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朱瑞:人民炮兵奠基人

作者简介:

他是培育红色炮兵之花的著名将领;他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的一位;他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的奠基人——朱瑞。


侠肝义胆求学路

1905年9月13日,朱瑞出生在江苏省宿迁市骆马湖南岸一个叫做埠子集的小镇上。朱家世代殷实,父辈行医不辍,家有良田耕织,朱瑞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加上埠子集位于交通要道,资讯通达,南来北往的“革命”事迹早早就传进了朱瑞的耳朵里。最先种下这颗种子的,是朱瑞的小学教师,他经常宣传孙中山领导革命的道理,朱瑞不禁困惑:为何这世间有诸多不平事?为何有人高高在上,有人却被弃如敝屣?机敏好学、侠肝义胆的朱瑞,在阅读很多书籍之后意识到,想要铲除这个社会的不公,要干“革命”!搞斗争!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14岁的朱瑞带领同学们罢课,在街头进行情绪激昂的演讲,还一起去商号搜查日本商品,捣毁并加以焚烧。在早年的斗争洪流中,朱瑞迅速成长起来。

1922年5月,因不满学校对学生的毒打,朱瑞发动培英中学“罢课学潮”,轰动一时,影响很大,为了平息事端,在学校联合当局警察镇压之下,朱瑞被开除了,但他不后悔。始知青山多壮志,痛快淋漓到白头。


朱瑞将军的军装照.jpg

朱瑞将军军装照

大学时期的朱瑞,浸润在进步学说的书籍中,思想产生了新的飞跃,确立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他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于大学生运动。1925年10月,莫斯科中山大学成立,仁人志士一时间纷纷投考,朱瑞也在这万千进步青年之中。招生考试十分严格,分政治审查、笔试、口试。对于朱瑞来说,前两项是十分轻松的,多年刻苦学习的扎实功底,对于笔试的《什么是国民革命?》这样一篇文章,游刃有余,最难的一关,是口试。

朱瑞口试的两位主考官是当时政坛上的风云人物,在他们面前,想要不紧张都难,而朱瑞,很快镇定了下来。在常规的几个小问题之后,考官抛出了真正的难题:你来说一下共产主义与三民主义有什么区别?

朱瑞胸有成竹地回答:“就目前阶段来看,共产主义和三民主义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解决社会问题。但是,两者的手段不同,共产主义是以革命手段解决社会问题,三民主义是以改良手段解决社会问题。”

两人对视一眼,抛出了核心问题:“那你认为以后国共两党能不能合作到底呢?

朱瑞左右衡量,郑重回答:“我认为,在现在的中国,国民党很好,共产党也很好,两党合作尤其好,只要两党的领导者能够精诚合作,领导得好,能够合作到底。”

通过突出的表现,朱瑞如愿来到了莫斯科中山大学。在这里,朱瑞以开朗爽快的性格结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之后,朱瑞进入了莫斯科克拉辛炮兵学校,深入研习炮兵作战技巧和理论知识,为他后来建设人民炮兵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1928年6月,朱瑞加入了苏联共产党。


洞察人心做工作

1929 年,根据国内战事需要,中共中央决定在东北筹建军委,朱瑞因表现优异,被批准回国。岂料,不仅回国的路线意外颇多,回国之后,如何联系上组织也是一个大难题。朱瑞找同学,问朋友,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党组织。直到 1930年3月,在上海街头遇到了邓颖超,他才和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当时,白色恐怖笼罩全国,武汉各方势力盘根错节,十分危险,朱瑞却主动要到武汉去做地下工作。10月底,组织上任命朱瑞为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隐蔽参与工作。

然而,武汉斗争形势日趋恶化,许多干部接连遭到迫害和暗杀。即使这样,朱瑞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等到所有同志和统战对象全部脱险之后,自己才按照党的指示,撤离武汉。1931 年3月,中共中央举办了兵暴训练班,朱瑞为各地优秀党员和军事骨干培训对国民党军队的策反等内容。在这里,他深入浅出地为学员分析策反对象的目标选择:必须结交那些出身贫苦、为人正派、心地仁义的士兵,针对他们的出身、背景、心理活动,与之产生共情,从而帮助他们提高觉悟,帮助他们成长。他还提出:一定要在士兵有了一定的认识之后,才可以交给他们一些工作,循序渐进,不可急于求成,看准人至关重要,否则会使党的工作遭受极大损失。后来,这批培训班的学员深入第 26 路军,宣传党的先进思想,团结官兵。1931 年12 月14日,第26路军1.7万多名官兵,在军参谋长赵博生、旅长季振同、董振堂等人的带领下,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宁都暴动,成为了革命浪潮中的一股红色洪流。

