

岭畔村(刘志峰摄影).jpg

岭畔村


岭畔村在晋江家喻户晓。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村民依托传统陶瓷手工业,靠勤劳拼搏、艰苦创业,大兴陶瓷厂、陶瓷建材厂、石材厂和出外跑供销,率先走上了致富道路。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先后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明星村”称号,成为闻名全国的“亿元村”“文明村”。老支书吴孝凯当选第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多位中央领导先后莅临岭畔视察。进入21世纪,尤其是2019年以来,岭畔人又一次紧抓机遇,接续以磁灶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为契机,以“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和“晋江市乡村振兴试点村”的崭新姿态阔步奋进。

岭畔村位于“中国陶瓷重镇”“中国陶瓷名镇”磁灶镇区内东北部。东有土尾庵山,西有二郎石山、锦豹山,南有蜘蛛山、宫仔山,三面山环一湖坑。晋江历史上的水上交通要道九十九溪的支流梅溪,自西向东穿村而过。史书记载:“船只往返于梅溪之上。”磁灶素有“五坞十八曲”之美称,其中的岭畔坞即北依溪北的童子山,村民世代定居坞内。岭畔村仅3平方公里,却拥有户籍人口3600多人、外来人口1000多人,旅居海外的侨胞和台港澳同胞数千人。村中现有益兴陶瓷、华业陶瓷、梅盛建材、亨盛陶瓷、一峰陶瓷、松岭陶瓷、山美建材、闽梅新型等10余家企业。



吴顺金与工艺大师在探讨陶艺(刘志峰摄影).jpg

观看陶艺绘制


磁灶共发现古窑址26处,其中宋元窑址12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磁灶窑址,除了金交椅山古窑址以外的其他3个窑址——宋元时期留存下来的土尾庵、蜘蛛山、童子山窑址,都在岭畔村内。蜘蛛山、童子山窑产品最为丰富齐全、最具鉴赏价值,堪称磁灶窑址的代表。随着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出口商品生产的代表性遗产要素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岭畔村也以保护与传承磁灶窑传统技艺为抓手,大力打造“磁灶窑”文化品牌,创新发展陶瓷建材业,助力乡村振兴,更加引起人们的瞩目。

一到岭畔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顺金把我引进村文体活动中心大楼。吴顺金是晋江市村级党组织“领头雁”三星级示范培育对象、中级农村治理人才,先后获评“晋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劳动模范”称号。他一路带我参观,一路娓娓述说,满怀自信和豪情。

吴顺金说,岭畔村乡村振兴规划应该如何进一步完善,未来村庄发展如何定位,村集体经济如何壮大,是两委会每周工作例会必须探讨的议程。吴顺金意识到制陶、烧陶之于岭畔,曾是家家户户讨生计的营生,更是推动岭畔村不断发展变迁的支柱产业,对岭畔人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村庄的文化根脉之一。具体实践中,他们在坚持党建引领的前提下,就特别注重“陶瓷”二字,希望把传统陶瓷文化打造成岭畔的一张特色名片。

最耀眼的是实施文化振兴。在村文体活动中心大楼内外,除布设了多媒体图书阅览室、南音活动室、篮球场等外,磁灶陶艺体验基地、磁灶传统陶瓷民间收藏馆、岭畔村乡村记忆馆、磁灶镇陶瓷文创工作室、磁灶镇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等场馆各踞一隅,又相互贯通。都以围绕保护磁灶窑址,推动磁灶窑陶瓷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发展为主旨,发挥作用。

进入“世遗+非遗”时代,他们通过深入挖掘磁灶窑传统技艺,搜集村史和老物件、老照片,记录发生在村里的故事和人物事迹,组织编纂村志,回眸历史,初衷是要把《岭畔村志》和磁灶陶瓷特色相结合,留住乡村记忆,为海内外岭畔人搭建一个寄托乡愁、了解家乡发展历程的平台,给新岭畔人营造一个融合融洽的空间。2018年10月,岭畔村乡村记忆馆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馆建成面积700多平方米,涵括了村情概况、发展历程、陶瓷文化、家风家训和改革开放40年岭畔村大事记等内容,并以图像、视频全方位地翔实展示了历史上岭畔陶瓷的生产外销盛况及当代陶瓷产业的辉煌业绩。

吴顺金说:“我们从来就不让磁灶窑火熄过。”他们充分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在他们的积极作为下,磁灶传统手工制陶技艺、磁灶陶瓷雕塑技艺、磁灶窑陶瓷装饰技艺先后入选第四批、第六批、第七批晋江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年1月,磁灶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第七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磁灶窑”陶瓷被选为晋江市伴手礼。

