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桃花谷

微信图片_20230919102709.jpg

沿着红坪镇西侧幽深静谧的峡谷而上,就进入了神农架的世外桃源——桃花谷。

桃花谷原名大沟,因春天谷内遍地桃花而得名桃花谷。这里春有桃花,夏有清凉,秋有红叶,冬有瑞雪,是人们度假休闲、养生避暑的好去处。

一进桃花谷,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生态停车场。当年这里热闹非凡,上百号林业工人以这里为根据地伐木,每年都有大量木材源源不断地运出去支援国家建设。长年生活在这里的林业队工人,与当地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就是现在,还有不少退休工人前来避暑游玩,同老一辈的村民在一起喝酒叙旧。近几年来,在移民搬迁过程中,很多村民从交通不便的高山上搬下来,汇聚到生态停车场周围开办旅游农庄。因此,这里成为桃花谷最“繁华”的地带。


微信图片_20230919102635.jpg


盛夏时节,在幽静的桃花谷中,即使是艳阳高照的正午,气温也不会超过20摄氏度,一早一晚那个凉爽更不必说,倘若三更半夜睡觉时不盖上一床薄被,还会冻得瑟瑟发抖。

每当夏至临近,桃花谷就开始热闹起来。生活在武汉、成都、重庆、宜昌、襄阳、十堰等地的居民,便呼朋引伴,驱车来到桃花谷,住上十天半月。

桃花谷夏无酷暑,与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

神农架地处中纬度北亚热带季风区,北有秦岭屏障,南有巴山相隔,使得呈西高东低阶梯状地势的神农架,既有利于东南季风深入,又可削弱干冷空气侵袭,因而降水量异常充沛。丰富的水资源,为神农架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可靠保障。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高达91.1%。完好的自然生态,涵养着丰富的水资源。因此,夏日阳光的热量一到地面,就被水分吸收起来,使神农架的气候变得格外清新凉爽。

炎炎盛夏,全国很多地方骄阳似火,而神农架却林木葱茏,绿荫蔽日,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最热的7月,日均气温不会超过20摄氏度,清凉的气候使神农架宛如一个巨大的天然空调,成为大自然专为人类打造的“避暑行宫”。每到盛夏,天然清凉的神农架成为游人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白天到这些景区欣赏奇山异水、聆听鸟语虫鸣、呼吸新鲜空气,晚上回桃花谷品味“烤着疙蔸火,吃着洋芋果,苞谷酒合着蜂蜜喝,除了神仙就是我”的生活,定能让您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微信图片_20230919102717.jpg


也可以到周边的原始森林里转转,那里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有16万个以上负氧离子,你一天吸入的负氧离子,相当于在大城市里待一年所吸入的负氧离子含量。

自神农架打造全域旅游品牌以来,桃花谷的民宿生意一直火爆,来桃花谷避暑,总得吃上一顿正宗的神农架菜才算不虚此行。 

岩耳炖土鸡是一道非常名贵的菜肴,据《神农本草经》记载:“岩耳系民间珍品,食中佳肴,并有去热清火滋补之功能。和肉作羹或炖鸡,味道鲜美。”岩耳与桃花谷本地的土鸡煨出来的汤具有养阴润肺、降压补血、清热解毒之功效。常吃岩耳炖土鸡,对肺虚劳咳、吐血衄血、中暑腹泻、痔漏脱肛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腊肉是神农架人必备的菜肴。桃花谷人养猪,春、夏、秋三季一般都在野外放养,桃花谷的猪草,大多都是中草药,这三个季节,猪主要是自己在野外觅食,它们不停地运动,长的都是瘦肉。冬季圈养就喂玉米、土豆、红薯等,这个时候它们开始长膘。中草药和粗粮喂的猪,肉绝对纯天然、纯绿色。桃花谷中一些八九十岁的老人,一年四季吃腊肉,可他们没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腊肉营养丰富,为他们健康长寿提供了基本的营养。

夏天的桃花谷,能见度高,湛蓝的天,洁白的云,碧绿的树,娇艳的花,晶莹的水,如山水画呈现在人们的眼前,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让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