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武阳的秋天

作者简介:

简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州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故居厅堂.jpg

刘伯温故居厅堂


“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我这是在哪儿呢?抬眼望去,皆是粉红、苍翠,间杂秋茎枯黄的荷塘。那些夏日鲜媚绽放的花儿,如今温婉缩成桃型,如修长身姿的舞者,无论身边是欢快轻盈的音乐,还是如秋风般萧萧伴绕的清音,哪怕最后零落成泥,依然守护自己的内心。此时,十分荷叶五分花,丰盈的莲藕点染着清溪碧水,岸旁人家接画檐,青悠悠的山,旷悠悠的天,漫步其间,只见阡陌纵横,鸡犬相闻,口鼻呼吸着早已滤净的空气,浸润着丝丝缕缕的清甜柔媚。此情此景,宛若置身如梦似幻又怡然自得的境地。

“我昔住在南山头,连山下带清溪幽。山巅出泉宜种稻,绕屋尽是良田畴。”这时,我的耳边似乎传来一种自豪与豁达的声音。哦,他是谁?恍惚中,我听到了一声声叹息,内中似含着肩负天下大德大义的忧患:“天下之道在德。大德胜小德,小德胜无德,大德胜大力,小德敌大力”“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势;定其心应天下之变”……而后,他将襟袖一甩,空中回响着“江海不与坎井争其清,雷霆不与蛙蚓斗其声”的洒脱之声。哦,我竟来到了“万山之巅,独开平壤数十里,号南田福地”的文成县武阳村!

六百多年前,这个浙南的偏僻山村,奇迹般地走出一位卓绝的政治家、军事谋略家、文学家——刘伯温。对!环顾四周,我惊醒过来,原来从闽地驱车四百多公里,后经五十二岭盘旋而上,越过天顶湖,而今,我就站在“千秋景仰”的刘伯温的故里!一想到这儿,我的心就动容与亢奋起来。村中绿竹含新粉,花向秋光晚,袅袅青烟从不远的农屋处升起。怀着仰慕与朝圣般的虔诚,我沿着青石板,走向刘伯温出生与归隐的故居。

故居有着轮转的故事,渗着家国情愁,朝代变迁。刘伯温的先祖原是丰沛人(今江苏一带),七世祖刘延庆曾任北宋宣都统少保,累官至镇海军节度使;其子刘光世在南宋年间,抵挡金人大举南侵,屡战屡胜,为“中兴四将”之一;靖康之变后,刘光世随南宋政权南渡长江……时过境迁,后世先祖弃武从文,从六世祖刘尧仁始,甘于淡泊,品德清高,隐居不出,将住家由临安迁至竹洲,课子自误,躬耕以自食;其子刘集,受父亲的影响,没有出任官职。南宋末年,蒙古大军南下,国破山河碎,刘集为避战乱、求得安居,到丽阳山神庙祈祷,当晚便做了一个梦:在如画的田野里,他看见一位道骨仙风的老人举着羊头挥舞着。他醒来后,思索许久,难道这个梦跟他所要迁徙的地方有着密切的关联?他百思不得其解。为了寻梦,一日他来到南田山,经上岭进入武阳水口,看见一群山羊在田野里嬉戏斗闹,他问当地人:“这是什么地方?”当地人回答:“武阳。”刘集定了定神,恍然大悟,因“武阳”与“舞羊”谐音,他认为“舞羊之梦”是丽阳山神显灵,是上天恩赐风水宝地的祥兆,于是举家迁至武阳,繁衍生息……后来,刘伯温的曾祖父刘濠、祖父刘庭槐、父亲刘炝和刘伯温自己都生长在南田镇武阳村(古属青田),后世刘氏以青田人自称。