第26路军经过整编之后,被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1932年12月,朱瑞接任红五军团政治委员一职,他以深谙同志心理活动的能力和突出的演讲才能,深得官兵爱戴。有一天,红五军团出现了一名逃兵,是一名叫王中富的连长,部队上下气愤不已,经军事法庭裁决,将于第二天执行枪决。而心思缜密的朱瑞觉得,此事必有隐情。他指示工作人员把王中富带到自己办公室来,说道:“王中富,我记得你,你在水口战役、黄陂战斗中敢冲敢打,从不贪生怕死,这几天的战斗,你们伤亡不少,但战果也很大。你一定不是因为怕死才离开的,对不对?”王中富哭着把自己的委屈说了出来。原来,王中富在连队里从不懈怠,每天带着战士们夜以继日地加紧训练,昨天早上,在为战士示范标准动作的时候,绑紧裤子的草绳突然掉了下来!战士们一片哗然,哈哈大笑。王中富羞得面红耳赤地说:“我是个读书人,哪里丢得起这个人啊!就赶紧跑回去,不敢见人了。”朱瑞多方确定了王中富说的情况属实,就没有枪毙他,把王中富安置在了警卫队。内心充满感激的王中富在此后的作战中,一直英勇无畏,舍身忘己,在长征途中,他为了掩护其他同志通过封锁线而壮烈牺牲。


文武共济抗战路

1936 年6月,朱瑞遵照党中央的指示,在宁夏七营川一带,对东北军进行统战工作。那时的东北大地,正值日本列强铁蹄践踏,官兵上下都不愿再 “自己人打自己人”,他们盼望着打回家乡去,救家乡父老于水火。而此时,蒋介石命令东北军“剿共”,为了表达合作共通的诚意,中共中央主动撤出瓦窑堡。朱瑞深刻了解东北军官兵心底的希冀,他在瓦窑堡的路口用松枝搭建了一个“牌坊”,上书“山海关”三个大字,并写了一副对联:不打敌人打朋友,岂把他乡当故乡。简简单单17个字,使东北军官兵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这是他们心底最强烈的愿望啊:打回老家去!经过一系列的谈判,两军不再剑拔弩张,而是笑脸相迎,彼此互通有无,甚至还开起了联欢会,在最基层部队官兵的心里,种下了国共合作的种子。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民族存亡之际,两党正式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时年9月,朱瑞借担任豫北师管区游击训练班教官的机会,积极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吸收有志青年。

为了更好地在学员中宣传抗日思想,朱瑞一方面同国民党高官方面寻求合作,一方面团结国民党派来监督的工作人员,在学员中建立民先队组织,培养抗日干部。1937年12月,朱瑞发动当地进步士绅,开办了华北军政干部学校,吸引了大批进步青年前来学习,先后培养了2000多名优秀学员,为我党在华北坚持敌后抗战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骨干力量。

朱瑞夫妇与母亲、哥哥在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合影.jpg

朱瑞夫妇与母亲、哥哥在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合影

1939年5月,朱瑞任八路军第一纵队政治委员。任职不久后,就遇上了日寇对山东地区发动的大“扫荡”。面对劲敌,朱瑞和徐向前一边整肃部队,一边正面迎敌,在当地老百姓的支持下,第一纵队历时一个月,歼敌1000余人,粉碎了敌人的夏季大“扫荡”。

1940年,日军卷土重来,朱瑞和徐向前运筹帷幄、研究对策,战斗一开始,预伏阵地上便枪声大作,火光冲天,日伪军惊慌失措,难以抵御这突如其来的攻击,很多日军被就地歼灭。待我军发动总攻时,日伪军已经只剩少数残余败寇,仓皇逃窜,却又被早已埋伏在日军逃窜路上的警卫团和地方武装歼灭。沂水县西南部孙祖一战,朱瑞和徐向前带领第一纵队全歼敌人五百余人,取得了大快人心的胜利。


解放妇女洒热泪

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华大地上,人民穷苦,民不聊生,要赢得抗战的胜利,必须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朱瑞十分重视妇女的解放工作。

为摸清山东各地妇女的解放工作现状,朱瑞带领工作人员到根据地各乡镇走访调查。当他们到达鲁中的一个村子,叩响一户人家的大门,问道:“有人在家吗?”只听屋里传来女人的声音:“没人在家。”一连走了好几个村子,都是这样。晚上,大家坐下来讨论,朱瑞痛心地说:“妇女受压迫,不是一家的事,不是一个地方的事,家家如此,社会也是如此,中国几千年都是如此。妇女在家,有客人问有人吗,只能说家里没人!她自己都没有把自己算成人啊!”随后,他提出了妇女解放的四方面措施:一是要参加抗战,救国救民,和男人一样打鬼子。二是动员妇女加入到劳动的大家庭中。三是要参加宪政,认识到男女平等,共同参与社会活动。四是要学习文化,学习生活知识和进步思想。在朱瑞的提议下,山东很快就成立了妇女剧团,办起了妇女杂志。朱瑞的妻子陈若克也积极投身妇女解放运动,1940年8月6日,被选为山东省妇女救国联合会执行委员和常务委员。从此,山东的妇女运动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妇女们发动自己的兄弟、丈夫、儿子去参军、去打日寇、去保家卫国。妇女们自己也投身于劳动之中,田间劳作,缝补浆洗,既为自己家致了富,又为部队和革命根据地添置了“行囊”。妇女是一家的底气,也是社会的底气,妇女忙生产,忙识字,忙学习。在被几千年封建礼教束缚的妇女们中间,建立了解放妇女的根据地。朱瑞胸中有日月,心中是革命,眼前是苍生。到了1945年,山东已组织成千上万的妇女自卫军,是全国动员妇女参加抗战、支援抗战最多的地区之一。