2014年,晋江市妇联在岭畔村陶艺传习所增设“晋江市妇女儿童传统陶艺文化体验基地”,成为岭畔小学开发陶艺校本课程的活动阵地和岭畔村儿童之家的陶艺文化特色服务阵地。2022年,基地“岭畔村传统陶艺妇女儿童体验点”被列入晋江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进一步为全市妇女儿童了解陶艺、亲手制作陶品提供了学习和创造空间。体验点分为陶瓷展示区和制陶体验区,400多平方米的场地可供40人同场活动,还聘请专兼职陶艺师傅常年义务教学。当年8月12日,体验点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陶艺伴童年”亲子活动,既有小导游带来的岭畔传统陶瓷烧制技艺由来、发展和悠久历史文化绘声绘色的讲解,也有陶艺体验区内,孩子们和家长在陶艺师傅指导下学习陶瓷技艺,感受陶艺魅力和创造的乐趣。


蜘蛛山窑址(刘志峰摄影)1.jpg

蜘蛛山窑址

摄影 南山.jpg

摄影/南山


磁灶是中国陶瓷发源地之一,岭畔是发源地的发源地之一,至今仍有熟悉传统手工制陶工艺的老师傅近百人。吴联生、吴炳峰分别被评为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磁灶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磁灶陶瓷雕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松森、吴康为、吴炳峰、吴联生获评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2022年7月25日,在庆祝“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申遗一周年之际,岭畔村“磁灶窑”陶艺大师工作室应运而生。聚集陶瓷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陶瓷大师,开设省级非遗项目磁灶窑陶瓷烧制技艺泉州市级传习所,并向社会招募学员,开展相关教学,扩大陶瓷文化人才队伍,成为岭畔村人才振兴的具体举措。磁灶窑技艺传承人秉承传统文化技艺,致力于延续和发展祖辈陶瓷装饰工艺,并创新开发了一系列品种多样的文创产品。代表作品参加2021年中国(大连)国际文化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获得一银二铜的佳绩。此外,他们还经常走出岭畔,到台湾莺歌窑等地进行技艺交流,开阔眼界。

2020年,第三届福建省陶瓷艺术名人、艺术大师推荐学习活动(晋江)现场陶瓷技能实操比赛举行,47位来自全省各地的陶艺匠人相聚岭畔现场竞技的同时,也为岭畔如何更好地依托陶瓷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给出了不少好建议。

建设传统陶艺特色旅游乡村一直是岭畔人的热切愿望。为此,岭畔村重点实施了生态振兴,推进了特色旅游乡村的总体规划修编及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相继推进了岭畔大桥改造、村庄主干道白改黑工程。在岭畔村,不经意间都可以看到反映“磁灶窑”文化主题的墙绘作品。他们在岭畔村党群服务中心一侧沿着梅溪岸边,利用闲置空地打造陶艺文化公园,形象地还原了早期制陶作坊的工棚,处处点缀着磁灶陶瓷元素。自竣工投用后,已是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同时还沿着梅溪岸边建设了900多米的栈道,架设30盏景观路灯,见缝插绿,遍栽繁花茂草。2021年,岭畔获评“福建省卫生村”。

2021年10月,岭畔村被泉州市档案馆、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评为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示范点;同年12月,晋江市磁灶镇岭畔村陶艺研学基地成功申请为市级基地。

现在,来岭畔村领略磁灶窑“世遗+非遗”文化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2023年晋江市“人才杯”磁灶窑非遗文化体验暨千年陶乡徒步活动在岭畔村成功举办,晋江市级以上认定人才、企业自主认定的人才,以及晋江市一至五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工作者相约岭畔村,走进陶艺公园、乡村记忆馆,走近蜘蛛山窑址,近距离感受陶乡魅力,过一把陶瓷制作瘾,慨叹磁灶陶瓷文化的源远流长,为磁灶、为岭畔村用心用情做足写好陶瓷文化篇章纷纷点赞。

前不久,晋江市政协磁灶联络组围绕“磁灶窑文化保护和发展”主题,在群众身边开展点题协商活动中,政协委员与磁灶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一同走进岭畔村,深入互动交流、建言献策。吴顺金又一次代表岭畔村发声,一方面呼吁政府要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推动古窑址修缮改造提升,支持岭畔村整治提升窑址周边环境、保护开发古村落等工作;另一方面,他表示,岭畔村将增强文化自信自觉,积极主动融入磁灶镇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磁灶窑”文化品牌塑造,有效推动磁灶陶瓷的专业人才集聚和产品价值赋能的大格局,肩负起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使命。

岭畔之行,我真切地看到,岭畔村千年不熄的窑火正越烧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