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复活秦简

与几个文化爱好者相约,慕名前往里耶观看秦简。湘西里耶,战国秦代古城遗址所在地,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龙山是湖南西北边陲,处于湘、鄂、渝三省市交界之地,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史称“湘鄂川之孔道”。是湖南境内唯一一处既传承了秦汉文化,又融合了巴蜀黔鄂文化、土家文化、苗家文化的千年古镇。

1985年6月份,里耶镇一批做砖瓦的泥水匠在挖泥巴做土坯时,挖出了一些陶器、兵器,继而在一个古井内和其他的古城断垣下挖出成大批量的秦代公文隶书简牍,共有三万八千余枚之多。

秦简里记载主要内容是秦洞庭郡迁陵县的档案,包括祠先农简、地名里程简、户籍简等。内容丰富,涵括户口、土地开垦、物产、田租赋税、劳役徭役、仓储钱粮、兵甲物资、道路里程、邮驿津渡管理、奴隶买卖、刑徒管理、祭祀先农以及教育、医药等相关政令和文书,公文中的朔日干支是研究秦汉时期历法的重要依据,数量众多、内容详备的公文形式,为研究秦汉公文制度打开了新的窗口。秦简的整理结果已经证明,它不但是一本秦代的百科全书,更为我们了解秦代历史,提供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实录,提供了一个全息式的立体思维空间。对于里耶秦代简牍发现的意义,学界认为它是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秦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其研究成果将大大填补史料的缺佚。


微信图片_20230420094503.jpg

里耶古城出土的简牍约有20余万字,字体属古隶,内容多为官署档案,涉及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层面,极大地增添和充实了秦代的历史文献和档案资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高崇文认为,里耶秦简对研究秦的统一和秦文化的传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也是研究秦王朝地方政权的一个标本。

秦简里特别说到洞庭郡,《史记》中记载着秦朝三十六郡唯独没有洞庭郡。其实洞庭郡就是黔中郡,黔中郡原本是战国时期楚国的行政区,秦灭楚后,在原来黔中郡的基础上设立了洞庭郡。由于秦王朝的历史过于短暂,秦灭亡后楚人就将洞庭郡改回了黔中郡。而司马迁记载的黔中郡确实与秦朝的历史不符,可以说秦简的出土推翻了延续两千多年的权威。

在秦简中发现了我国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表。乘法口诀,是启蒙儿童必须背诵的数字运算基本工具。而2200年以前的乘法口诀表,竟与现今生活中使用的乘法口诀表有着惊人的一致,它给世界算术史的研究提供了一份珍贵的实物资料。其中,古人的乘法口诀表里还涵盖了二半而一这样的分数运算,这是不同于现代教科书的地方。秦简改写了世界的数学发展史,西方最早的乘法口诀表是在1600年前发现的,这就说明我们中华民族发明乘法口诀表比西方早了600多年,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再一次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此前史书中有关秦朝行政制度的记载仅寥寥数语内容数据不详,里耶秦简的大量详细记录出土,极大补充增添了后人对秦王朝的那段短暂光辉历史的了解。


1.jpg

秦简中记载着这样一则小故事:公元前213年,迁陵县丞昌接到了一封来自于上级的公文,公文上说陕西阳陵县有十二个平民借政府的钱不还,后来被发配到洞庭郡服役,具体不知道是哪个县,就是希望各县能够协力找到这十二个人,让他们赶紧还钱。这是来自于两千多年前官方讨债记录,若不是秦简中的记载,今天的我们哪里得知当时的秦朝会为了追回这十二个平民欠的钱而费这么大力气,也证明了秦朝法律制度体系之严明,执行力度之严厉。

