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兔年说兔

作者简介:李燕,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国美协会员。曾为全国政协第九、十届委员。


微信图片_20230104105607.jpg

时间过得真快,癸卯年到了。由于至少在秦代把“地支纪年”的卯位封给了兔,所以癸卯年是“兔年”。比秦早两千年,在由彝族、哈尼族创立的“太阳历”里,曾用十二个动物作为纪日的符号,其中也有兔,可见兔深受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喜爱。

因为兔温柔、可爱、机敏、灵动、善良,所以在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文中就出现了兔的意象。演变至今,“兔”字仍保留着长耳、大眼、短尾,前肢短而灵俏、后肢长而有力的形影,实在是有趣!

东晋的桓温在《贺白兔表》中说:“臣闻至德通玄则祯祥降,灵和所感则异物生。今白兔见于春谷县,皓质纯素,皦然殊观。”他把白兔的出现视为吉祥之兆。《晋书·石勒传》有言:“白兔为瑞,此黑兔为祥。”无论是黑兔还是白兔,皆属吉祥之物。翻阅历史典籍可知,我们的祖先会把兔的出现郑重其事地记录下来,如《古今注》云:“建平元年(公元前6年),山阳得白兔,目赤如朱。”《东观汉记》云:“章帝元和二年(公元85年),白兔见。”“永康元年(公元167年),西河言白兔见。”这些记录或可纠正“白兔是外国传来的家养品种”之说吧!由此也可知,国人历来以向往吉祥的心态去评记天造地设的动物,应当说,这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健康的心态。

到公元283年,一位道家大德抱朴子出生了(即记录用青蒿素治疗疟疾的葛洪),他对兔的记录充满极致的想象——作为上瑞之物,象征长寿:“兔寿千岁,满五百岁则色白。”




由于兔很机敏,以此喻事明义的记载也饶有意味。大家熟知的《战国策·齐策四》中“狡兔三窟”的故事,意在叮嘱世人行事时不要孤注一掷,要有两手、三手的备用方案,以防不测袭来时陷人困境。古人有言:“静若处子,动若脱兔。”这说的是军队未行动时要像羞怯的少女般静坐,一旦发动进攻,就要像脱危奔突的兔一般迅疾。如此以阴阳、静动、刚柔相济之道论用兵,颇具哲理。苏东坡谈写意画说:“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画师的意象灵感一旦来临,应该立即放笔直取,若不及时捕捉,就会失之于笔端;其灵感来去之速,如同兔子疾躲俯冲而下的鹰那样。

由于古人发现月上阴影的形状像桂树下有一只立兔捣药,白亮的形状如蟾蜍,故称月亮为“玉蟾”或“蟾宫”,但更多的则称之为“玉兔”。有人疑惑:那只立兔是如何“登月”的?汉代刻石上有嫦娥抱兔奔月的形象,西汉刘向的《五经通义》上也载有月上玉兔捣药的传说。至魏晋,傅玄在《拟天问》里明言:“月中何有?白兔捣药,兴福降祉。”傅玄之所以希望兔神降福人间,是因为他心胸宽阔无私。其子傅咸更是上疏力倡裁并官府,尤其主张节俭,认为“奢侈之费,甚于天灾”。每到“兔年”,重温爱兔前贤之言,不亦宜乎?受前贤启发,我写过一首《赞玉兔》:“长居草野伴林泉,曾随嫦娥上九天。久在蟾宫不折桂,只捣仙药惠人间。”题在我画的《卯兔图》上。


《玉兔的春天》 木刻丝网版画/王炜

《绿耳朵2023》水印木刻 / 王萌


提及画兔,我认为还是刘继卣老师画得最好,他是我国独树一帜的动物画大师,至今无人能望其项背。他教我时毫不保守,当面示范,至今我还保留着一幅他为我演示的《双兔图》。

古人既称月亮为“玉兔”,又称太阳为“金乌”(金色的乌鸦),一善跑,一能飞,二者相合可喻日月时光稍纵即逝。唐代韩琮的《春愁》里有“金乌长飞玉兔走,青鬓长青古无有”,意在提醒人们珍惜时光,多做有益之事,“莫等闲白了少年头”。“兔年”到了,我们每个人都要加把劲儿,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