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轻舟驶过多瑙河三角洲

5、多瑙河入海口岸景色怡人.jpg

多瑙河入海口岸景色怡人


多瑙河是欧洲第二大河,它奔流2850公里,在罗马尼亚境内注入黑海。

在河水千百年的冲积下,入海口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形成了巨大的扇形三角洲——多瑙河三角洲。

多瑙河三角洲的面积达44万公顷,水陆面积各占一半,资源丰富。它是欧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角洲,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生物保护圈,被誉为“欧洲最大的地质、生物实验室”。这里是欧、亚、非三洲候鸟的集散地,是欧洲飞禽和水鸟最多的地方。大片的芦苇荡、草地、原始树林哺育着300多种鸟类、100多种鱼类、1100多种植物,被誉为“鱼类的乐园、鸟类的天堂” “鸟和动物的天堂”。尤其是到春天,当多瑙河泛滥时,这里就成了各类飞禽走兽的避难所。

轻舟驶进芦苇荡,我们徜徉在多瑙河三角洲。晴朗的天空、干净的空气、绿油油的水草、缓缓从身边驶过的游船,都令人心情舒畅。如果你有烦忧,此时所有的烦忧都已抛到九霄云外。

湖水、小船、水草、芦苇……在美景的映衬下,我们的快乐从心底生发。

水道时而开阔,时而狭窄。小船在水面自由穿梭,岸边的植物、动物都在水面上留下清晰的倒影。


4、多瑙河入海口的灯塔.jpg

多瑙河入海口的灯塔


湖塘表面生长着许多睡莲,青蛙在睡莲上欢腾跳跃,鱼儿在水中自由地游弋,水螺默默地随波逐流,蓝色小蜻蜓在水面上下翻飞,表演水上芭蕾,十分精彩。

天鹅家族拖儿带女栖息在芦苇荡中,其乐融融,温馨浪漫。刚刚洗了澡的天鹅静静地梳理着羽毛,吃饱喝足了的天鹅则活动着身子消食。

一对海鸥在水中嬉戏,发出欢快的叫声。

两只腾空而起的鹈鹕欲比翼高飞,单身的鹈鹕则东张西望,仿佛在寻寻觅觅,谁会是我的另一半呢?

成群结对的野鸭在鹈鹕的保护下自由自在地于水中嬉戏、扑腾,飞溅的水花,似乎感知到它们愉快的心情。

喜欢安静的水鸟栖息在浮岛上,享受着岁月静好;调皮的小鸟则飞来飞去,独自玩耍。

还有一些珍稀动物在水中嬉闹,让人眼界大开。


2、多瑙河是水鸟的天堂.jpg

多瑙河是水鸟的天堂


沿途看到一些人划着小船,在碧波荡漾的河面上闲游,周围是茂密的芦苇和丛林;沿岸可见成群结队的牛羊在悠闲地吃草;水上边防巡警艇沿着河边巡逻;河岸建造了一些水上酒店,人们在岸边垂钓、晒日光浴,好不惬意。

一路畅行,一路愉悦,转眼已到河的中段。沿河道望去,满眼的芦苇荡和丛林,想象秋天芦花开放时,一片洁白,一定非常好看……

回过神来,我们的小船已驶近入海口。

多瑙河最终从罗马尼亚苏利那流入黑海。苏利那的河岸餐厅、苏利那市教堂和河岸的巨幅游船广告,散发出浓浓的世俗生活气息,让我们感受到另一幅现实的画卷。

入海口两岸建造了防洪大堤,近年来大堤越来越伸向黑海深处,沿着大堤,还建造了三座灯塔。第三座灯塔高高耸立在大堤尽头。

从黑海回望入海口,多瑙河三角洲,水面波光潋滟,河岸杨树参天,绿柳垂丝,翠草如茵,风景秀丽,令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