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雕刻神韵

11.jpg


海上明月共潮生

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江月年年望相似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后天下之乐而乐,乎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篆刻拥有3700多年的历史,可谓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代表,入选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彭海忠立志做这一文化的传承者,他虽然涉足篆刻艺术时间不长,但其苦心钻研,集大家之所长,从简单临摹到入心创作,细细研究每个字在篆刻整体题材中的意义,考证篆文,印文构图,赋予篆刻文字之生命。他历时一年废寝忘食创作的全篇《春江花月夜》《木兰诗》《兰亭集序》《岳阳楼记》160方印章, 1800余字,继承了汪关、邓石如、赵之谦、徐三更、丁敬等大师风格,作品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均为国家图书馆收藏。其中《春江花月夜》印屏被牙买加大使馆装裱收藏。

彭海忠的篆刻形式巧妙融合、精心创作,他的这组作品,把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结合,每方印中,即有飘逸豪迈的书法笔意,又有优美悦目的绘画构图,并且更兼得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蕴含深情于方寸之间,给人带来了别样的美感。现从四幅作品中略取数枚以飨读者。

篆刻 / 彭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