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家乡的红色典藏

但凡去过福州长乐区的人,都会赞叹,这个枕山、面海、临江的地方,确是一块福山宝地。

历史上,长乐文脉发达,儒风蔚然,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这让生于斯长于斯的长乐代代儿女,对这块土地倍感骄傲与自豪。如“海滨先生”陈烈在《江山第一》中写道:“第一江山亦壮哉,仙居何必问蓬莱。墩迎半占飞来凤,树绕瀛洲翠瓜苔”;谢肇淛则以“秋水净于拭,扁舟镜里行”勾勒出长乐的水静中有动、柔美至极的独特感悟;而许多名人更是凭借对长乐自然风光之美的留恋,触景生情,抒尽凌云壮志。朱熹、郭沫若、冰心等人歌咏长乐的佳句美文,至今依然令人读之心动。然而,就是这片绿意盈盈、碧水漾漾的地方,也典藏着长乐人民富有爱国精神和革命传统的烽火岁月。

南阳风光.jpg

南阳风光

据史载:明代时,长乐人民曾自发配合官军,在梅花洋和上洞江平原等地痛歼倭寇。清光绪十年(1884),法国侵略军突袭马尾军港,长乐琴江水师旗营官兵及沿江人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的生命代价,使法军占领福州的阴谋不能得逞。1928年4月,中共地下党组织在玉田地区创建了长乐县最早的党支部,发动组织农民群众开展减租、反霸斗争。长乐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顽强地打击日本侵略军和汉奸卖国贼。1941年,长乐抗日游击总队与日、伪军激战5次皆捷。其中琅尾港一役,击毙日本侵略军马营司令中岛中佐等官兵42人,战绩轰动海内外,得到中共华东局嘉奖。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保卫中共福建省委机关,保卫红色基地,长乐革命基点村广大群众粉碎国民党保安团的屡次“围剿”,跟着共产党投身于解放战争,歼灭国民党反动武装。1949年8月16日,闽中游击支队长乐大队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长乐,广大人民应声而起,前赴后继,涌现了许多令人敬仰的英雄,诞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由此,有着红色典藏的南阳九坑山与南山,更是倍受人们敬仰。

南阳革命烈士纪念雕像.jpg

南阳革命烈士纪念雕像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春和景明的四月,我特意前往南阳踏访。作为福建省著名的革命基点村之一,这里曾是长乐革命地下斗争的发祥地,一度成为全省抗日隐蔽根据地的中心、南方革命的重要战略支点。这一带高山夹峙,巍峨壮观,途中三道隘口,地形极其险要。而今和平年月的山岩石谷,显得那么磅礴瑰丽。行走中我赫然发现,这里的山,虽然以石为怀,却惜土如金,高低蜿蜒,始终与泥土相依相伴。也许,因为有了泥土,才孕育了坚贞不渝的青松;而青松又以其苍翠葱茏,描绘着大山永远不老的情怀。有“闽海雄杰”之称的陈亨源就是这里人。据长乐革命史料记载:他曾是当地的名医,1936年9月,接受党的派遣,回到故乡,发动农民运动,建立革命基地,培养抗日游击战士。他一生的经历可歌可泣,为革命鞠躬尽瘁。1938年,福建沿海第一个抗日政治、军事训练班在南阳鸟嘴山的竹棚里悄悄地办了起来。这个培训班学员虽然不多,却为抗日积蓄了军事力量,因而被称为“红色力量培训班”。之后,他举办了多期抗日政治、军事训练班,所有的办学经费和学员生活费,均由他个人出资。1941年4月,闽海各地相继沦陷,身任福长平县委书记、福清中心县委委员的陈亨源根据省委指示,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抗日游击队,同年5月间,他率游击队击溃日寇利用海匪组成的汉奸武装。陈亨源所率游击队在闽中地区声威大震,大长了长乐民众的抗日志气。1942年12月,陈亨源在平潭岛搞统战工作返回长乐时被国民党特务抓捕,面对酷刑,他坚贞不屈,坚持斗争,在被押解往三元集中营途中,幸而虎口脱险。1944年6月,福建省委派武工队打通长乐交通线与陈亨源取得联系。8月,福建省委机关迁到南阳村。村西的九坑山,就是当年省委机关安放电台和召开秘密会议的地方。那里共有九条石坑连成一片,坑坑相连,洞洞相通,内有一个九坑洞,是当年闽中游击队司令部的所在地。敌人曾多次派重兵围剿,但因九洞相通,易守易藏,不曾被敌人攻陷过一次。当地人自豪地说:“撼山易,撼九坑洞难。”

