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神奇的溶洞

000358-5-p64-65.jpg


溶洞是大自然的杰作,每一座溶洞都神妙无比,洞内的石人、石碗、石塔、石佛、石金、石玉、石海、石山、石剑、石斧、石床、石扇等,可以容纳人世间的万物,令人叹为观止。

溶洞是地下水千百万年的溶蚀而演变成的,是把一座大山的内脏掏空,在大山的腹内精雕各种奇特的景物。这不是人为的,是大自然的杰作,美不胜收。

广西境内,这样的溶洞有很多,大小不一,有些在偏远的山区中,有些在热闹的公园里。这些溶洞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从山的外表很难看出这座山是空的,它们就像一座普通的山,甚至是一座小山,进山的入口也小,只能容下一个人;走进去十几米,眼前豁然开朗,洞内别有一番天地,处处景观令人惊叹。

广西的溶洞,最有名的要数阳朔的云石岩洞,洞内宽大,石雕石刻也丰富奇特,洞长达数公里,还有暗河。

云石岩洞坐落在云石公园中,我们走到一个山坡上,这山并不高,我们也没看出这山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一个洞口,那洞口有两米高、一米宽,进了洞口还要通过一段又窄又低的洞道,不能抬头,只能一个人走。大家惊叫着,这样的洞道走起来真是太费劲儿了。


f3ae9ad2cd7c055ba2b242594ee594c.jpg


15ae5361aede9ec700351291a2312e9.jpg


大家还在埋怨,洞道突然变宽了,再走十几米,眼前出现一个巨大的空间,上下有几十层楼高,如同一个巨大的礼堂,我们数了数,有几百个台阶要走。穿过这个空间,继续向深处行,前面的路又变窄了,身边出现了石笋、石柱、石佛等溶洞特有的景观。有的石笋垂直下来形成了石瀑,有的石头围成一圈形成了石海,有的石头酷似如来佛、观音菩萨,有的石笋形成了一座白玉桥……这些千姿百态的石笋、石柱都是大自然千百万年物化的结果,方才演变成如此美妙的世界。

我们穿过这个美妙的世界,好像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很多人心里一惊,以为山洞跑水了,有危险。导游告诉大家不要怕,这是暗河的流水声。果然没走多远,就出现了一条河,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山洞里看到河,内心激动不已。河边有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安排游人划船,与其说是划船,不如说是乘坐皮划子,这皮划子不用划,它自己顺着河道和激流往前走,河道也窄,只能容下一个皮划子。水道曲曲弯弯,水流激荡,皮划子的行驶速度很快,坐在皮划子上,必须把头低下,否则头就会碰到洞顶。皮划子在河道里行进了十几分钟,每个人的身上都溅了很多水,到岸后,大家又改乘另一种船。这种船是木制的,能坐六个人,因为前面的河道变宽,水流也平稳,所以必须划船。洞顶变高了,顶部在滴水,四下阴冷。我们在河里静静地划着,前面慢慢出现光亮,出了山洞一看,我们已在山的那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