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侨界和海外侨胞热议全国“两会”

WechatIMG6161.jpg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侨界和海外侨胞及时收听收看“两会”报道,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纷纷通过多种形式,表达对“两会”的高度关切,现将侨界和海外侨胞热议全国“两会”的部分感想感言选登如下:


北京市侨联海外委员、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两会”的召开,将为今年如何开局和起步指出明确的方向。作为旅居海外的侨胞,我们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在“两会”精神的鼓舞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当好桥梁纽带,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参与到祖(籍)国的经济建设之中,宣传中新友好,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传承,促进新中两国的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紧跟祖(籍)国坚定的步伐,更好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从而更广泛地团结联系海外侨胞,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侨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侨联副主席、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魏英杰:现场聆听了汪洋主席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作的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回顾五年的工作实事求是、亮点纷呈,对政协工作实践的规律性认识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对今后工作的建议政治站位高、工作针对性强。与往届政协相比,本届政协工作与时俱进,有了很多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首次召开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体现了新时代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建立了全国政协领导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我受邀参加了谈话活动;建成了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全国政协书院等线上学习载体,有利于委员的读书学习;建立了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履职情况统计、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建立了智能提案系统,实现了提案全流程网上运行,为委员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履职平台。这些都有利于委员增强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侨联常委、央视《深度国际》栏目创始人、制片人吕涛:过去5年,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成效卓著,特别是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下降超过五成,曾经动辄波及近半个中国的雾霾天气消失不见。蓝天碧水、青山净土,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最直观的幸福感。这背后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在从全民共识转化为全民行动,是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正在从规划里的宏伟蓝图走向各地的火热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过去5年和10年的成就来看,我们破解了传统现代化道路中“发展与环境只能二选一”的困局,走出了一条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的绿色发展之路。身为来自媒体和侨界的政协委员,我将尽职履责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新时代故事,增强广大侨胞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北京市侨联副主席、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刘昊扬:我认真收看了全国“两会”开幕直播和相关报道,聆听了大会报告。报告立意高远、催人奋进,充满了创新奋斗的精神,令人倍感振奋。新时代十年特别是过去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任务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经受住了国内外形势的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我国自信、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更振奋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作为科技冬奥服务的亲身参与者,见证了我们党和国家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不畏艰难,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战胜困难,最终取得辉煌胜利的豪迈壮举。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责任,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立足本职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侨联海外顾问、欧洲华商会会长傅旭敏: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报告中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利用外资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聚焦重点工作,助力中国经济大船行稳致远。要坚持开拓创新,做攻关的“排头兵”,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要脚踏实地担当,做前行的“奋斗者”、构筑经济发展“硬支撑”。要心怀对外开放,做故事的“宣传者”,绘就经济发展“新图景”。我相信,我们一起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蔡君柱:我在法国时间3月5日凌晨2点多就观看了现场直播,很是感动。现在又一次收看直播回放,心情依然非常激动,自己为祖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高兴和自豪。只要大家将自身事业发展与祖国发展紧密相联,就一定能为祖国建设、为促进中法民间友好往来添砖加瓦,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荷兰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谢啸楚:中国的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是海外侨胞的宝贵机遇。我们相信,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过去一年,中国遇到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但中国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大盘,中国政府持续简政放权、提高工作效率,在对外交往和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欧洲荷兰侨爱基金会主席汤旭俊: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展示了过去五年面临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为海外侨胞,我为参与祖(籍)国的抗疫行动和发展建设感到自豪。报告提出了今年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特别提到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对此,我深感振奋。我将一如既往地为促进中荷友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己之力。


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商会主席季志海:公共外交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各地侨务工作者可以发挥地方特色,多渠道、多形式为海外侨胞兴办华文教育提供支持,突出面向华裔新生代等重点群体文化工作,推动他们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同时,在海外侨社培育和发展一支在各领域、各层次发挥积极作用的队伍,突出参政华人、中青年侨领、华裔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工作,根据他们的特点和要求,搭建富有针对性的联谊服务合作平台。


