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星火燎原的英雄足迹——泉州革命武装斗争纪实

微信图片_20230727105303.jpg

党组织活动遗址


曾经看护照顾受伤游击队的老革命妈妈黄乌妹的孙子姚实现,是现任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部旧址纪念室负责人,他饱含热情地带我们参观并介绍了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重温侨乡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的革命历程,追寻闽纵游击队为闽南地区解放事业作出贡献的英雄足迹——

1948年10月,官田支部陈文欧在宅内村王川家后房召开第一次群众会议,地下群众庄金串、庄铭呆、庄炳册、庄永丰、庄文远、庄安海、柯文呆、柯文爽、王金山、陈家祝、陈文笔、庄查某参加,会议主要是宣传党的主张,告诉大家只有跟着共产党起来闹革命,穷人才能翻身得解放。会后,到官前、彻田、锦美等村张贴标语,扩大地下群众人数,组织他们参加革命斗争。

为帮助游击队员掌握军事知识、提高杀敌本领,团队部编印了《队员课本》《地雷阵》《带班歌》《步哨歌》等书刊、歌曲作为教材发给游击队和民兵。

5月下旬,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在五星区后溪村召开第六次干部会议,会议学习党中央的指示,并作出“开展武装斗争,全面摧毁国民党乡镇政权,打粮仓”等重大决策。

1949年6-7月,中共泉州中心县委进驻南仓村期间,领导了此间中共晋江县工委、中共城市工委、中共晋南同工委、中共厦门工委、中共晋南永工委、中共安南边区工委、中共同安工作团、中共漳州工委,为迎接泉州地区解放做了大量工作。

成立于1949年夏的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下称泉州团队)下辖晋江游击大队、晋南同游击大队、晋南永游击大队、同安游击大队、直属队。在南仓,泉州团队指挥各大队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游击斗争,粉碎了国民党的“清乡”,摧毁了国民党地方的许多乡镇基层政权。


泉州团队独立大队与进城的解放军第十兵团指战员胜利会师.jpg

泉州武工队主要驻地内坑后山朱金源家


随着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向福建进军,泉州地区国民党军惶惶不可终日。1949年7月8日,敌泉州戒严司令部为确保从海上逃跑的退路,由海军派遣军舰两艘封锁晋东南海面,纠集驻晋江残部一千余人,从石狮、安海两路向我塔头、龙园、英林、伍堡、金井、深沪等沿海游击区发动“清乡”,企图消灭我武装力量。在泉州团队和中心县委领导下,晋江游击大队大队长刘基固、教导员许东汉组织指挥晋江县游击大队及各村农民自卫队在鹦哥山、虎头山、苦芦草山、仙山等高地英勇痛击来犯之敌,战斗持续十多天,终于粉碎了敌人的阴谋,牵制了“清乡”之敌。此间,晋江各地武工队攻打了大沙塘、亲民(内坑)乡公所和永宁、东石镇公所,烧毁伪公文、户口册、缴获敌人武器。在鹦哥山南面,各路游击队和各乡农民自卫队1万多人与据守龙园村南的敌人展开激烈战斗。

1949年6月,晋南永游击队攻打马甲上尾楼“晋北剿共联防处”,清算地主恶霸,缴获长短枪15支,谷子18担,耕牛1头及其他物资。下旬,又攻打大罗溪乡公所,攻取后溪村坂上洋敌军火仓库1个,缴获步枪约100支,火药数百斤。接着又粉碎了国民党晋江县自卫大队和罗溪土劣黄则火突击队共400多人对大罗溪的“围剿”。同月,晋北区工委组织洋坑、梅山、下尾楼、马甲等村武装力量,击溃国民党晋江县自卫大队一个中队和河市保警处组长刘士杰的“晋北剿共联防处”便衣100多人对马甲下马楼的“围剿”。

1949年7月,泉州团队直属队队长黄锋奉命率领游击队员和民兵80多人,攻打南安大盈乡公所,缴获步枪、驳壳枪,烧毁户口册等。

1949年7月底,中心县委决定将机关驻地立即迁至南安岭兜,号召所属各地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紧急行动起来,配合解放军迅速解放泉州,迎接新的胜利。8月初,隶属于闽浙赣省委的泉州团队在南安岭兜进行整编,晋江县各游击大队和各区武装参加了整编,晋江县党的组织和游击武装空前发展。

1949年8月,得知残敌陈维金将移防东石镇,泉州团队部立即派游击队在石刀山东麓一带泉安公路伏击。20日下午,黄锋奉命率部140多人,至林口村路段的制高点白沙仔小山头埋伏。为支援游击队打胜仗,宅内、南仓、后洋、樟厝等附近村数百名农民武装和革命群众也组织起来,奔赴石刀山麓,与游击队并肩作战。连续三天,转战林口村路段的白沙仔小高地、社店路段等地,击毁军车多辆、俘敌多人并缴获许多弹药、军用物资。至第三天,独立大队奉命撤退,宅内农民武装在大坪山与敌激战近一天。