还有这样一封信,在今天读来还饶有趣味。秦始皇三十二年的某一天,迁陵县县长是一位名叫色的人,谦卑地向上级报告说,您的来信已经收到了,信中出现的“敢言之”一语是一种礼貌用语,相当于的“此致、敬礼”。“快行”,就是让送信的邮差以最快的速度送到,相当于特快专递。“欣手”,就是抄写公文的秘书的名字叫欣。这些都是与现代汉语迥异的地方,反映了那时的语言风貌和公文行文用词。

“邮人”,就是邮差,在秦朝时属于国家公务人员,可以享受减免赋税的待遇,因此,这个职位虽然辛苦,却也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职位。有一枚竹简上所记述的内容,就是启陵乡主官向上级请求,任命一位叫成的人当邮差的请示报告。也许是上级领导看出了这位乡长保荐自己亲戚的企图,也可能邮差在上级领导心目中已有人选,请示报告被驳了回来。秦简上还详细记录“邮人”每天要送多少份邮件,走多少家户,不能少送慢送偷懒少走。


2.jpg

另一枚简上的简文告诉我们,迁陵的守丞色告诉另外一名官员,遵照您的命令,您要的钱和布匹已经开始启运了。这就是说,当时的邮差不仅仅要肩负传递信件的任务,还要承担送邮包的工作。

里耶秦简中记载当时已经有了罚款制度,秦简中有一张迁陵县衙的罚款的单据,受罚者被要求上缴一副盾牌或者一副铠甲;意思是让犯错的人缴纳一副盾牌或是一副铠甲。

“数耐”是一种极侮辱性的惩罚方式,就是刮去犯人的胡子鬓角,在两侧脸庞刻上所犯的错误,这是一种毁容的刑罚。把错误情况写在脸上,让别人都知道他是个受刑罚的人,让残酷的毁容耻辱伴随一生。许多出土的青铜剃刀至今仍然锋利,不知在当年刮去过多少人的胡子和鬓角。

秦简中还记录了公元前215年,迁陵县丞收到一份物资调用公文,要求县丞从迁陵库存的弩中选取七把送到益阳。在一张当时迁陵县武器库里的库存单据上,详细记载了迁陵县武器库里面弩的存量。发往益阳,沅陵的弩箭的数量和库存的余量记载得非常详细。弩箭是当时战争中最先进的武器,射程可以达到300米,从青铜箭镞上做工精致的血槽上看,它的杀伤力是相当强的。

秦始皇三十三年二月的一天,迁陵守丞都向上级政府请示买的奴隶的数目是否合乎法律。这段文字说明了在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这里仍有奴隶买卖的活动。

秦时对于官员规章制度有非常严厉管理手段措施,官员犯错则是不可容忍的,根据秦简的记载,在一年的时间里,迁陵县的县长就由色变成了都。

有这样一句话引起学者注目:“迁陵以邮发洞庭”,洞庭肯定是一个地名,而且是迁陵县的上级单位,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迁陵县的邮件是发往洞庭郡的。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可能也没有想到,他所著的《史记·秦皇本纪》,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分天下为36郡,而其中却并无洞庭郡,由此,这7个简文将推翻2000多年的权威记载。

在湘西,随处可见一种叫芦茅的植物,用它的茎可以做蜡烛的芯。2200年以前,在芦茅杆做的蜡烛光下,一条条公文被这样抄录下来,再由专门的信使沿着酉水河送往其他的地方。

酉水河,是当年信件、物资往来的主要通道,从酉水顺流而下,到达沅水,需要走上一天的时间。山上的崎岖山路,至今仍然险峻坎坷,而在2200年前,这条小路却是从迁陵通往贵州四川的必由之路。

焚书坑儒,是秦始皇统治的一种手段。相传在那个时候,有两位老人不堪那些珍贵的书籍被付之一炬,便冒着生命危险携带了大量的书籍,来到了湘西的大山中。

在沅陵西北15公里,有一座二酉山,在山腰的绝壁处,有一座二酉洞,两位老人把书藏在了洞中,后来就有了“书通二酉,学富五车”这句成语,意思是读了二酉洞里的藏书就能够成为一个博学的人。但是至今并没有在此发现过任何书籍,可距此50公里的里耶镇的古井里,却发现了大批秦简,书通二酉,会不会指的就是这口古井呢? 