祖训族规.jpg

祖训族规


刘伯温广场.jpg

刘伯温广场


武阳村境.jpg

武阳村景色


听着当地百姓的口述,我陷入深思。此时,秋云闪闪,一道霞光照着整洁素朴的五开间旧居。其实,六百多年的风烟早已将许多往事抹平,多少旧迹不复存焉!而现存建筑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拍摄电视剧《刘伯温》时,在原遗址上兴建起来的。刘伯温1311年6月15日生于此,1375年4月16日逝于此。他少年时期一直在家乡生活,直至十四岁才到处州郡庠读书。在六十四年的生涯中,有近三十年在武阳度过,他对故乡充满依恋之情。可是,乱世之中,战火纷飞、哀鸿遍野、民不聊生,他曾四度被罢黜,颠沛往返故乡与出仕之途,为元朝殚精竭虑,但现实一次次令他清醒看到朽木已无法依托。他曾留下“五载辞家未卜归,归来如客鬂成丝。亲知过眼还成梦,事势伤心不可思”“久别离,别时小儿未解语。今日踉蹡庭下来,向人问爷泪如雨”等感人至深的诗篇;也曾有“手种庭前安石榴,开花结子到深秋”“月满高楼留客话,灯明寒榻课儿书”的家居恬适图景。他四十八岁时弃官隐居南田,以其深邃智慧的思想与简练古朴的文笔,写下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寓言体散文《郁离子》,充满比喻、托讽和影射的笔法,对生活哲理的探赜寻幽,堪称穷极精奥。单是历史和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就有一百八十个左右,动物有一百七十种左右,植物有八十种左右,涉及政治、哲学、历史、军事、刑罚、天文、气象、农业、宗教以及物理学、植物学等……其博学多识令人叹为观止,此书成为中国文学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这是一方怎样的水土啊!我的脚底摩挲的是曾经辗转过的时光巨轮,一个伟大的身影,就在这里发出文明之治的千古寄望!

可我分明也看到了那个悲怆的身影,他五十岁接受朱元璋的邀请出山。这一走就是八年,转战南北,帷幄设策,精于韬略兵法,屡屡出奇制胜,为明朝开国大业创立不世奇功。他刚正不阿,不计名位,顾全大局,作为“学本帝师,才为王佐”的传奇人物,他于洪武四年急流勇退,抽身告老归田,从不谈论过去的功绩,每日仅饮酒下棋、读书吟诗,小心地避着锋芒。他很明白,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下,他内心的孤清与痛苦惟有家乡的山水田畴可以读懂,但小小的谈阳巡检司一事,还是无缘无故牵涉到刘伯温而被夺禄。长歌寄愁思,涕泪如流霰!他以风烛残年之躯不惜千里迢迢赶赴金陵谢罪……这一去,再回故乡就是永恒的离别……

六百余载了,人事全非,只有这故居依旧。我沉浸于史实,好久才回过神来,叹了一口气,望向照壁,照壁一面是荷花,一面镶嵌着“祖训族规”,内容为:“爱家国、睦邻里、尊祖宗、孝父母、和兄弟、敦族亲、训子孙、正名分、勤职业、慎官守。”这何尝不是延续千百年的刘氏先祖文武兼备、乐施重义、宽厚仁德以及刘伯温力倡“事必力戒奢华,人宜淡泊谦卑”;后代去奢尚俭、恪守家规的纯正的“刘氏家风”?这也是中华民族难能可贵的思想珍宝呢。

故居内分有左右厢房,门台、木门、旗杆夹,显得古香古色,院中现存刘伯温四十八岁归隐后修建房舍的碑志和半爿石臼。我轻轻抚摸那残缺青石上的锈迹与裂痕,此时,阳光轻洒在它们身上,有着怜惜与庄重的肃穆。故居后方有一口古井,井水至今清冽。时有风儿簌簌,厢房前的水浮莲漾着清波,那绿瓣绽放的样子,似乎告诉人们,如今的武阳安宁、恬静,水木清华。

在故居门口,我看见有个阿姆摆摊售卖当地的土特产,有姜、豆、红菇、莲子、大南瓜,她绽开笑容为我留了个影;不远处,莲农们在水田里采摘最新鲜的莲蓬……听闻这里保存着诸多的古迹:武阳亭、故里亭、岭根古道、石门洞……每一处都飘荡着乡愁。武阳的山水熏陶了刘伯温的仙风傲骨,而他编织的神奇故事,至今仍弥漫在这片世外桃源中。

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处素有“天顶”之称的宝地,同行的温州诗人叶坪先生递过田埂边生长的几根芦苇,将它们扎成束,细心地对我说:“将秋天的武阳带回家!”怀揣着南田永恒的光泽,与云彩作别,车盘旋在蜿蜒的下山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