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在秋天爱上爱丁堡

抵达爱丁堡时,正是秋天的一个黎明。城市刚刚被一场大雨洗过,砖石街面与房屋建筑都锃光瓦亮,在晨光中出奇地洁净优雅、静谧安详,说话稍大声点,都担心把城市吵醒了。远处有影影绰绰的山峦,接机的王先生说,那是爱丁堡著名的卡顿尔山,是爱丁堡城的制高点,站在那山上,可以看到爱丁堡市的全景。王先生是东北人,来爱丁堡有些年头了,他就是太喜欢这座城市了,才放弃在国内待遇比较优渥的工作,选择到这里生活。


1、雨后清晨的爱丁堡街道.jpg

雨后清晨的爱丁堡街道


爱丁堡坐落在福斯湾南岸,曾是苏格兰王国的首都,如今是英国苏格兰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依山傍水,地貌多变,风光绮丽。市区分旧城和新城两部分。旧城建于1329年,中世纪堡垒风格,密布中世纪城堡、宫殿和教堂等建筑,古典悠远。新城是从18世纪发展而来的具有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城市,以乔治王朝式的连体建筑为主,砖石街面有缓缓的坡度,意象优美。乔治街、女王街、王子街,这些街道名字透出乔治王朝的辉煌——新城区建成时,主要街道命名为乔治街,以代表当时的国王乔治三世;以乔治三世妻子名义命名的女王街位于其北方,以城市守护神命名的圣吉尔斯街位于其南方。乔治三世否决了圣吉尔斯街的街名,后来以他的儿子罗撒西公爵(即乔治四世)和弗雷德里克王子的名义命名为王子街。老城和新城,一个神秘典雅,一个时尚繁华,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魔幻和童话,和谐并存,交相辉映,构成爱丁堡独特的气质。1995年,旧城和新城一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爱丁堡有“全球景色最佳的马路”——王子街

出酒店往西几十米,到街口一直往南,穿过女王街,再穿过乔治街,就到达王子街了,全程仅用时8分钟。

王子街是东西走向,横穿爱丁堡城,全长不过1.6公里,却汇聚了像Bhs、弗雷泽和马莎百货等许多华丽摩登的商店,是爱丁堡最繁华的街道。它像一串珍珠,从东到西,把卡顿尔山、荷里路德王宫、威弗利火车站、司各特纪念塔、摩天轮、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爱丁堡钟楼、爱丁堡城堡等名胜串在了这条街上。正是王子街,把爱丁堡分成了旧城和新城——南面是旧城,北面是新城。


2、王子街花园的一树秋色.jpg

雨后清晨的爱丁堡街道


王子街对私家车封闭,只有公共汽车、电车和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可以通行。我们到达时,王子街已是人潮涌动,车水马龙。红车身白窗框或银白车身墨色窗框的双层巴士像流动的风景,为那些坚不可摧般的建筑增添了动感与灵气。每年8月,当举世闻名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1947年开始举办、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艺术节——举行,王子街上就会挂满国旗,转动起摩天轮,花团锦簇,热闹非凡。爱丁堡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聚集在一起,共享城市的繁华、传奇、文明和节日气氛,穿着传统苏格兰裙的艺人演奏风笛的声音,嘹亮欢腾。


爱丁堡有举世闻名的王子街花园

王子街花园就在王子街的南侧,是苏格兰最著名的园林景观。它是一座下沉式结构的山谷花园,面积不大,最早是一个叫“北湖”的沼泽地。新城兴建时,“北湖”被改建成由绿植、雕塑、纪念碑、喷泉和草坪组成的公园,成为旧城、爱丁堡城堡和王子街之间的天然分界地。

正是秋天,公园里,乌桕树、榉树、枫香树树姿雄伟,树叶深深浅浅地红着、黄着。草坪仍然青绿一片,蝴蝶兰、月季花、波斯菊等随意开着,风景如画。游步道上,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散步,悠闲自在。道旁设置了许多长椅,大概是现在天凉的缘故,少有人坐。长椅都由普通公民捐赠,上面刻有捐赠者的姓名和留言,很是醒目,彰显出对公民与公益的尊重。

太阳从云层里露出来,天气温热了一些,我在长椅上坐了下来,静静享受着山谷的静美。身后是王子街的闹市,眼前是青翠的绿地,绿地南面,越过一片树林,有一条古老的铁路贯穿花园,连接着花园东段的威弗利火车站。再往南,便是坡地和高高的山崖。山崖上,雄踞着爱丁堡城堡,巍峨险峻,气势凛然。

我仰望着城堡,脑海中勾勒出花园里夏天绿草如茵,浓荫庇护;春天百花鲜艳,植物生长;冬天寂寥冷清却孕育希望的画面,心里涌起莫名的感动。

花园里耸立着一座维多利亚哥特式的纪念塔,那是为纪念爱丁堡文学桂冠上的明珠、苏格兰著名文学家司各特而建。因为司各特等伟大的文学灵魂,爱丁堡的城市灵魂里都浸润着文学。