江西省侨联兼职副主席、秘鲁万新集团董事局主席万志新:全国“两会”正在进行,多年未回国的我这次也是零距离观察到“两会”,深刻感受到祖国对海外华人华侨的关怀和爱护。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而我身为海外侨领,在海外创业20余载,始终坚持“创中国品牌,扬民族文化”,对这次“两会”中所释放的侨务新讯号自然特别关注。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并深感身上责任重大。我愿积极化身桥梁,主动发挥纽带作用,为促进中国与南美各国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共同主席、美国南加州江西同乡会会长曾洁:我在美国观看了现场直播,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预期发展目标,作为海外侨胞,我们深受鼓舞。海外侨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我们将更加关注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更加关切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发挥特有的作用和贡献,扬帆起航,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英国江西总商会会长杨群:作为一名海外侨领,我非常关注中国“两会”。中国“两会”是一个展示中国民主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平台,这个平台让我们海外侨胞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政策法规和发展战略,同时也为海内外的华侨和华人提供了互动交流的机会。对于海外华侨来说,中国“两会”有着重要的意义,既为我们在海外的生活和事业指明了方向,又为我们与祖国的联系和沟通提供了机会,我将一如既往地利用自己在海外的优势和资源,促进中英两国的合作与交流,为祖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日本江西总商会会长王丰明:在北京隆重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作为旅日华侨,我们无时无刻不关心着祖国的变化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既指出了当前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挑战,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我们备受鼓舞。作为海外商会的代表,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当好江西和日本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我省招商引资、招贤纳士出谋划策,积极推介赣鄱文化,讲好江西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实现中国梦,尽自己微薄之力。


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主席王再兴:全国“两会”是国家一年一度的盛事,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香港在国家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关切与期待。本人观看开幕式时心情非常激动,政府工作报告坚定了香港社会各界更深、更广、更好地建设香港、贡献国家的信心与决心。总会作为重要的爱国爱港团体之一,将继续凝聚会员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继续发挥香港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湖北省荆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罗进: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来的又一重大盛事,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国家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盼。新征程上,侨联工作者要强化履职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西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荆州市侨青会会长、领御国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建设十周年,十年间,“一带一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已与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从1.06万亿美元增加至2.07万亿美元。可以期待,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上将大有作为,我们应当深挖朋友圈资源,在积极引导国外资源助力国内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与中资企业、实力民企的合作,为国内企业走向世界牵线搭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湖北省孝感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娟:春潮澎湃,万物生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表述鼓舞侨心,增强信心。报告对新时代做好侨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孝感市侨联将用好“四联”工作法,打好五张“侨牌”,加强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为孝感发展献计献策,画好凝心聚力的最大“同心圆”;聚焦孝感发展定位,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抢抓时机广泛招商,引资引智,打好服务经济的“主动仗”;深化联络联谊,讲好孝感故事,传播孝感美名,提升文化润侨的“软实力”;助力乡村振兴,扶持新侨创新创业,深入侨资企业走访调研,发挥资源优势,为企业纾困解难,唱响侨界发展的“前进曲”;创新为侨服务举措,擦亮为侨服务工作品牌,深化“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培养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六懂”干部,提升干部队伍的“战斗力”。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主动担当,推动孝感侨联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实干换实绩”的主动作为,为孝感建市三十周年献礼。


湖北省宜昌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邓希康: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到非常振奋,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侨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一名侨联干部,我将时刻坚持为党和国家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根本任务,时刻坚持为侨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宗旨,着力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拓展海外联络联谊,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湖北省黄冈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石磊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了“过去五年,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创新完善。持续做好侨务工作,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同时,也对侨务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一系列目标任务,结合黄冈实际,发挥侨联工作职能优势,坚持以侨为桥,努力做文化交流互通的“联络员”和“传播者”,加快黄冈作为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建设,为推动侨务事业发展和助力黄冈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湖北省襄阳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侨务工作,对新时期侨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并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多领域、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改进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优化为侨服务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侨力侨智。