之后几年,陈亨源调集游击队分头发动群众筹款筹枪,九死一生。1949年2月,闽浙赣游击队闽中支队司令部成立,黄国璋为司令兼政委,陈亨源任副司令员……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旧址.jpg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旧址

对于这段烽烟往事,我觉得似乎近在咫尺。记得我曾在一篇描写家乡彭家大院故事的文章中,通过采访老人了解到,陈亨源常冒着艰险往梅花募捐抗日物质,进行游击战争。受之引导,渔业大户彭敏俊尊他指示,有一回放弃一趟运木材往广州能赚二百两黄金的业务,用当时福州最大的“东山号”轮船为大军南下运军粮6000担;还有一回,为了被国民党拘捕的17位游击队员能枪下留人,他惊闻火速凑借黄金,去台湾卖虾米,将得来的金条,连女儿及亲戚朋友的金戒指、手镯、耳环等金器一并凑上,买通保安团等,且以全家性命担保,最终使17人脱险释放。不仅如此,其子彭孝先、彭孝钦多次为闽中游击队传递情报……陈亨源逢人便说:“彭敏俊比金,金赤赤;比银,白雪雪。”由于长期的战争岁月恶劣的环境和艰苦的生活磨难,摧残了陈亨源的健康,病魔和劳累终于将他压倒在病榻上,但仍顽强工作。1950年8月28日,闽中人民深深爱戴的好儿子、好领导,终于告别了他终生之抛洒热血的闽中山山水水,溘然长逝,终年50岁。

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jpg

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

1991年7月,南阳村矗起了“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碑,建立了南阳革命纪念馆。2003年7月,当地政府在南阳村辟建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在绿色生态景观中,红色文化创设,众多实物和图片,形象述说了长乐的红色故事,并借以缅怀先烈,激励后人。

如今,坐落在长乐区的南阳省委旧址红色景区,由南阳福建省委旧址、长乐革命史馆、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革命烈士纪念长廊等组成。省委旧址修复了原省委机关办公楼、省委武装部队驻房、闽中游击队司令部等,展示了中国近现代发生在长乐的革命斗争历史事件及人物,讴歌了吴航儿女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革命精神。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则融革命斗争历史和山水风光于一体,有主雕、浮雕、门牌等。而革命烈士纪念长廊正对的是烈士纪念雕像和烈士陵园,长廊的柱子和墙壁上挂满先辈们艰苦斗争的壁画,表现了革命烈士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这些丰富的红色典藏,不但开掘了中国革命精神坚守的生命动力,而且展示了长乐英烈不朽的光辉典范。

中国长乐革命史馆远景.jpg

中国长乐革命史馆远景


同样蕴藉着爱国和革命精神的还有旧南山(即塔山)。塔山位于长乐区内,这座富有历史烟云的山,自明嘉靖以后,曾经目睹多次的倭患兵变及风雨侵蚀。民国期间,县城二度沦陷,名胜文物,几乎破坏殆尽;雄伟壮观的建筑群,只余三峰塔与郑和碑。建国后,党和政府重视南山建筑,1958年,南山石林峰上矗立起“长乐县革命烈士纪念碑”;1985年辟为“郑和公园”。如今,园内树木葱茏,簇拥着宝塔丰碑,南山恰似一座绿岛浮在美丽的长乐新城区之中。

当今新时代,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与长远规划中,长乐人民正撸起袖子,踔厉前行,使全区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福州东南,一座智慧创新、绿色宜居的滨海新城、城市副中心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