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华人眼里的春节情愫

中国过去的农历的一年之首被称作“元旦”,源自于殷商时期年头年尾的祭神祭祖活动,而汉代张衡在《东京赋》中最早提到“于是孟春元日,群后旁戾”,将农历的正月初一称作元日。现如今我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乡村城市与华人华侨都以“春节”来称呼这所谓农历中的“元日”,在春节来临的时期庆祝这一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的中华传统节日。

mmexport1672135162975.jpg

作者(左一)与家人过除夕

春节是海内外炎黄子孙期盼的一天,同清明、端午、中秋并称为中华民族的四大传统节日。自古以来的节日风俗大多是元日朝会、燃放爆竹、饮屠苏酒、挂桃符、贴春联、贴年画、拜年等,而现如今,无论是国内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乡村城市还是海外华侨华人都大多保留这些最早自汉朝便流传下来的传统风俗。

自初中起我便离开祖国,长久居于海外,在澳大利亚度过数个春节。“每逢佳节倍思亲”,久居海外或外地的华人们自然而然会在这中华文化中最盛大的节日思念故乡与家人,或若细雪在耳边沙沙絮语,或似家里一个又一个的微信或电话,过年时分若是能回国来陪伴父母亲友的机会自然是最好的,哪一位游子不想家,不想除夕那晚的年夜饭、不想长辈给予晚辈的红包呢?

不同于国内,澳大利亚过春节时正处于夏日,天气不由得随着季节更替而暴热起来。即使是在那样一个西方国家,到了时节春节相关的装饰也各样频出,不仅是在唐人街,就连维多利亚女王大厦的正中央都会将圣诞树匆匆撤掉,而换上相应的生肖属相,在中央火车站的展台也会涂上标语,不断滚动的广告以示对华人春节的重视。各个店家门口要不是哗啷哗啷地挂片彩留下些声响的痕迹,要不是在橱窗上绘或贴一些有年味的东西,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触。

在悉尼回不来时过春节,虽遗憾父母不在身旁,但爷爷奶奶与姑姑姑丈一家同样给予了我家庭般的温暖与团圆的氛围,当我从住所来到爷爷奶奶的房子,门户刚开,一桌带着八闽地缘风情的热腾腾香喷喷的年夜饭便铺满了餐桌,每一道菜不仅冒着热气映着团圆,同样也各有寓意。绵糯丝滑香气宜人的芋头、猪骨鸡肉的白卤汤里边加上了珍稀的红菇、金灿酥脆的炸豆腐、鲜香扑鼻的焖豆腐、焦香脆美的海蛎煎,与侨胞都信奉的妈祖太平面、风味饱满的鲟蟹螯虾等等。即使在异国他乡,无论是父母所在的非洲,还是欧洲,都不用担心买不到春联、窗花或者是爆竹,北方人吃得到饺子,南方人吃得着海鲜。

mmexport1672135164952.jpg

作者与奶奶春节留影

mmexport1672135161031.jpg

丰盛的家庭春节宴

在家乡过春节与海外相比,则更为热闹更为重要,显露出不同于异国的光景,记忆中的春节大多在萧寒未退春风盈盈扑面之时,家家户户都欢快的准备迎新年贺佳节。

丰收过年的时节路边彩串张罗,花灯遍街;城市里头的年夜饭的晨时店市人头攒动,而到午时便骤地人影稀疏,大家各回各家。虽见街道空旷,门可罗雀,家家户户里的烟火气自下午便弥漫开来,长辈谈笑风生聊着家长里短,晚辈聊着他们感兴趣的新潮内容,长辈在自家张罗着贴春联或窗花,希望快快把事情做完,就等着晚上伴着春晚电视的声音,吃一桌难得的团圆饭了。母亲摆上一大桌相比于海外更深度乡土情结的菜肴,香气里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厚且深入人心的久远文化内涵。

又是一年年关到头,因疫情所限我已滞留于国内一段时间,但和以往不同,那根无形的线,那份牵挂便安安稳稳地落在心里了。今年春节我在家乡的父母身旁,会享受团圆美满共享天伦之乐,这是个多么温馨、美好的时刻啊。

(作者为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一年级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