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福建土楼

作者简介:朱庆福,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福建省十大杰出摄影家,多次担任国际影展和全国影展、影赛专家评委。

在福建、广东和江西三省交界的崇山峻岭中,星罗棋布地镶嵌着各种各样造型别致的民居建筑,这些民居被乡亲们称之为围屋和土楼。在福建龙岩市境内的永定土楼,漳州市境内的南靖土楼、华安土楼 、平和土楼 、诏安土楼、云霄土楼、漳浦土楼以及泉州市境内的土楼,大多为圆形建筑。2008年,福建土楼在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元,以土作墙而建造起来的集体建筑,呈圆形、半圆形、方形、四角形、五角形、交椅形、畚箕形等。 土楼最早时是方形,有宫殿式、府第式,体态不一。 楼中堆积粮食、饲养牲畜、有水井。现存土楼以圆形最引人注目,当地人称之为圆楼或圆寨。现共有46座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统称“福建土楼”。居住在土楼里的乡亲基本上都是从中原南迁的客家人,他们在福建安居之后,又从这里出发,迁往海外的世界各地。


东方神秘古堡土楼

土楼

福建永定客家土楼

土楼闹春

土楼喜事

一位游客在南靖县土楼“怀远楼”的主殿前,祭拜客家祖先

俯看土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