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同胞挚爱 手足情深——我眼中的海外华人二三事

摄图网_501328708_菲律宾海边风光(企业商用).jpg


2002年9月至2003年3月,我前往菲律宾莱希亚姆大学(坐落于马尼拉市中心)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交流。这是我人生中首次在国外独自经历一段留学生活,其间遇到的各种“新鲜事”至今难忘,而留在脑海中最深刻的记忆就是与丽华大姐的交往。

那是我来菲律宾就学的第三天。中午到莱大餐厅就餐时,蓦然发现在主餐厅一侧,还设有一个小小的中餐摊档。我下意识地怀着一半欣喜、一半好奇的心情走上前,看到摊档上摆着各样熟悉的中式家常菜:碧绿色的蒜蓉空心菜,金黄色的煎南瓜条,深绿色的炒长豆角,冒着热气并溢出香味的肉茸汤,爽滑的皮蛋粥,还有莹白色的肠粉。当我询问售卖人员菜价之际,只见一位身材高挑、肤色微黑、目光有神、留着齐耳短发的中年华人女性快步从后厨走出,用带着浓浓港腔的中文问我:“你是从中国内地来的留学生吗”?我对她微微一笑,点点头。她非常恳切地对我说:“你来这儿吃得惯当地的饭菜吗?我们这边有卤肉饭、菜、粥,你喜欢什么,我可以让厨师给你现做。”

我颇感意外,一方面乡音亲切,令我的内心深感慰藉;另一方面想到刚来这里没几天,人生地不熟,即便是华人也似乎不该过快熟络,于是仅礼貌地道声“谢谢”,就匆匆离开了。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每天奔走于学校、宿舍之间,过着“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其间偶尔去丽华大姐的中餐摊档打个“牙祭”,叫一盘炒河粉或是一碗卤肉饭,日子就这样在充实忙碌中一天天溜走,很快迎来圣诞节。

圣诞节对于菲律宾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节日,大学一般会放两周长假,学生们往往离开马尼拉回到外省与家人团聚。来之前我并未了解到这一点,当莱大突然发布“放假静校”通知、同宿舍的本地大学生纷纷提着行李箱离开之时,我才在异国他乡真切地体会到那种“身为异客、倍觉思亲”的孤独滋味。

为了充实假期生活,我制订了详尽的“外出计划”,先后前往菲律宾国家博物馆、马尼拉植物园、华侨城、罗哈斯大道等处参观游览学习,以详尽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民族性格、国家文化等。

好不容易等到假期结束,我再次恢复了“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大概是元月7日,我在餐厅里又见到丽华大姐,她很关切地上下打量我一番,说:“怎么几天没见,你就瘦了一大圈?”我简单地讲述了自己的假期生活,并且由衷地感慨“寂寞孤独时,真想找一个可以说说话的人”。

丽华大姐静静地听我述说,好久没有开口讲话。此后,她语气沉静地叮嘱中餐摊档的售卖人员:“以后这位女士再来就餐,每次都给她盛一份肉茸汤,不收费。”

从那以后,每当我来餐厅就餐,无论是否前往中餐摊档点餐,丽华大姐都会主动留意我。她总是急切地走过来,笑意盈盈地坐在我对面,不时与我分享马尼拉华人圈发生的一些故事,或是莱大老师们的个人生活趣事,乃至她家里人的一些近况。我们彼此的信任自此一点点建立起来。

一天傍晚,丽华大姐对我谈起她的人生经历,真是一个传奇的故事:

丽华大姐祖籍福建,出生于香港。她与丈夫在香港读书时相识,毕业后一起来到马尼拉共同经营餐饮业,凭借最勤劳、肯付出、敢开拓的海外华人特质,很快就在当地站稳脚跟、打开局面。两人相继迎来四个可爱的孩子,日子过得惬意而满足。就在人生一帆风顺之际,噩运悄然降临——丈夫突然罹患肝癌。病情危重之际,丽华大姐勇敢地做出“割肝救夫”的决定,与丈夫同上手术台,将自己健康的肝脏切去一部分,移植到丈夫体内,两人从此“共用一肝”。丈夫对妻子的这份慷慨大义和“过命的交情”自是深感无以为报,但身体状况已不允许他继续经营餐饮业,关键时刻,丽华大姐又重担一肩挑,让丈夫在家中休养,自己缩小营业规模,在莱大开一个小型中餐摊档,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同时也方便照顾家人……

我被丽华大姐对爱人和家庭的忠诚、勇毅、担当精神所感动,心想:她的丈夫何其幸运,拥有如此大度、贤良又能干的妻子。

此后,中国春节来临,丽华大姐考虑到此前我刚刚一个人度过“寂寞的圣诞”,特意邀我在除夕夜参加当地几个华人朋友的小聚,热热闹闹迎新春。我欣然前往。

除夕当晚,我与丽华大姐等几位女士在马尼拉一家华人大家庭一起包“闰饼”过节。只见偌大的桌面上摆放着一盘盘备好的馅料和饼皮,馅料有花生碎、海苔碎,还有炒好的肉末豆角丁等;饼皮类似春卷皮,因加淀粉揉制而成,显得异常晶莹、光洁、柔韧。几位女士手法娴熟,将一片片雪白的饼皮摊在掌心,依次用小勺舀取各种馅料,均匀地码在饼皮中央,然后像裹小包袱一样将饼皮卷成一个个长圆柱体,之后再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若干白色的大圆瓷碟里。待所有馅料都包完,这些闰饼就被拿去油炸,之后再端上桌供大家品尝。我由此得知闰饼就是春卷,在菲律宾又被称为“上海”(取“上海春卷”之意)。多年后,我与莱大的老师们在北京再次相聚,特意让餐厅上了一份炸春卷,记得当时我们相互说出“请品尝‘上海’”,端菜的服务员闻之“一脸懵”,我和莱大的老师们则不免会心一笑。

这个除夕一改此前在菲过节的孤独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丽华大姐那份对同胞独有的善意、温暖和关怀之情。此后,丽华大姐与我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我向她介绍了祖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发生的新变化,以及国内方方面面建设所呈现出的欣欣向荣的景象。她由衷赞叹并深感自豪。记得有一次我问她是否愿意回国创业?丽华大姐认真思考后说,从年纪、精力来看,就算回国也只能开一家小小的面包店,还是把理想寄托在下一代身上更好。我也曾提及对菲律宾民众的一些观感,丽华大姐以她在此生活数十年的独特视角给予我启迪和引导。我从她口中得知,菲律宾人民虽然经历两次殖民统治,但始终追求独立、自主、和平、幸福的生活;这里的人民热情、善良、友好,尤其喜好手工艺,即便是普罗大众,也大多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双追求艺术灵感的巧手;他们最擅长就地取材,以香蕉、芒果等植物的纤维制作漂亮的菲式礼服,以贝壳、椰子壳等制作精美的相框;凡此种种,都体现出“将大自然赋予菲律宾的天然资源得以充分运用”的思维,并且以不留痕迹、一派天成的方式最终实现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结合……

一转眼二十年过去了,每每回忆起在莱大的留学生活,丽华大姐那关切的眼神、温暖的话语、沉稳的态度,就浮现在我眼前。从她身上,我不仅看到中华女性重情爱家、乐观豁达、勇于牺牲、不求回报的人格魅力,也看到海外中华儿女勤劳勇敢、质朴奉献、关爱同胞、天下一家的美好品行,这正是中华民族精神面貌、风骨气质之所在!身处世事无常的世界,唯有这真实的人间情谊、诚挚的命运与共精神,才是抵挡一切风雨险阻、坎坷磨难的“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