花园里还有一座蜚声世界的花钟——爱丁堡花钟,也即苏格兰花钟。

花钟是指由修剪的花卉摆放而成的钟表,人们只要看看什么花刚刚开放,就知道大致是几点钟。早有资料显示,爱丁堡花钟的主要结构设于花园坡墙斜面,建于1903年,是第一座按现代钟造型的花钟。最初钟面只有一根时针,历经百余年的变迁,如今爱丁堡花钟的指针由空心金属制成,并由机械传动。“钟面”的12个阿拉伯数字由栽种的花卉组成,不仅造型逼真,而且走时准确。花钟面直径为3.5米,花钟图案由3.5万朵鲜花组成,每1分钟就有一枝杜鹃花“长”出来。它是世界上最大、最独特的一座花钟,每年都会由园艺师重新设计造型。

今年的造型是怎样的?

我没能在花园里寻见它,有人说,花钟损坏了尚未修复。遗憾顿生。


爱丁堡有一个千绮百丽的皇家植物园

我是无意中走进皇家植物园的。


3、在爱丁堡城堡眺望北城,远处是福斯湾.jpg

在爱丁堡城堡眺望北城,远处是福斯湾


又一场雨水过后,我萌生了去福斯湾海边散步的念头。沿着向北的下坡路,走了差不多一刻钟,才发觉步行去海边太远了。正想打车,却猛然看到爱丁堡皇家植物园东门的门牌,不由得又惊又喜。

比起王子街花园,这里更安静!

秋天的植物园没有万紫千红,却因为植物丰富且分成不同的特色花园,而同样色彩斑斓。

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始建于1670年,最初用于草药培植,后来渐渐发展为植物研究科学中心,成为英国仅次于伦敦邱园的第二大植物园、世界第五大植物园,拥有爱丁堡、本莫、娄根和道克4个园区,占地总面积达425亩。园内主要收集外来植物,收集保存了3.4万种活体植物,其中高等植物1.6万余种,占全世界开花植物的6.5%。

我走进的是爱丁堡园区。

迎面是一片英式花园,园内有茵茵草坪,干净美丽。一些树叶飘落到草坪上,像花蝴蝶飞落,很是优美。一个男子正在画画,他画的是一种我叫不上名来的植物,叶片舒展,花朵雍容。

沿着红土园路前行,遍地的奇花异草,从没有见过的植物,让我目不暇接。好在每种植物都有标牌,上面写着该植物的名称、原产地、特性和用途等,我因此认识了好多种欧洲和爱丁堡本地的植物,像海仙花、点地梅、金丝桃花、朱顶红、龙胆,都觉得珍稀得很。

植物园里的杜鹃园号称天下第一,收集有400多种杜鹃花。在我的记忆中,杜鹃花在春天或夏天开放,但眼下杜鹃花却在盛开,尤其是草坡上那一片高大的杜鹃花,火红灿烂,美得热烈。最令我震撼的是,植物园里有一个“中国小山丘”,收集种植中国植物,光杜鹃花就有150种之多。


5、爱丁堡城堡内一隅.jpg

爱丁堡城堡内一隅


植物园里的岩石花园是世界上最好的岩石园之一。假山、溪流、叠石,构成了岩生植物的生长空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岩生植物,形成错落有致、引人入胜的植物景观。

花园里有十个漂亮的玻璃温室,透过玻璃,可以看见从世界各地引种来的珍稀植物。热带、寒带、亚热带、温带等各个纬度带的植物,矮小紧凑的高山植物,高大的温带棕榈植物,以及兰花科、苏铁科、蕨类等超过3000种异域植物在温室生长。在爱丁堡这个纬度较高且物种原本并不丰富的地方,建造起这样一座植物天堂,真是一个奇迹。植物园的美折射出英国人对植物和园艺的热爱,也折射出植物的千姿百态和植物生命力的壮美。

在爱丁堡时时遇见雨,正是这雨,洗净了城市,也洗尽旅人的疲惫,洗净人们的眼睛和心灵。雨后,云散去,天空露出一片片蓝色,那清透发亮得有如中世纪彩绘玻璃的钴蓝色,仿佛一幅纯净、单纯、优雅至极的油画。

站在爱丁堡城堡俯瞰爱丁堡全城,浓重的秋意扑进眼帘,风景越发美不胜收——尖塔、城堡、峭壁和古典石柱散落在城市各处,黄红青绿的树木像鲜花一样点缀在高地、绿地、房屋、街景之间,王子街花园宛如城市里的一块绿洲。

此时微风徐徐,天空很蓝,朵朵白云在天空中随意盛开成花。夕阳西下之时,北城北面的福斯湾海湾沙滩洁白,船帆点点,海面上铺满碎金,整个城市如魔幻之境,却又尽显辽阔静谧。

爱丁堡,太多的异美。

我在爱丁堡只停留了三天,我甚至没能把很多想去的景点走遍,没能去卡顿尔山看纳尔逊纪念碑,没能去海边吹润洁的海风……但是,爱丁堡那独特的气质我感受到了,那沉稳坚毅不可欺的性格我体会到了,爱丁堡秋天的景色,伴着古老的文明和现代的浪漫,已深深着染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