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步入“铃铛的世界”

明人张岱说过一句话:“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没有癖好,是不可以与之交往的,因为他没有深情。可见癖好虽小,却能陶冶性情、涵养内心,练就一个人的专注力和耐力。与“爱好”不同,癖好是积久成习,为之付出的心力更多、更深、更久,以至于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生命中须臾不可离的一部分。

翻开瞿弦和与张筠英的新作《铃铛的世界》(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看到世界各地的铃铛,真像进行了一次精彩的环球之旅。我觉得用爱好来形容瞿弦和与张筠英对铃铛的收藏,已不大能反映出那种“爱之深切”,用癖好来形容或许更为恰当。

之前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得知,瞿弦和对铃铛产生兴趣,进而决定收藏铃铛,完全是一个“偶然”;长期在朗诵艺术领域深耕,对声音保持职业敏感,又促使“偶然”成为一种“必然”。瞿弦和认为铃铛使人“心悦神醒”,张筠英认为铃铛使人“赏心悦目”,小小的铃铛,勾勒出大大的世界,这个世界不仅是视觉上的色彩缤纷、形状各异,更是听觉上的悦耳动听有质感。铃铛使瞿弦和与张筠英找到了生活上的新寄托,也让作为读者的我领略到收藏铃铛的好处所在,总结起来,大致有五点。

0613_6.jpg

第一,铃铛能维系亲情。瞿弦和收藏铃铛,最初源于张筠英的提议,张筠英不仅提议,还身体力行——无论是旅游还是出差,每到一地,两人都会去当地的旧货商店和工艺品商店“寻宝”,哪怕路途再远,也要一同前往。儿女对父母的铃铛收藏更是大力支持,甚至连孙辈也养成了随时随地注意有无铃铛的习惯。这其乐融融的全家上阵找铃铛的场景,让人倍感温暖。

第二,铃铛能促进友情。瞿弦和与张筠英的铃铛收藏之所以能形成如今的规模,与同事、好友、学生的支持和帮助分不开,《铃铛的世界》里就记录了一些动人的故事。俗话说好朋友的都是“麻烦”出来的,大家“不厌其烦”地在世界各地帮瞿弦和与张筠英找铃铛,不仅让旅途变得更有趣了,也让友情更近、更浓了。



第三,铃铛能丰富生活。之前阅读《朗诵实践谈:百篇百感》一书时,我就看到了瞿弦和与张筠英在工作室里整理铃铛的记录。沉浸于“铃铛的世界”,会隔绝许多都市的喧嚣;铃音不绝,于斗室回响,唤醒对生活的不少向往。收藏之于生活,一直在起调剂与丰富的作用,人们通过收藏找到与世界对话的方向,与此同时,也找到不同往常的真实自我。

第四,铃铛能增长知识。无论是自然风光、地球生灵的熠熠光彩,还是国家标志、建筑魅影的妙想奇思,铃铛反映了一地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美学韵致与匠心巧手,通过铃铛揭开世界的奥秘,不失为一种别样的选择。铃铛上显示的内容经过筛选和提炼,是更为形象化的表达,有助于我们了解世界的概貌。

第五,铃铛能记录人生。阅读《铃铛的世界》时,一个大胆的想法油然而生:如果能将每个铃铛背后的故事,和得到它的故事整理、记录下来,那将会是别有意味的一种记录!三千多个铃铛、三千多个故事,这样的收藏规模令人惊叹,这样的收藏经历令人艳羡,旁人无法复制;如此收藏人生想必是跌宕起伏,伴着柳暗花明的美好与满足,可供长久回味。

最近读到一副楹联:“诗文定向悲欢拾,学识须从世界观。”诗词文章要面向生活,悉心体味,如此方能反映人间真情,显示感同身受;做学问不仅要读万卷书,还得走万里路,从而以更广阔的视角,应对世间的分分合合。种种神奇的因缘,让三千多个铃铛聚在一起,构成“铃铛的世界”。与此同时,得益于瞿弦和与张筠英的细致整理,这些铃铛共同奏响和谐的交响曲,令读者心驰神往,浮想联翩……

正如瞿弦和在书中所说:“我喜爱这些流光溢彩的铃铛。小小的铃铛,透视着国家的人文历史,收藏的过程就是知识积累的过程,更是一种精神的陶冶。”但愿这本《铃铛的世界》,能带给更多读者一个美好而纯粹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