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游子佳节有乡愁

作者简介:崔润民,社会学学者。出版有《辩证论天下》《灵渠历史价值研究》等专著。现任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常务理事、国际中华艺术联盟顾问。

WechatIMG4292.jpg

2020年,新冠肆虐,佛州华联颜耀阳会长(左)与本文作者(中)、妻子曾京兰选在空旷的公园转交防疫健康包

“他乡游子”,源于古人背井离乡而思念亲人的称谓。市场经济大潮加速了人才流动,沉寂多年的他乡游子队伍又迅速壮大。我作为广西早期到深圳打拼的文化人,最能体会打工者的乡愁,孤独无助的心灵如同无根的浮萍,像一叶孤舟,在大海中漂荡,鉴于此,在众多乡友支持下,我牵头创建了“灵渠人在深圳”的同乡会,期望为同乡们提供一处能获短暂栖息的心灵港湾。

1993年,深圳电视台为我太太拍摄了《曾京兰与她的指画》专题,用于与美国几大城市的文化交流。她是我国著名指画家,其花鸟虫鱼画得栩栩如生,极受人们喜爱。专题片作为与美国的交换节目,一经推出,翌年就被港中旅集团派到美国进行文化交流。

好奇的美国观众恰好对中国的指画情有独钟,观众最爱提问的话题是,“你的手指买保险了吗?”观众的热捧,引来了美国PBS电视台派来华人名主持亲率摄制组,为她拍摄了《中国指画》,向70多个国家联播。引起了各国观众的喜爱,也引起了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王学贤的关注,特邀曾京兰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使馆作客,嘱咐她一定要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并安排了她到纽约、洛杉矶与温哥华等城展开巡回画展。

曾京兰赴美,注定了我也要成为他乡游子。

来到美国,才真正理解了“文化无国界”的真正内涵。因曾京兰担任深圳政协委员,以及深圳女画家协会名誉会长等诸多文化职务,她既要完成国内文化活动,又要应对与美文化交流,我们将时间分为三七开,三份赴美国,七份在国内。  

但人算不如天算,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竟打乱了原本预定的安排。2019年11月,当我参加完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创院、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桂林市中华文化促进会、兴安县委联办的《2019灵渠文化研讨会》,年底飞往美国不久,全球新冠病毒全面爆发,美国就成了新冠病毒的重灾区。而在之前武汉疫情大爆发之际,美籍华人几乎买断了全美市面上的口罩与防护服捐助武汉抗疫,体现了他乡游子深沉的家国情怀。由于美国没采取隔离措施,使得新冠病毒如秋风扫落叶一般横扫全美与南美。国内亲朋好友闻讯后,慰问信件如雪片般从微信中冒出来,第一句话就问:“需要口罩吗?帮你快递过去。”很多人并不知美国航班停飞,远水难救近火。好在美籍华人自律,社区宽敞,多单家独户,如能自觉闭门家中,尚能自保。鼠年在美春节比以往多了一份沉重,没有华人联欢,缺少美味佳肴,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还能回到故乡吗?

新冠肆虐下的美国春节,虽然过得简单乏味,节后却接到一个好消息。佛州华人联合会颜耀阳会长打来电话,告诉我们,国务院侨办与侨联通过中国驻美领馆,捐赠给留学生与华人每人一个健康包,包里有多盒莲花清瘟与口罩。获此消息,一股暖流涌上心头,这可是救命药呀!为避免与家人及人群交叉,颜会长与我们相约到一个公园转交健康包。他与我们各驱车一小时,象地下交通接头一样前去接收几经辗转来的健康包。

而后不久,又收到中国侨联的朋友联系吉林省侨联快递给我们的80只口罩。有了这些物资,平时不出家门的我们,腰杆子就硬朗起来了,我将不多的口罩分给了邻居、访问学者与朋友们,令他们感动不已。

中美不同的防疫方式,形成了截然相反的结果:中国用三个多月迅速控制住疫情;美国用三个多月,却加速了疫情的大扩散。其中奥秘引起我强烈好奇。中美防疫,除了风控与放开的差异,还有就是中国采取的是中西医结合的防疫办法,而美国没有。可惜,不论是中医或西医,极少有人对中西医历史溯源。我潜下心来,花了近一年时间,搜集大量中西医史料,意图寻找出历史的真相。

