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旅游纪念品记忆

外出旅游,除了拍照留念想必绝大多数人都要购买一些纪念品,用以记录我们走过世界各地的痕迹、回味美好。旅游纪念品大多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种类繁多,比如明信片、书签、衣帽、首饰、香料、刀具、挂件、玩偶、冰箱贴等便于携带的小物件。购买这些纪念品,可能是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山上,也可能是在清澈见底的的湖边;可能是在琳琅满目的文创商店里,也可能是在开满鲜花的阡陌小路旁;可能是在曲折陡峭的山坳,还可能是在飞机或火车上。总之,游客们都希望把美好带回家,或送亲朋好友或在以后的生活中玩味。

最初国内外旅游那些年,我每到各地总是买明信片寄给亲朋好友,与他们分享旅游的快乐。当然,必须同时寄给自己一张,记录当时旅游的心情和美好祝愿。明信片一面大多是以当地风景名胜、历史人物、建筑雕塑等为主题的图片,另一面用来写文字。远途旅游每次写好后放入邮箱时,我都会说一句:看咱们谁先到家!

最奇怪的一张明信片,是我十几年前去台湾寄回的那张。记得参观著名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时,从买的一套中选出一张寄回。待我旅行回来第一时间打开邮箱取出明信片,惊奇地发现明信片上竟没有一枚邮戳!平生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莫非在当地发出时它和另一张明信片整齐地摞在一起,工作人员疏忽没有盖章?那么到了住址所在地邮局也是同样原因吗?最终也不知道它是哪天到家的,可以肯定的是它比我先到,它就那样“赤条条”地躺在我的邮箱里。由于没有邮戳上的日期和时间,这张明信片就像是我自己把它带回来一样。

见到年龄最小的明信片售卖者是在巴厘岛库塔海滩上,一群群皮肤黝黑年纪不过十岁的男孩女孩在兜售纪念品。往岸边走时,我眼前突然出现一个眼睛明亮额头饱满的小男孩,他用流利的中文向我推荐一套套明信片,价钱不贵,我挑选了一套买了下来。因想继续与他攀谈几句便问其年龄,他转身跑开了,向着另一群游客。我当时后悔——不该像在国内那样随便问小孩子年龄吧,后又想起导游介绍的:这里的小学孩子只上半天课。也许他们是利用业余时间挣点零钱自己消费或贴补家用,这种现象在国内旅游景点倒也不少见。

最不好意思示人的一套明信片是早年在意大利一条有些坡度的街巷里。那天清晨,阳光明媚,游览景点完毕,我们逛附近街道上的小店铺。有的店铺还没有开张,有的刚刚开始营业,店主忙着打扫门前卫生,明信片、笔、本、小饰物等都摆在门店前的台阶上,每样物品上都有标价,喜欢的可以放下钱自取,你根本见不到店主。

明信片集知识、史料、艺术于一体,在反映社会生活方面具有直接的感官效果,为一般人文书籍所不可替代。明信片的印刷技术不断改进提高,现在大多明信片都在图案表面采用了涂膜技术,使图案更显光彩清晰。近些年,也许是人们审美疲劳,有的明信片不再使用光滑的纸张,采用国际上流行的亚光纸,令图案更为沉静含蓄、柔和逼真,既精致又时尚,为旅游的人们增添了无穷的趣味。

明信片2.jpg

明信片1.jpg

明信片


当然,除了购买明信片,我还会买一些其它有特色的纪念品。近些年,以搜集冰箱贴居多。一是小巧便于携带,二是贴在冰箱上随时都能看到,三是价格不贵,四是适合送人的小礼物。

网上说第一个冰箱磁铁专利是由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威廉·齐默尔曼于上世纪70年代初获得的。齐默尔曼专利的概念是小的彩色卡通磁铁,用于装饰和展示方便。估计此专利发明者没有想到这小小的冰箱贴随着时代的发展能受到大众如此广泛的喜爱。

冰箱贴发展到今天,造型各异,创意之独特令人赞叹不已,做工之精巧让人爱不释手。它们大多也是以当地名胜、地形图、吉祥物、面具等为内容制作,有的古朴野逸,有的精致典雅,有的简约呆萌,有的灵动可爱,还有的兼具使用功能,我搜集到的冰箱贴皆包含这些特征。

