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信念之曲与祖国之歌——读杨志学诗集《在祖国大地上浪漫地行走》

WechatIMG2239.jpg

作为诗论家、编辑家和诗人的杨志学,过去虽然不时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诗歌作品,但他影响更大的,还是其诗学论著《诗歌:研究与品鉴》《诗歌传播研究》,以及他主编的《新中国颂》《太阳要永远上升》《中学生朗诵诗100首》《小学生朗诵诗100首》《中国年度优秀诗歌》等各种诗歌选本。近日,当我读到由河南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荣获第二届方志敏文学奖的诗集《在祖国大地上浪漫地行走》后,对杨志学作为诗人的一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原来他在诗歌创作上也是一位佳作频出、成就显著、风格独具的诗人。特别是杨志学在诗歌理论与创作上的互补互动、相辅相成,使他真正成为一个如叶延滨所说的“有准备”的诗人,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坚定文化自信的学者型诗人。

在诗集《在祖国大地上浪漫地行走》中,我们可以读到一名生在新中国、成长于新时期的诗人热爱祖国、故乡以及人世间一切美好事物的高远情怀。杨志学以诗人的敏锐目光,以一腔真情的浪漫抒写,表现了对理想的坚守、对亲友的思念和对祖国大地上美好风物的歌吟。他是在党的阳光雨露滋养下成长起来的诗论家和诗人,讴歌祖国和人民,成了他的文化自觉和光荣使命。同时,他为出作品、出人才,特别是在少数民族中发现文学人才,尽心尽力。云南的不少作家、诗人,都得到他的帮助和关注。但他的诗歌作品,是我系统地读了这本诗集后,才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诗集第一辑里的诗作,大多为聚焦理想信念之作,如《䃼课》《第一步》《关于四渡赤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长征:写实或写意》《想起主席》《新路》等,既激情饱满,又构思新颖,有具体的细节和很好的切入点,读来感人至深。一些诗作看起来写的是历史,但落脚点是现实。当我们面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伟大历程和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以及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时,是不是也会产生和诗人一样的想法,到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于都河畔去走一走、䃼补课呢?如此,诗里抒发的“去寻找红军的身影和足迹”的情感,所升华的“长征第一步,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步”的思想,也就会获得我们心灵深处的共鸣。《关于四渡赤水》是一首值得关注和品味的诗。它高度概括,语短情长,以少胜多。千万别小看那一渡到四渡的表达,每渡都只有两行诗句,那可是用红军指战员的鲜血凝结成的诗句,也是诗人真情抒写的诗句。诗人回望烽火岁月,驰骋诗思,一气呵成,升华出“四渡之后/就四通八达了”的境界。毛主席把四渡赤水看作他一生指挥重大战役的神来之笔,而诗人关于四渡赤水的表达,也颇有一股巧劲。诗人的提炼从容悠闲,却有着浓厚的哲学思辨色彩。也可以说,诗人的表现比较理性。相比之下,《想起主席》这首诗就显得感性多了:“想起主席/便想起一种超凡的手势/那手势是风格是语言是气质/手势下有欢呼有战栗/手势过后是天地的翻覆。”诗人以他敏锐的发现,从一个小细节,写出了伟人扭转乾坤的伟大革命历程。诗的结尾,诗人更从心灵深处,自然流出了引人共鸣的诗行:“想起主席/又想起许多亲切熟悉的歌曲/东方红太阳升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有多少知心的话儿要对你讲啊主席。”亲切朴素的话语中,渗透着诗人对伟大领袖的一片深情。