朱瑞妻子陈若克.jpg

朱瑞妻子陈若克

陈若克为了妇女解放运动鞠躬尽瘁。1941年,日军对根据地实行“抉剔清剿”,即将临盆的陈若克因阵痛加剧,体力不支,与大部队失去联系,落入了日寇的魔爪。在被捕的第二天,孩子就出生了,是个可爱的小女儿,可孩子刚一出生,就被残忍的日军放进了草料袋子里。11月的寒冬,孩子在夹杂着荆棘的草料里,颠簸了100里的山路,哭得嗓子都哑了,声声泣血。乃看山川应如是,母亲滴血夕阳红。而陈若克,在产女前后,都一直承受着日军残暴的酷刑,即便这样,她也一直不肯吐露半字。硬的不行,鬼子来软的,他们把一瓶牛奶放到陈若克手里,假惺惺地说:“只要你说,孩子就有牛奶喝了。”陈若克一颗母亲的心啊,孩子如此遭遇,她心都要碎了,可是她想起第一个孩子夭折时,朱瑞对她说的话:“整个民族都在苦难中,不必为自己孩子的性命伤心。”她狠狠摔碎了牛奶瓶。

1941年11月26日,陈若克怀抱出生不到20 天的女儿,在沂南县壮烈牺牲,年仅22岁。


敢在荒野辟疆土

1945年,朱瑞考虑革命工作的大局和长远规划,拒绝毛泽东和周恩来安排他担任副总参谋长的想法,不计地位,不求职务,决定到延安炮兵学校去当教员。在朱瑞任校长期间,延安炮兵学校第一期为人民军队培养了1000余名学员,他们奔赴各个部队,为后期建立和发展人民炮兵奠定了扎实的人才基础。

要建立人民炮兵,就要有器材。1945年10月,党中央认为东北地区当时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有消息称,日本投降以后,日伪军留在东北“有大炮六千,骡马车辆无数,弹药器材堆积成山”。再加上苏联就要撤军,朱德总司令给当时的苏军前线总司令马林诺夫斯基写了亲笔信,党中央希望延安炮校向东北进军,组建人民军队新式炮兵。然而,根据雅尔塔协定,苏军器材全部由国民党接收,而中共军队全部撤出沈阳。对饱含热情的炮校师生来说,这个消息宛如冷水浇头。在这种情况下,朱瑞依照朱总司令的指示,振奋精神,果断提出“分散部队、收集武器、发展部队、建立家业”。炮校师生踏雪原,穿密林,只要有可能留下火炮的地方,都有炮校师生的足迹。为了换取当地朝鲜族百姓手中掌握的日本武器和马匹,朱瑞带领大家开办油坊和酒厂;为了拉出日军撤退时推入镜泊湖的火炮,朱瑞冒着刺骨的严寒凿开厚厚的冰面;仅用半年时间,朱瑞带领全校师生奇迹般地收集到火炮700余门、炮弹50余万发、坦克12辆、装甲车2辆、汽车23辆及大批火炮零件及器材。

1946年,朱瑞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建立了100多个炮兵建制连队,开始在东北战场上形成了一股重要的力量。11月中旬,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个炮兵司令部正式在哈尔滨成立,朱瑞任司令员。

在炮兵部队建设的过程中,朱瑞始终冷静大胆,思维超前,不局限于一时的成绩,将炮兵部队的建设成功当做是人民军队炮兵建设的起点。一方面,朱瑞以适应战场为前提对部队严格训练,日常训练和战场实战相结合,逐步提高部队素质;一方面,朱瑞总结出了炮兵作战经验和战术运用原则,如著名的步炮协同,集中火力,攻坚作战,抵近射击、直接瞄准,快、准、猛等炮兵战术运用“五原则”。


朱瑞在东北炮校建设期间.jpg

朱瑞在东北炮校建设期间


1948年8月,在全国解放战争进人第三年后,东北野战军已增至百万,并完全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在全国五大战场中,东北战场形势对解放军最为有利,已经具备了与国民党军进行战略决战的条件。9月12日,辽沈战役的序幕在东北拉开,为了取得战斗的胜利,朱瑞率部冒着炮火勘察地形、检查炮群。朱瑞司令员为亲自检验射击效果,在战斗尚未全部结束时,不顾大家的劝阻,便从指挥所疾步奔向突破口,途中不幸触雷,壮烈牺牲,年仅43岁。

朱瑞是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军事指挥员,噩耗传来,全军震惊。

朱瑞将军虽然牺牲了,他一手建立的炮兵部队却传承着他的意志在战场上频传捷报,那一声声震天的炮声令敌人闻风丧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