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犹在故乡

我们旅居到这个洱海边、苍山下的白族村寨,入住进这个农家小院,今年是第四年了。四年四个春节,有三个春节是在这个小院里过的。

除夕这一天,我早早地就起床了。找出三年前第一次在这里过春节时带来的红宣纸,写上自撰的对联:朝品湘茶晚饮湘酒家的味道,背靠苍山面对洱海滇地风光。横批:外乡亦故乡。贴在厅堂恋湘书吧上。在餐厅前面的廊柱上,写上:湖南云南都是华夏大地,白族汉族同为炎黄子孙。横批:白汉一家亲。接着,在小院院门上,贴上了:病虎归山去,玉兔送福来。横批:病去福来。这是所指过去的这个虎年新冠病毒横行,干扰人们的生活,而下联则表达自己对新春兔年的美好愿望。接着,我又写了几个福字,贴在门上。顿时,一股浓浓的节日的喜庆气氛,在我们这个小院里弥漫开来……


微信图片_20230328151709.jpg

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们把平日摆放在餐厅的餐桌,抬到了小院的院坪里、那棵造型美丽的青梅树下。这是一张我们当时在旧货市场掏到的白族农家的木桌。笨拙、厚重,却具有白族农家的味道。丰盛的菜肴也一一摆上了桌。多半是从故乡湖南带来的。蒸土鸡,雪花丸子,红烧土团鱼(王八),产自洞庭湖芦苇荡的芦笋……还有邻居——从南京旅居在本村的一位设计师送来的他们故乡的特色菜——什锦素菜。满满的一桌。

大理,最可爱的,是冬日的阳光。尽管,这里的早晚,温度也很低,但是,这里的冬天,几乎天天都有太阳。太阳一升起,大地就暖暖的了。所以只有热带地域才能生长的许多花卉,在这里也开得非常灿烂。你看村里家家门庭前面,那一蓬蓬三角梅,红灿灿地怒放着,多么招人爱啊!

今天的除夕宴,除我们一家四口外,还有前一天从湖南来这里旅游的——我女婿同乡的一家三口。昨天,女婿就买来了一盘大红鞭炮。此时,他和他的同乡一道,点燃了鞭炮。叭叭叭的鞭炮声连同弥漫着硫磺气味的烟雾,顿时飘散在小院上空。

这个外乡小院的除夕午宴,开始了。大家举杯碰盏,相互祝愿。一时间,小院欢声笑语四起。声声句句,表达对来年美好的期盼。而这一声声,这一句句,又都是亲切的乡音。真可谓是:外乡亦故乡啊!

退休以后,无官一身轻。没有了职务,也就没有了工作负担。到了这个年纪,子女也成家立业了,自己便没有了生活负担。工作几十年,多少有了些积蓄。于是也没有了经济负担。可以轻轻松松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享受余下的生命。哪里舒服就到哪里过,怎么自由就怎么来。当女婿决定在大理这个冬不冷夏不热的地方,租一个农家院子度夏过冬时,我全力支持。这个白族村寨一位乡村医生盖了新居,一个旧院子就废弃在这里。我们把它租下来,进行整修。租期二十年。几个月后,这个废弃于此的小院,面貌一新了。院门上面,挂上了我们从山东制作的用榆木雕刻的匾额:云湖居。一副对联,挂在院门两侧:避冬寒躲暑热温馨小院,观苍山赏洱海淡泊人生。表达了我的心迹。

白族,是一个纯朴、厚道、和善的民族,又极讲卫生。村子里家家户户,屋前院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一条山泉溪河,从苍山下来,傍村流过。智慧的白族先人,还巧妙地将溪水引入到村中的沟渠,使家家户户门前清泉流淌……这还是一个极有文化素养的民族。村寨里的一栋栋或新或旧的民居,气派的照壁,高大的门楼,漂亮的壁画,处处传递着这个民族的文化传统。早早晚晚,我常在村街、溪边、山下散步。碰到迎面而来的村民,总是微笑着向你打招呼。有一天,碰到一个从地里摘菜回来的老婆婆,虽然不认识,她却硬要从她背上的背篮里,拿一把她刚摘回来的青菜送我……这就是这个白族村寨,这就是这个村寨里的人!

下午,又有我的的四位同乡,走进了我们的小院。他们公孙三代,一家四口。趁春节假期,自驾车出来旅游。哪知,今年春节,来大理旅游的人爆满。宾馆、酒店、民宿,都订不到房间了。于是,我这位同乡,从朋友处打听到,我旅居在这里几年了,便找到了我,想用我在这里的人脉,帮他找到一个住处。我虽然每年在这里住上四五个月。但平时与外界交往不多。我要比较活跃、与外界交往比较多的女婿帮忙。他也没有找到。而我的这位同乡一家四口,已在路上了。除夕那天就会到了。箭在弦上了。真令人着急。

这时候,我儿子一家,因儿媳感染新冠病毒未痊愈,决定不来和我们团圆了。于是,我们小院,就空出来两间房子了。我就把我的这位同乡朋友,接到了我们小院……

小院里又多了亲切的乡音!我虽身在外乡,犹在故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