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浴血奋斗走向胜利——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

国难之际,1944年秋,潮汕地方党组织开始活动并着手组建武装队伍。10月,林美南通过东江纵队电台与中共中央取得联系,党中央指示潮汕地区应抓紧恢复党组织活动和筹备成立潮汕抗日武装队伍,开展抗日武装斗争。

潮汕党组织恢复活动的工作,是在林美南直接领导下,按潮(安)澄(海)饶(平)汕(头)、潮(阳)普(宁)惠(来)南(山)、揭(阳)丰(顺)三片区分头进行的。潮普惠南党组织的恢复工作,是在林川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的。12月上旬,林川在普宁县梅塘四方园村王武家召开了潮普惠南部分党员骨干会议,王武、李凯、陈彬、谢育才等近1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关于全面恢复党组织活动和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决定,并对有关具体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包括军事干部名单、武器和经费的筹集、队伍的集中时间、地点、路线等问题。

1945年3月,成立中共潮普惠县委,书记林川(后为李凯)、组织部长李凯、宣传部长杨英伟、常委郑希,上属林美南领导。

在日军大举侵犯潮汕腹地的情况下,潮汕党组织加快了筹建抗日武装队伍的步伐。3月9日,党领导的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在白暮洋村杨氏祖祠正式宣告成立。林美南在成立大会上作了动员报告,并代表组织宣布:林美南任游击队党代表,王武任队长,曾广任政委,林川任政治处主任,谢育才任军事顾问,张珂敏任军需处主任。3月11日晚,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冒着寒风细雨转移到大南山的锡坑村,在大窝村设立了司令部和其他组织机构。3月13日,游击队以队长王武名义公开发布了《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成立宣告》。3月下旬,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组织两支突击队,分别由参谋杜民锋(杜平)、李凯和王武、谢育才带领,下山到潮普平原,开展打击日伪军的战斗。

在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正式成立前,据调查了解的史实,潮普惠方面要求入伍的青年和党员,按党组织通知,3月初有部分同志先到马嘶岩集中住宿,接受党组织审查,符合条件和自带武器才批准入伍。杜民锋同志在筹建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1945年5月底,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发展到500多人,扩编为2个大队和1个警卫连,第一大队大队长汪硕,政委曾广,第二大队大队长杜民锋,政委林川。

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制定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政治路线。6月初,中共潮汕地方组织主要负责人林美南在大南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内的普宁县陂沟村,召开了潮汕各地党组织和游击队主要领导人参加的会议。会上,林美南传达了中共广东临委的重要决定:将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扩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


未标题-1.jpg


据此,会议决定在韩江纵队之下组建三个支队,以潮澄饶敌后抗日游击队在小北山组建第一支队;潮普惠方面的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改编为韩纵第二支队,以大南山为抗日游击根据地;以汪硕、曾广领导的独立大队为基础,在适当时机在大北山成立第三支队,这三个支队形成品字形的战略性布局,既能互相呼应,又能互相策援。6月底,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第二支队成立大会在普宁流沙圩举行。林川任韩纵二支队支队长兼政委,杜民锋任副支队长。同时,公开宣布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潮汕党组织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首次公开政治面目,引起各方面的巨大反响。林美南任韩江纵队党代表不久改任司令员兼政委,谢育才任军事顾问。与此同时,第二支队即告成立。林川任支队长兼政委,杜民锋任副支队长。7月24日,潮汕地区抗战时期建立的第一个人民民主政权——普宁县流沙区民主政府正式宣布成立,并选举爱国人士张珂健为区长,共产党员刘斌为副区长。8月初,第三支队在揭阳粗坑村成立,古关贤任支队长,曾广任政委。8月13日,第一支队在居西溜村成立,周礼平任支队长兼政委,李亮任副支队长兼大队长。至此,韩江纵队下辖三个支队共2000人枪,达到全盛时期。韩江纵队为驱逐日本侵略军,收复潮汕失地,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游击队在大南山站稳脚跟后,即组成两支突击队下山积极寻求战机,先后在普宁击毙伪维持会长许泽新,在白马墟捕杀汉奸4名,在马栅村袭击小股日军,在德安大寨村活捉日军炮兵1名,在普宁县陈洞径伏击小队日军,毙、伤其一部分并缴获一批物资等。5月初,两支突击队又于同日分别袭击麒麟伪警察所和南径伪第四区署自卫班,共俘伪军官兵30多人,缴枪20多支。5月14日,游击队还发布了《告伪府伪军人员书》,开展攻心战,促使伪军政人员或弃暗投明,或收敛劣行。5月15日,游击队又发布了《为准备反攻驱逐日寇告潮汕同胞书》,号召潮汕爱国同胞立即组织武装起来,配合游击队杀敌卫乡。人民群众热烈响应,积极参军参战。至5月底,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发展到500多人,同时开辟了以大南山北麓为中心的抗日游击根据地。此后,为了加快、加强根据地的建设,游击队先后展开了强有力的统战工作,先后团结、争取一批各阶层爱国人士,他们或公开或秘密地站在人民抗日阵营中来,从舆论、经济,乃至军事等方面给予人民抗日武装以支持、帮助。翁照垣原是十九路军爱国将领,因在福建参加反蒋运动失败被排挤,回老家惠来县葵潭后带领其武装队伍坚持抗日。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成立后,即主动派人前往联络,向其说明游击队的任务、宗旨,表达团结抗日的愿望,与翁照垣达成了友好合作、共同对敌的协议,双方还共同组建“广东省第八区民众抗日自卫团指挥部南山第一中队”,亲密合作,并肩抗日,先后击毙日军5名、汉奸1名,活捉日军2名,并缴获了一批枪械物资。