4.jpg

这批埋藏了2200多年的秦代简牍,纪年从秦王政二十五年至秦二世元年,记事详细到月、日,十几年连续不断。而在此之前,中国古代正史中关于秦朝的记录不足千字。专家认为,里耶秦简是极为重要的百科全书般的日志式实录,它是继兵马俑以后秦代考古的又一惊世发现,蕴涵着巨大的学术价值。

从战国末年到西汉初年,几十年的战争使得生活在酉水河两岸的人们流离失所,背井离乡。远道而来的移民又与这里的土著相融合,形成了又一批新的先民。

秦王朝在中国的历史中仅仅存在了15年,里耶秦简出土之前,能够触摸那段历史,对于史学家来说是一种奢望。38000多枚秦简,几十万字的文献资料,尘封了2000多年的那段历史已经触手可及了。

司马迁《史记》中还记载着秦始皇焚书坑儒、废除西周礼制,当时秦始皇为加强文化统治,废除西周礼仪制度。里耶秦简记录了秦始皇三十二年3月20日这天的一件大事——祭祀先农,我国古代是农业文明社会,祭祀先农是重要的一环,其是形成于西周时期的一种礼制。按照《史记》中说法这种祭祀活动不应该出现在秦朝,而里耶秦简明确记载这天政府从仓库中调出猪、羊、酒、盐等进行祭祀。这说明秦始皇并没有将先周礼仪制度完全废除,至少在农业方面继承了古制。

里耶秦简记述了公元前222年到公元前210年这12年间的办公档案,此时距离秦朝灭亡仅剩两年,或许是因为叛乱的原因,这一年秦王朝失去了对迁陵县的统治权,这位尽职尽责的县丞昌当机立断,将所有的办公档案全部用火烧掉。但是实在太多了,最后不得不投掷在井中,或埋于城墙根地下。

汉朝的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记录了这段嬴政统一文字后,汉朝复兴和发掘传统文字的历史:“……秦烧经书,涤荡旧典,大发吏卒,兴役戍,官狱职务繁,初为隶书,以趣约易,而古文由此绝矣。”

4.jpg

秦以前以篆书为主要书体,后在运用过程中世人深感诸多不便,传说程邈通过努力,遂加整理使之简略,改曲画为直画,变圆转为方折,成为快速、易写之新样式,此即隶书。隶书是改象形为笔画化的新文字的开始, 汉隶在东汉时期达到顶峰,上承篆书传统,下开魏晋、南北朝,对后世书法有不可小觑的影响,书法界有“汉隶唐楷”之称。

里耶秦简的大部分文字字体属于秦隶,从小篆演化而来,和湖北龙岗睡虎地秦简的字体相似。秦统一中国后,实行“书同文”,全国通用小篆,但在某些场合也有例外,如一般官府文书为追求实用、方便、简洁,就用秦隶写就。

里耶秦简发现的大批简牍字体,有古篆书、古隶书、隶中带楷书等。字全部是笔墨书写,文字全用中锋,笔画遒劲,意境酣畅淋漓,字迹工整,运笔流畅。文字中的许多笔画,特别是撇、捺、竖、点等笔画十分漂亮,简牍字体繁简有别,姿态各异,这样大量的简牍文字对于研究小篆、隶书的演变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秦简里的隶书书法质朴奔放,浑厚博大,典雅华美、俊秀温润这是秦的文化气象和文人认识自然征服自然的自信的书写流露。既体现着文人回归大自然书写的开放情怀,又有人文情怀流露的独特艺术魅力。也让隶书最终形成自己的独立品格和美学特征,极具艺术欣赏的价值。

郭沫若说:“秦始皇改革文字的更大功绩,是在采用了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