广西壮族自治区侨联党组成员、经济科技部部长、秘书长李开伟:收看了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令人振奋。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在工作报告中得到了进一步体现和落实。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信心、凝聚民心、温暖人心。特别是,报告中提到“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是对侨界的巨大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担当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报告向外界清晰传递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定会鼓舞更多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中国的建设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学习会议精神,凝聚侨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应有的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侨联副秘书长许成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创新完善。持续做好侨务工作,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报告充分肯定了侨务部门所做工作及侨胞所作出的贡献,鼓舞了士气。同时,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作为侨联工作人员,我们将不负众望,坚持国内海外并重、老侨新侨并重,特别是要积极拓展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做到懂政策、知侨情、强服务、凝侨心、聚侨力,更大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作为一名侨界政协委员,我将把握好党员委员的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好党员委员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主动做好提案工作,向侨界宣讲“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并结合四川实际,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紧扣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重点工作,深入思考,发扬“联”的优势,拓宽“聚”的思路,秉持“实”的作风。


WechatIMG6160.jpg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动员海内外侨胞侨企,汇聚侨智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在促进川港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等方面,积极协商议政,增进社会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争先。


贵州省侨联主席李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指明了新方向、明确了新目标、擘画了新蓝图、探索了新模式。中国作为一个成熟的经济体,在推动发展、增加与世界各国的互动中不断发挥着作用,国内的各项发展政策将继续惠及本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新的未来,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做好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归国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力量;要深入适应新时代侨情特点,进一步创新侨务工作方式、拓宽工作渠道、延伸服务内容,主动担当、踔厉奋发、埋头苦干,积极落实侨务政策,努力写好“为侨服务”文章,既要体现政策力度,也要传递服务温度;要激发“想干事”的动力,保持“要干事”的热情,锤炼“能干事”的本领,增强“干成事”的担当,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四区一高地”目标上,凝聚到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任务中,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书写侨心向党、同心筑梦的新篇章,为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作出侨界新的贡献。


贵州省侨联海外顾问、贵阳市侨联海外顾问、斯洛伐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海虹: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的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力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同时还强调:“要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表明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具备坚强决心、强大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极大的鼓舞,更说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期望和心声。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一如既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为推动住在国与祖(籍)国的人民开展友好往来、文化交流、经贸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贵州省侨联委员、阿根廷贵州商会会长林水钦: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我带领阿根廷贵州商会全体成员认真聆听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今年是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第十年,十年间,“一带一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阿根廷也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名全心全意参与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归侨、阿根廷贵州商会会长,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受鼓舞,为阿根廷贵州商会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将继续带领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合作频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侨搭桥、以商会商,进一步推动中阿两国民间经贸往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贵州故事,鼓励更多海外侨胞赴黔投资兴业。


丹麦归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教授邓燔: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全国“两会”的系列新闻报道。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将为如何开局和起步指出明确的方向。作为丹麦归侨,我将继续当好纽带和桥梁,发挥好自身优势,讲好黔南故事、贵州故事、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尤其是茶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传承;将更广泛地团结联系凝聚海内外侨胞侨眷,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共同为建设贵州新的“黄金十年”贡献侨界独特力量。


中国侨联常委、陕西省侨联副主席、延安市侨联主席刘润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这是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独特作用的肯定,也是对未来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延安市侨联将准确把握报告精髓,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始终秉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工作宗旨,紧密团结和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奋力开创延安市侨联工作新局面,为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陕西省侨联副主席、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从内心深处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和骄傲。作为一名坚守教育和科研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要心怀“国之大者”,积极为民履职,撸起袖子加油干,自觉把履职重点放在西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上,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中,努力在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彰显新时代教育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怡豪集团董事长付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等内容,提振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让我们民营企业心里更踏实、更有信心。今后,我将继续发挥侨联作用,积极地凝聚侨心,做好为侨服务,推进侨界团结合作,推动陕西与住在国经科、文化等交流合作。同时,我们也将继续专注实业,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匈牙利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匈牙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余美明: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全国“两会”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也牵动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备受鼓舞。这份报告全面回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取得辉煌成就的不凡历程,内容求真务实、分析客观透彻、措施明确有力,反映了全球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意志和心声。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坦桑尼亚陕西商会会长朱琳: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代表委员从四面八方奔赴“春天的盛会”,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亿万人民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奋发图强、奋勇当先。蓝图已经绘就,答卷正在书写。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团结奋斗谱新篇,踔厉奋发向未来。