无论是昨天千山万水的来路,还是今天我们正在开拓奋进的新路,都有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迹。诗人以满腔的热情和发自内心的真诚,反映他们的创造和贡献,讴歌他们的英雄业绩,使这部诗集更显思想和艺术的厚重。多难兴邦,苦难辉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冰雪灾害,非典疫情,汶川地震,新冠肺炎疫情,这些都没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三只鹰》写的是2008年特大冰雪灾害中抢修电网而牺牲的三名电力工人。平凡中的英雄,在冰雪的高空“站成鹰的姿势”,那是多么平凡又不凡的英姿啊!鹰一样的勇士在风雪中意外坠落,这是何等令人悲痛的事情啊!诗人怎能不用最美好的诗句去歌颂他们:“三只坠落的雄鹰/开出三支壮美的花朵//……三只鹰/是三个为了他人更好地活着的人//雪后活着的人/会永远把他们抬举到鹰的高度。”人心为碑。这是诗的力量,是壮美的旋律,是鼓舞人奋进的号角。类似的作品,还有写战争年代抢救子弟兵伤员的《沂蒙红嫂》,写面对灾难领袖牵挂人民的《目光》,写人民警察搭救受困群众的《他们在冰上行走》,写军嫂美好心灵的《一个军人妻子的札记》等。这些新时代的颂歌,摒弃了假大空,摒弃了一般的套路,都有诗人的角度和匠心,因而在读者中产生了较好的共鸣效应。

诗人在祖国大地上行走,日新月异的生活让他动情,山清水秀的风光和众多名胜古迹也常常赐给他灵感。我们跟随诗人,和他《骑马进入朱仙镇》,去“品读千古名镇的神韵”,感受文明古国厚重的历史文化。沿着诗人行走的足迹,“自由地来,自在地去”,去品味龙门石窟“苍茫”的高格,欣赏它“天然”如画的“清丽”,惊叹它风景的“精致”,领略它精神的“厚重”,品味龙门门径的“深奥”,从而深层次走进龙门,进入到“彼岸”的“祥瑞”境界。诗人深情地抒写祖国的名山大川,真诚地讴歌日益美好的生态环境。《你是清水》《秋之湖》《在祖国大地上浪漫地行走》《置身清绿中》等诗篇,不仅在呈现一个江山如此多娇的美丽祖国,也在抒写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之邦,更在描绘一个历史文化深厚悠久的文明之国。

一个心怀祖国和人民的诗人,自然也会热爱他的故乡和父老乡亲。一直流淌在诗人心中的母亲河——沁河,也流来了他童年写春联的记忆,流来了永远的乡愁。诗人的乡愁,凝聚在一张发黄的母亲的照片上,思念如水,平静的流水也会掀起情感的波澜。诗人的乡愁,是对父亲那一声声遗憾而深情的呼唤:“父亲,您怎么这样/不经我们同意就走了?”诗人的乡愁也在故乡的神农山上。

纵观整部诗集,虽然题材广泛多样,但信念之曲和祖国之歌,无疑是其中的主旋律。这两方面的内容占据了诗集一半以上的篇幅。说是两方面,其实也可以看作一个方面。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革命者、建设者的坚守信念和无私奉献,才有了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壮大。二者之间具有明显的内在因果关系。

这部诗集在艺术上的特点,我认为就是两个结合。一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艺术手法的结合。诗人飞扬的想象和一些奇妙的联想,不仅使生活的细节和现实的场景变得鲜活,而且创造了深远的意境,流露出博大的情怀。《想起主席》一诗中,那挥动的手势,是人物细节,但诗人从这手势联想到伟人的语言、气质,手势过后的天地翻覆,手势下人民群众的欢呼,手势下敌人的战栗,手势下一位浪漫主义诗人的与史同行的诗句等,便显出立意之高,从中可让读者去回味整个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平凡的道路。又如《雪赋》一诗中,诗人在雪的飘落飞舞中驰骋思虑,浮想联翩。宇宙万物,大千世界,文化的、现实的甚至童话的,一个又一个神奇的意象,在雪花中蔓延、燃烧……一股浪漫主义气息扑面而来。二是传统艺术与现代诗歌表现手法的结合。作为文学博士的杨志学,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诗词文化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关于四渡赤水》,我认为就是一首口语诗。但口语很精炼,在几个“为什么……”之后,升华出“四渡之后/就四通八达了”的诗句,虽然仍是口语,却包含了思想内蕴,可读可品。这就是诗人把传统的诗歌艺术与现代口语诗表现手法相结合创作出的一首既有现代感又有思想、有诗味的好诗。诗的表现手法是丰富多彩的,但无论用哪种手法写诗,我认为必须遵循“诗就是诗”的艺术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写出真正的诗来。杨志学的诗歌创作,坚守着“诗就是诗”的艺术底线,他的《在祖国大地上浪漫地行走》,就是这样一部有个性、有气质、有品位、有高度的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