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最美中轴线

2022年5月,《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获通过,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北京中轴线是指北京自元大都、明清北京城以来北京城市东西对称布局建筑物的对称轴,北京市的诸多其他建筑物亦位于此条轴线上。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直线距离长约7.8公里。

2018年,北京中轴线申遗确定了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及钟楼等14处遗产点。2022年8月,国家文物局确定推荐“北京中轴线”作为我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建筑学家梁思成说:“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 700多年来,北京中轴线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时俱进,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重大的历史进程,也寄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最美中轴线的数百年历程与十年巨变,显示了中华古老文明的梦想与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