泉州团队独立大队与进城的解放军第十兵团指战员胜利会师.jpg

泉州团队独立大队与进城的解放军第十兵团指战员胜利会师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大胜利的威慑和各游击武装的攻打袭击下,晋江县大部分国民党乡镇保政权如摧枯拉朽,反动的敌、特、军、警望风而逃,大部分乡、镇、保政权已土崩瓦解,基本瘫痪。8月中旬,游击队先后解放了河市、马甲、新民等乡镇。8月19日,经策反工作,国民党驻泉州325师1000多名官兵在安海起义。8月31日上午,游击队解放了晋江县城泉州。同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与游击队胜利会师。之后,游击队与人民解放军并肩作战,于9月1日,解放了青阳、安海;2日,解放了东石、石狮;3日,解放永宁、金井;4日,解放了围头、深沪。至此,晋江县全境解放。

1949年9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领导叶飞、刘培善亲自主持召开有福建省第五地委南下干部和闽浙赣、闽粤赣两个系统的中共泉州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会师会议。9月9日,福建省第五地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在泉州召开,会上任命了中共晋江县委书记和晋江县人民政府县长,成立了中共晋江县委员会和晋江县人民政府。

磁灶镇苏垵村也是个非常有名的红色文化村,是具有革命优良传统的老区。

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上级党组织先后派颜嘉祥、张尚楚、傅维葵等同志在紫帽区一带发展地下党组织。1947年春,苏垵村贫苦农民陈锦皂、陈培炭、陈培保、陈清芋等四位同志由吴声良、吕清河同志介绍参加革命活动并举行宣誓加入“闽浙赣游击队闽中支队”,其后又介绍了陈锦统、陈培冰等七位同志。在1949年4月又吸收陈锦锦、陈锦海、陈清杭等同志加入,此时本村地下组织已由原来的11人发展到50多人。整个游击队拥有长短枪10多支,鸟枪20多支,标枪20多支,大刀6把,是一支具有较强战斗力的武装队伍。

1948年春,苏垵村武工队陈锦皂,陈培炭配合当地游击队,击毙敌人13人。1948年5月,苏垵村游击队50多人出动,包抄伪军医苏荣春并缴获手枪2支,子弹数十发。1949年7月21日,武工队陈锦皂、陈培冰、陈锦统、陈培炭、陈清芋、陈锦根、陈培保等配合数十位游击队员把伪晋江县侦查大队长吴某击毙于青阳竹树下村,把伪侦查队员陈某击毙于磁灶。


微信图片_20230727105411.jpg

1949年农历四月初七晚,由朱义斌、傅维葵等同志发动了轰动“晋南同”一带的攻打伪梅溪苏垵粮仓的革命暴动,四月初八日乘胜攻打梅溪乡伪政府,四月初九攻打青阳王厝村伪粮仓。

反“清乡”,反“围剿”,巩固革命根据地。1949年7月初,国民党前325师企图对我革命根据地岭兜村进行清乡、围剿,武工队陈锦皂、陈培炭、陈锦统、陈锦芋、陈培杏、陈培保、陈锦根、陈培冰、陈培继、陈清接、陈就、陈清奄等同志参加反“围剿”战斗,打死打伤敌人多人。为彻底粉碎敌人清乡、围剿我游击区的阴谋,苏垵地下游击队先后三次切断敌人电话线,烧毁公路木桥5座。

发动群众,积极筹款筹粮,配合大军南下。1949年农历闰七月初七,苏垵村游击队50多人全部出动,全副武装配合泉州团队游击中队,在张尚楚、吕清河同志带领下参加解放晋江县城——泉州。

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位于南安市官桥镇岭兜村,该村是晋南县委的诞生地、中共闽南特委领导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基地和中共泉州中心县委驻地,也是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解放泉州城的集结出发地。自1933年以来,先后有中共晋南县委、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等党组织在这里,开展持续不断、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三个时期,红色岭兜一次次经受了革命的洗礼,坚持时间之长为泉州各地罕见,被誉为“红旗不倒”阵地。

1930年夏,岭兜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岭兜支部诞生,揭开星火燎原的历史新篇章。1933年晋南县委广泛发动群众成立农会、抗捐会、赤卫队等,反抗国民党黑暗统治,建立一支威震敌胆的晋南武装队。在艰苦曲折的斗争中,岭兜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1935年9月至10月,国民党反动派先后2次“围剿”岭兜村,共有10多名同志牺牲,106名干部群众被捕入狱,3个自然村被烧毁。


微信图片_20230727105313.jpg


1938年8月中共晋南工委改为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李刚任第一任书记。他充分利用统一战线联合各党派、各阶层人士和海外华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顽与抗日,如“抢米斗争”、闽南文化抗战等,成为泉州人民抗日的中坚力量。

中共泉州中心县委不断加大革命斗争力度、革命力量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至1949年泉州会师时、泉州中心县委已下辖11个县工委、19个区工委、党员2000多人,武装力量极大增强。当时厦门、漳州等工委及香港支部也隶属中共泉州中心县委。1949年8月31日凌晨,闽浙赣人民游击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从岭兜出发,直捣泉州,解放泉州城。

供图/吴翠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