陕西省铜川市侨联主席郭怡:观看了全国“两会”直播,令人振奋、令人鼓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国家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侨联干部,在新征程上,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结合铜川实际,擦亮“侨心永向党”党建品牌,聚焦“六大职能”,广泛凝聚侨胞侨力,为全方位推动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建设贡献侨联力量。


政协北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顾问,智利-中国经济贸易发展协会主席关金涛: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了过去五年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看到党和政府对2023年以后工作的部署和展望。过去五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连年保持增长。举办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国际展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海外资本看到中国信守开放承诺、与世界共赢的诚意和融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带来的机遇。

中国新时代十年的变革历程一路艰辛,经受了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身居海外的侨胞与祖国血脉相连,我们愿意更有信心发挥自身优势,做增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纽带的使者,努力奋发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侨联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沈家燊:受到举世关注的中国“两会”圆满结束,我们香港侨界为之欢欣鼓舞。这不仅是全国人民和香港市民的大喜事,也为当今百年变局之世界经济形势,注入了强大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动力。特别是我们香港经历了由乱到治的艰难岁月,迎来了由治到兴的再出发、开新篇。落实国安法令香港稳定坚如磐石,实施新选举制度,选出了新的特区政府领导班子,并取得了各界认同的显著成绩。

我们香港侨界坚决拥护中央政府的领导和决策,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捍卫爱国者治港的一国两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现代化发展中发挥我们侨界以侨为桥的独特作用,背靠祖国、面向国际,与香港各界一道同心同德,为国家的富强、香港的繁荣以及家乡的发展,作出我们港侨贡献!


澳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余露:关心中国发展的华侨华人纷纷将目光聚焦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表述,体现了国家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和对侨胞的关心、关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海外华侨华人应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繁荣发展。

身处海外,我们依然能深切感受到中国经济向好态势未改。海外华侨华人应以“两会”为契机,抢抓机遇,共谋发展,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参与到祖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来。


WechatIMG6148.jpg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表述,彰显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士完整、坚决反对分裂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体现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持续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最大诚意。我相信,只要两岸同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两岸发展道路定能越走越宽。


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王维月:3月5日,我们组织了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主要人员在首尔全程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望过去、审视当下、谋划未来,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面对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中国出台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果断应对、及时调控,凸显了大国担当,也证明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家一致表示,感受到祖国的不容易和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两会”精神,提振信心、砥砺奋进,在新的征程上同心携手,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会长郭宏:全国“两会”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政府工作报告使我们了解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同时也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务实精神。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们要继续宣传“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成果,促进新中两国经济、贸易、科技、人文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陈炬强:对2022年中国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无比欢欣鼓舞,深深感到祖国的进步发展、国家的繁荣富强是我们最坚实的靠山。我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团结一心,坚决与破坏和平的境外反华势力作斗争,讲好中国故事,多做有益于本地区的社会工作,融入社区服务,为中新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西班牙中欧科技创新交流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理事韩杰:作为曾经列席全国“两会”的特邀海外侨胞代表,在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充满信心,对于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等领域充满期待,增添了广大海外侨胞迎战困难险阻、向着更高目标砥砺前进的自信和底气。

我国在过去五年取得了非凡成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荷兰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执行主席陈龙: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为5%左右。

报告里还特别提到,持续做好侨务工作,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

2023年全国“两会”为海外侨胞确立了新目标 ,制定了新方向,我们海外侨胞定会同心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来西亚海内外传媒集团主席、国际华文媒体联盟主席、国际文化产业智库理事长续炳义: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在人们的期待中开幕了,面对中国的开局之年、换届之年和疫情后的经济恢复时期,国际社会也正经历罕见的多重风险挑战,还有地缘冲突、霸道强权、通货膨胀、能源短缺等逆流暗礁。在这个世界大变局的关键节点上,中国的“两会”如何布局中国走向,不只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更牵动着世界各国的神经。因为一个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的中国,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带来更多稳定性与正能量;一个自信开放、奋发有为的中国,将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新动力;一个胸怀天下、勇于担当奉献的中国,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繁荣与进步带来新启迪、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