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归来,归去

李铎遗墨展1.jpg

李铎遗墨展


2014年的夏末,16岁的我孑然一身踏上一片未知的国土,在这个叫作多伦多的城市,我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有的只是两个大行李箱……

2020年的夏末,22岁的我在被授予多伦多大学荣誉学士学位后踏上了回国之路,等待着我的是亲人和朋友,没变的还是那两个大行李箱……

六年的时间,我完成了高中和本科的学业,这一路的跌跌撞撞,在我的身上化为成长的痕迹。临近毕业时,我和爸爸多次讨论了关于日后的去留与打算,他是鼓励我回国的,而一向独立的我这次听取了爸爸的建议——从事艺术管理行业。常常有人问道,怎么会一毕业就想到“大转行”呢?确实,无论是主修的经济,还是辅修的数学和统计,看上去都和我所从事的行业并没有太多交集。但留学经历于我而言,学到的并不仅仅是那些专业知识,更多的是从不同维度去认识这个世界,以不同可能去认识我自己。正因如此,我踏上了回家的归途。

我在多伦多的房东是个加拿大白人——尼娜,她不但长得漂亮而且举止优雅,和善亲切。她是个营养师、单亲妈妈,所不幸的是她有个吸毒的儿子……有一天,她突然问我:“翰纳,中国人为什么要吃蝙蝠?你吃不吃?”于是我们之间开始了深度介绍各自国家以及我们各自方方面面的真实生活和认识。随着不断的彼此介绍与了解,她很快就有了要到中国看一看的梦想,不过她说自己目前还没有钱去中国旅行,或许将来她会有的,那样子像个小姑娘。诸如:北京是个雾都吗?政府官员为什把孩子都送到国外读书?难道中国教育有什么问题吗?他们都很有钱吗?……一年之后,我要到新的学校读书去了,不舍地离开了她,当我买了房子并邀她来家中做客时,尼娜更坚信中国人很有钱。面对疑惑的尼娜,一度我曾想邀请她来中国玩儿,正如我到加拿大各地体验一样,让她自己找到有关中国的真实答案。


古而有今——2021新年美展4.jpg

古而有今——2021新年美展


刚刚回到国内的我,有着太多的不适应,尤其是复杂的人际关系,这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仿佛又平添了几分不确定性。爸爸对我说:不奢求他人接受我们的观点,你就专注优良传统文化,从书画开始,把你学到的知识与其相结合,让更多的人了解。

于是,北京艺联云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诞生了,并于2020年末在水立方承办了“古而有今——2021北京新年美展”。众所周知,水立方是唯一一座由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捐资共建的奥运场馆,而这也是我所承办的第一个展览的地方,大概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

之后,艺联云成立了线下预约制的艺联云美术馆,作为独立策展人,我举办了“翁婿情深——李骆公、丁伯奎作品展”。处女秀的成功要感谢丁伯奎先生的信任,那是老艺术家对后生的莫大鼓励。为了记录下那些濒临消失的东西,我为丁先生就此次展览拍摄了相应的纪录片,也就此了解到草篆艺术的开端:原来李骆公先生虽曾留日专攻油画,但他导入的浓淡干湿之法却是源于齐白石画虾用笔用墨的启发。尽管齐白石对别人有所忌惮,甚至包括弟子,其独家绝技是不轻易外传的。但面对李骆公这个画洋画儿的后生却毫不设防,单约李骆公现场示范画虾蟹的笔墨变化之法。李骆公大悟,并把这种方法融入到了自己的古篆书法之中,开创了“草篆流派”。诸如此类的秘闻轶事,我常常从书画家的口中听到,这让我对中国的字画有了更深层次、更多维度的认知。

之后,我先后策划了“纪念李铎先生逝世一周年遗墨展”“写意六十年——王鸿勋的画”“默默如意——金默如回顾展”。在与书画家的接触中,我对中国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深刻意识到传承对于文化的重要性。

李铎先生之子李少青先生是久居世界各地的中国外交官,在家庭的熏陶和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下,他竟选择提前退休专心于书法。他高度认同我的选择:艺术无国界,更容易被不同信仰、不同种族的人们接受。他建议推广的艺术一定要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之后有幸认识了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鸿勋先生,在2021年10月,他带我亲历了荣宝秋拍的前前后后,从拍品细节到拍卖流程为我一一详解。在他的鼓励下,我拍回了一幅费新我的书法。拿到作品后,我发现作品上的钤印好像和我之前所看到的有些许不一样,便拿着作品上门求教。在王先生的讲解下,我才得知印章的发灰是因为涂了一层滑石粉,而这是为了防止印泥弄脏纸面。这些经验之谈恐不是我能够在书本上面学到的东西。

而在金默如先生逝世三周年之际,我为金先生举办了“默默如意——金默如回顾展”。在与金夫人的交谈中,我得知金先生虽作为清朝宗室后裔、懋隆洋行少东家,但却偏偏钟情于书画。尽管父亲万般阻挠,他初心不改最终拜入王雪涛先生门下。在师承王雪涛画法的基础上,大胆开拓,形成了既有时代共性又独具个人风采的小写意画风,洒脱灵动,优雅脱俗。

这些艺术家的成就无不源于我们优良传统文化的滋养,而说起到文化自信,我们中华民族真的没有理由不自信。尼娜面对我送给她的鼻烟壶内画百思不解,她也对曾诞生过主张“道法自然”的老子的中国与“现代雾都”现象同样疑惑不解,客观地讲出中国故事是我们不可回避的世纪答卷。或许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间,我们受到西方文明很大的影响,但纵观历史长河,单论人物画,我们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出现了彩陶和壁画,尽管它们因为没有形成独立的形态,不能被称作真正意义上的人物画,但这距今已有一万多年;先秦时期,帛画的出现标志着中国人物画的起点;随着汉代的发展,在魏晋南北朝,我们便步入了艺术自觉时期,出现了六朝四大家,曹不兴的落墨为蝇,卫协的气韵传神,顾恺之的春蚕吐丝,陆探微的以书入画,绘画不再仅仅是成教化、助人伦,而是开始转为审美自觉。这般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


金默如家人观展.jpg

金默如家人观展


在文博数字化的大环境下,艺联云在探索着艺术与科技的互联。对于线下展览在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上,我也在不断地进行尝试,由起初的纪录片形式逐渐过渡到数字展厅,进行线上与线下的联动,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展厅,让人们不再受时空的限制,足不出户便可沉浸式观展。

而艺联云在艺术与科技的互联中所做的种种尝试,也正是希望可以让更多人看到、了解中国的文化,因为我坚信,在了解的基础上,文化自信将不再是难题,而文化的传承更需要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这或许就是我归国的坚定选项,也是给尼娜邀请函和旅游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