华侨博物馆赠画.jpg

曾京兰向华侨博物馆赠画

真是不探不知道,一探吓一跳。虽然中医《黄帝内经》成书战国至秦汉时期,西医之父《希波克拉底文集》结集于两千多年前,中西医竟有许多同源相通之处。例如,不论中医还是西医,都避不开漫长的原始社会巫医的历史。西医之父希波克拉底的“有关人体平衡论”,也与中医的“阴阳平衡理论”同源相通,用的也是植物药。中医“阴阳平衡论”,更兼有五行学说,相辅相成,日渐完善与积累,因而更为科学化与实用化。

微信图片_20221229104222.jpg

世界和平日,曾京兰将《祈望和平》委托美国侨领林建新转交联合国

西医则各自为战,而后来爱奥尼亚人的“四元素理论”又与“五行学说”相通。但西医不论理论或药物,均未自成体系,所走之路十分艰难曲折。以致古罗马被灭于鼠疫,西医却束手无策。而同时期的医圣张仲景则完成了《伤寒杂病论》的研究,已能有效克制鼠疫等多种瘟疫。公元8世纪,西医仍需借助阿拉伯的炼金术治病,直到公元15世纪,西医理论与化学药物借助于解剖学与蒸溜水,才趋于系统化实用化。

找到了历史的依据,可大大提升对中医药的信心,有了信心,就能寻找到最有效消灭新冠病毒的方法。对中西医历史的溯源,可说是人类对医学科技史的重大发现,以此为契机,我撰写了多篇文章,为复兴中医药助力,团结各国共同抗防疫,才能快速有效消灭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危害。因潜心于中西医溯源研究,居然淡化了对新冠病毒的恐惧, 2021年的春节虽仍显孤寂,却多了一份充实。

2022年,美国华人华侨总会通过侨领王艾伦、孙卫赤、李玉聪特邀到曾京兰,创作一张和平鸽的六尺画作,捐赠给联合国,以表达各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祈盼。为画好鸽子,曾京兰用了三个月时间练习了几百幅草图,完成了三张和平鸽作品。其中一幅由华人华侨总会转赠给联合国,一幅捐赠给了华人华侨博物馆,另一幅则捐赠给深圳大湾区美国企业家商会。曾京兰的义举,很快获得多家纸媒与影视媒体的赞赏与报导,连中新网也予以转载。

2022年的春节,新冠病毒的杀伤力已大幅降低,大洋彼岸的天空更显湛蓝明澈,沉重的心情也趋于缓和,我的太太曾京兰请来了三位南美姑娘到家里过年。领头的叫卡娜,来自疫情最严重的厄瓜多尔,京兰帮助过她们,她们称京兰是中国的亲妈妈。三位姑娘结伴而来,鱼贯而入,一进门,第一件事,就轮流去捏一下京兰的耳朵,然后哄堂大笑。见我不解,京兰说,之前曾与她们共过事,工作如出错,京兰就会在她们耳垂上捏一下。这次邀她们来家过春节,她们提出要捏一下京兰的耳朵,好让中国妈妈能记住她们。

厄瓜多尔小女孩卡娜与中国的“亲爸爸、亲妈妈”过节时合影。左为本文作者.jpg

南美小女孩与作者夫妇过春节时合影学生

WechatIMG4293.jpg

2022年6月,中国驻美大使馆总领事钟瑞明为曾京兰赠送纪念品

京兰则拿出亲手书写的福字与春联,教她们张贴门头,并讲解春联的故事与民俗。年夜饭我们准备了烤鸭、鸡汤、肉圆、全鱼、土豆烧牛肉等,卡姗也用番茄酱与柠檬做了一道鲜美的雪鱼。由于我不会英语,只向大家笑笑,嗨!HOW ARE YOU,“你好”说完就没词了。姑娘们瞪大眼睛看着我,卡娜赶紧告诉同伴们,说亲爸爸是一位中国作家,气氛顿时热烈起来,姑娘们一窝蜂围上来与我合影。每当我英语说不准时,她们就开怀大笑,说得准时,会报以热烈掌声。被新冠困于美国过了三个春节,唯独这一年的春节出现了欢声笑语。这餐年夜饭,我们虽准备了许多中国菜,但她们最爱吃的,还是我们家乡的桂林米粉,吃完后,还将大碟亮出来给我看,以示很美味。

此情此景,思乡之情,竟油然而生。曾京兰为之作诗一首:

一幅新作一壶茶,疫情笼罩度年华。

何时归路循前度,小院枯枝又发芽。

在美国过春节,业已三度。终于,2022年民航航班恢复,此刻真是归心如箭,我率先回国。中秋节后,京兰也回到了深圳久违的家,我们将在祖国过一个团圆温馨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