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真正的财富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对山水的沉浸,是仁者智者的财富;“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对人才的渴盼,是周公的财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真理的探寻,是屈原的财富。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财富呢?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有人为拥有所谓的财富不择手段,或为私利勾心斗角,或为名利违背人道。倘若人人只会索取,我们的社会有谁创造?如何进步?在我看来,真正的财富,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社会财富。

谈及人生价值,是陶渊明追求本心时的“敛裳宵逝,情在骏奔”,又或是周树人弃医从文时的“以笔为枪,救治人心”?他们都遵循内心的选择,不拘泥于蝇营狗苟,为自己不愧活在世间而努力,为社会燃烧自己奉献全部。由此可见,先有实现自我价值,而后创造社会财富。

创造社会财富,当乐观向上。纵观古今,无乐观精神者,难成大器。若没有豁达的人生态度,苏轼每被贬谪便沉郁顿挫,如何留得下“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名篇,又如何成就“东坡先生”的美誉?他以豁达的心境自解,为后世留下笔笔精神财富。若没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中国共产党在长征途中遇到困难便退却逃跑,如何建的起新中国,又如何能有共和国七十载的辉煌?他们以乐观的姿态奋进,为中华民族的屹立留下永恒的财富。

创造社会财富,当志存高远。正是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志向,范仲淹才能在逆境中不消沉、不避世,一心一意为人民奉献;正是有了完成先父遗愿、为后世留下印记的追求,司马迁才能在囹圄中受尽酷刑,仍旧创作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但立志不止要高,更重要的是切合实际。

创造社会财富,当脚踏实地。今人常说:“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只艳羡天上的星星,不去伸手够,永远也是仰望者。祖逖渴望报效国家、建功立业,遂闻鸡起舞,终成大事。志高必定路远,路远必定艰险,仅凭空想又怎能到达彼岸?“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有真正付诸实践,去努力追寻心中的星,方能融入绚烂星河,照亮整片星空。

利他人之事,暖自我之心。财富不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准,但创造社会财富尤为重要。提升自我、投身社会,我们创造了财富。与此同时,我们也收获了真正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