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走进安吉

这是一个风轻日爽的日子。

乘车快到安吉余村地段,就如同进入一幅水墨画:大路两侧由清华大学设计的两处用毛竹搭建的观景棚,让现代的乡村融入古朴的风韵;路两边的田野里,五彩稻已经沉甸甸地垂穗泛黄,等待收割;从村口流泻出的一条小溪,水色清亮,汩汩流淌;从一片黛色毛竹中吹来的风,轻抚人的唇边,细细品味,带有一丝香甜。

安吉的朋友邀请我,有空到安吉看看,今秋终于成行。

浙江安吉,早已名声在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著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概念在这里产生后,更使安吉声名远播。那是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调研时,在余村村委会与县、村干部座谈,听说余村转变发展观念,关闭了污染环境的水泥厂,停掉了损害生态的石矿,实行生态发展,他很高兴,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并于9天后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题,亲自撰写短评。2020年3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再次来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考察,看到这里已是山清水秀,村民生活幸福安宁,美丽乡村变成了现实,他的脸上再次绽开了笑容,说:“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巨大石碑立在村头的青山绿水间,习总书记在村里召开座谈会的照片以及同村民的合影,还装嵌在村里的展示栏中。正是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着安吉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余村家家户户庭前屋后,花草绿树掩映,窗含竹山清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华夏,不少县域都有确诊病例,而安吉却无一人感染,保持了“绿水青山,一片净土”,实在是难得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安吉这片沃土华丽蝶变,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从基础设施到信息化水平,城乡无差别的愿景在这里成为现实。仅2020年,余村吸引游客近9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近4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为55680元。游走在余村的街道上,你可以从指示牌上看到诸如绿缘客栈、银杏餐馆、若灵民宿、潘老头农耕园及供销社、农家乐、超市、美容理发室、文化中心……城里人生活的必需,在这里几乎都有。居住在余村,还多了城里少有的清新空气。笔者踏入一处宽敞、明亮、整洁的民居院,一排五间平房,房前台阶上摆放着鲜花,台阶前是五六十米宽的家庭健身场地。据称,主人在县城上班,但每天都开车回到自己的小院居住。

紧邻余村的孝丰镇潴口溪村,同样像一座美丽的公园,绿水青山,风景如画。路边绿地上,有以当地毛竹为材料制作的简洁且现代的景观设计。在村委会一处村民办事大厅,按村组分别设有电脑服务平台,村民办事时到自己所属的平台办理,快捷又方便。办事大厅里还设有休息廊,如等候办事人多,村民可坐在沙发上边喝茶边等候。村委会坚持依法治村,并不断传播孝、德、诚、信、善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潴口溪村风清气正,成为安吉的模范新村之一。

青山绿水还引来了越来越多的生态康养者。在潴口溪村辖区,一座现代化的“和也”健康科技基地日臻完善。“和也”健康科技的董事长方志财读大学时学的是农业专业,在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对人的健康影响上深有研究。后来,他又联合有关专家,醉心研究睡眠科学。根据研究成果,创立了全国独一无二的“睡眠博物院”,开发了优化睡眠的系列产品,获得生态康养者的青睐,迎来一拨接一拨的参观者。

安吉是一片开化较早的土地,风光绮丽,文化底蕴深厚。明朝甘元鼎曾赞道:“川原五十里,修竹半其间。眉际兰漪度,衣偏紫翠删。”如今的安吉更是声名鹊起,它拥有一张张闪亮的名片: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中国首个生活生态县、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还有“中国第一竹乡”“中国白茶之乡”等美誉。2014 年10 月31 日,安吉收到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寄来的小行星命名证书,正式将永久编号为“362177”的小行星命名为“安吉星”。在浩瀚的太空中,从此有了一颗安吉星。以县名作为小行星的名字,在我国尚属首例。

安吉之行,使我对被绿水青山拥吻的这片土地产生了深刻且美好的记忆。祝安吉“安且吉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