最有沧桑感且高价买的一个冰箱贴是在墨西哥玛雅文化的奇琴伊察古城遗址,其图形主景是最著名的库库尔坎金字塔。那天结束游览后往大巴车方向走,在景区门口看到一群墨西哥土著人在售卖木雕、草帽等手工制作物品,还有冰箱贴、围巾、衣服等。由于此行零购物便欲抓住机会买一个,当时没有足够的零线,便喊等在四五米远的导游,不料导游厉声道:“我不会帮你砍价!”转身走了。我理解导游帮助游客砍价的难处,但我相信是她没有料想我是要跟她兑换一些零钱。其他同游者已奔向大巴车,我只得用按汇率兑换的面额超出要价的一张纸币高价买下那件纪念品。墨西哥土著人生活比较贫困,就当我捐助吧,平衡一下我的心情,毕竟没有超出我的心理价位太多。这枚冰箱贴做工比较粗糙,回来后贴在冰箱上,因其风格古厚质朴,与其它精巧的冰箱贴放一起显得格外抢眼,每次看到那古建筑图形便回味长久,赞叹那座不同于埃及金字塔的库库尔坎金字塔之魅力与神奇,它被选入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亦是必然,故颇为喜欢实感值得,很有纪念意义。

目前搜集到的最精致灵动的一个是用金属制造的小熊整体造型的冰箱贴,是在尼亚加拉大瀑布景点买的。它的可爱之处在于小熊的四肢不仅可以灵活地前后摆动,胳膊还可以横搭在胸前,兴致来时拿在手里晃动一下或横向摆弄它的胳膊总能唤起我对小熊既憨态可掬又活泼好动的喜爱之情。这枚冰箱贴也是我所有冰箱贴中唯一可以“活动”、截至目前颇为喜欢的一款,相信以后搜集到的还有更好的!


冰箱贴1.jpg

冰箱贴


最普通的冰箱贴就是一块或圆或方光滑的弓形玻璃下面压贴一张图片,毫无设计感,在国内各地常常见到,故有时干脆不买转而寻找更喜欢的物件。在国内某著名历史博物馆亦即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游览时,其冰箱贴设计是那座黄色调庄重威武的建筑外形,我高度怀疑其做工为山寨版,着实令我不能接受,最后还是没有买下那枚纪念物,虽小有遗憾但心有所盼,希望再次游览时会遇见更好的一枚。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和旅游都是一种学习,是认识世界拓宽视野的活动,二者相结合令人生更加丰富多彩,提高生命质量。每一件旅游纪念品都标志着你走过的路、经历的事,都该有独特的纪念意义,因而国内旅游纪念品应尊重知识产权彰显文化品位,避免同质化低端化山寨化地摊化。在国外的正规商店不会出售残次品,当地土著人贩卖的旅游纪念品除外。

个人认为,收藏或收集可以是托人买到或接受赠送,亦可以从别人手里买来,可以是未身临其境得到的。而我是搜集冰箱贴,我的冰箱贴均是“到此一游”时在旅游目的地买来,与单纯收藏收集小有区别。由于追求完美,故有些国家或地区的冰箱贴不合心意索性不买转而选购其它更喜欢的物品以纪念。因此,我搜集到的冰箱贴与我足迹所至的数目不对等。

据说世界上收藏冰箱贴最多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是一位美国人,截至2015年,她的收藏的记录是4.5万块。还有一位被认为是“欧洲收藏冰箱贴最多的藏家”,据说总数超过5000块。66岁的他已经去过了世界上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他的家里除了冰箱之外,还有20块巨大的定制铁板来展示他的收藏。我望尘莫及!

旅游纪念品大多具有观赏性,也有部分产品被留作日常之用,兼具实用性或消耗性(广义上可称其为旅游商品)。比如书法用的墨条、水滴,服饰上的围巾、首饰,饭桌上的餐具、开瓶器,还有音像资料、扇子、水杯、钥匙扣、靠垫等,无论哪件纪念品都会激发记忆、钩沉情感。既然旅游纪念品具有如此效力,谁不想买回一件甚至多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