当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在潮普惠揭打击敌人时,几年来一直战斗在敌后的潮澄饶敌后游击队也公开以“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的名义,奇袭日伪重要据点彩塘伪警察署、区署联防队和东凤警察所。彩塘是潮安县一个大乡镇,地处潮汕铁路中段,驻有60多名伪军,是敌人一个重要据点。其南面7公里的庵埠镇设有日军警备司令部、北面6公里的鹳巢乡驻有伪联防大队,西面香炉峰驻有一股日军,东面则是护堤公路和韩江。打彩塘犹如虎口拔牙。1945年5月6日傍晚,敌后游击队30余名队员化装乘船抵达彩塘后,兵分两路。一路由许杰带领,直捣伪警察署,迅速解除了全部伪警的武装。一路由扮成伪和平军军官的李亮、蔡子明率领下直奔伪区署联防队,趁敌不备击毙了门卫,制服了室内大部分伪军。整个战斗只进行了10多分钟,共俘伪军警近60名,缴获枪支弹药一批,游击队无一伤亡。6月19日清晨,潮澄饶敌后游击队员化装成赶集农民,分成两路向东凤伪警所和韩江堤上哨棚逼近。此时伪警所巡逻了一夜的外围哨兵以为平安无事,都已经撤回,游击队员冲进大门,将里面包括伪警察所长和伪税务所长在内的伪警尽数俘获。与此同时,另一路队员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控制韩江渡口哨棚,俘敌28名,缴获武器和物资一批。随后,游击队在热闹的集市以“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的名义召开大会,处决伪警察所长,烧毁伪税务所的簿籍收据,把没收的物资分给群众。行动结束后,游击队员换上伪警服,安全撤离,无一伤亡。

在中共潮汕地区组织的领导下,韩江纵队在远离党中央,远离八路军、新四军主力,孤悬敌后的情况下,坚决执行党的指示,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灵活运用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在潮汕人民和潮籍侨胞的大力支援下,以旧劣的武器装备、高昂的士气,英勇战斗在普宁、潮阳、惠来、南山、揭阳、丰顺、潮安、澄海、饶平,以及五华、陆丰、兴宁的部分边界地区。

不管是汕青游击队,还是潮澄饶游击队、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在战斗中都以誓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大无畏气概,在险恶环境和复杂局面中神出鬼没地打击日伪和反动势力,将机动灵活的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立下累累战功:对日伪军作战70多次,歼敌600人以上,反击国民党军进攻的作战30多次,歼顽军1200人以上,缴获各种长短枪1000多支,机关炮1门,轻机枪2挺,掷弹筒2具,电台一部,弹药物资等一大批。游击队阵亡、牺牲约200多人。其中有辞别父母和未婚妻毅然回国抗敌的华侨青年许英烈士;舍身救战友、面对日军屠刀和恶狗而不皱一下眉头的郑松涛烈士;在弹尽无退路的情况下镇定销毁身上证件、枪支,视死如归的陈忠心、洪勉之、陈刚予三烈士;为击毙叛徒而不惜献身的陈应锐烈士;身先士卒,奋勇冲锋而不幸牺牲的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队长王武烈士;为掩护主力部队撤退,打退10多倍之敌的连续冲击而壮烈牺牲的陈欣丰等十八勇士;为掩护主力部队突围,与敌激战并献出了头颅的韩纵第一支队长兼政委周礼平等9位烈士;面对敌人酷刑,大义凛然、从容就义的张珂敏、芦根烈士;还有为保护党和部队的秘密,经受严刑拷打坚贞不屈、跳楼就义,而当时尚身怀六甲的刘佩芳烈士,等等。这些英雄为潮汕人民的解放事业,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出一曲曲悲壮的正气之歌。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向全世界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15日,侵汕日军4000多人缴械投降,并被送入集中营。28日,日本第二十三军司令田中久一的代表富田直亮在汕头市签署了投降书。至此,潮汕地区的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潮汕建立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是华南抗日游击队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