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天堂的会场

作者简介:

李贯通,中国文联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创作室主任,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副会长。出版《洞天》《水性》《天下文章》《天缺一角》《迷蒙之季》等14部小说集。《洞天》获第八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天缺一角》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奖,另获各类文学奖30多项。部分作品译成英、法、意、俄、阿拉伯等文字,在国外出版。


汉江明星城市——襄阳  摄影朱建辉.jpg

汉江之畔襄阳城      摄影/朱建辉


绝妙的景观必有逶迤的行程,最忠实最精准的向导是水。从襄阳深山的大路下来,总有水伴随着我们,先是出没于草丛间的一线细泉,再是一尺来宽的跳跃着的小溪,无不天真烂漫,热情俏皮。待到小溪流成大溪的时候,就到了著名的谷城县堰河村。下车后的几次呼吸,竟然有了片刻的晕眩,按照民间的戏说,这是“晕氧”症,人世间居然有这么好的“病症”,不开心也难。这里的空气清冽湿润,若有若无的香甜,顿时让人思维明月,胸荡春风。英国作家彼得·梅尔曾经说吸一口普罗旺斯的空气,能值十欧元。我想,堰河村的空气,即使吸一口十欧元也是他断断买不到的。

堰河村是有名的富裕村,与以往见到的各地富裕村的民房不同,这里没有被格式化,而是尊重了自然和村民的意愿,因山就势,随弯设邻,宜街则街,宜景则景,错落有致,顾盼相映。有白墙青瓦的中式小楼,也有喷涂了朱红的中西结合的别墅,有古朴的藏风纳气的砖混结构的小院,也有油亮的回廊朝街的纯实木门宅。明明是精心的规划,却像是毫无人为痕迹的天造地设。踯躅小街或者坐在廊下,朋友们联想到自己在城里的“鸽子笼”,呵呵地自嘲着:情何以堪?唯有移民。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当年的贫困不必再提,可歌可泣的脱贫奋斗更是一部关于智慧与意志的厚重的史书,已经被日光月华写满了四围的青山。如今的堰河村,有着一千多亩的茶园,近两千亩的板栗、花椒、杜仲。渴者盼甘露,病者爱良药,我心里最想去的是杜仲园,杜仲有补肾滋肝、强壮筋骨的功效,非常适用于我这等老腰椎病患者。时间有限,我们只能选择参观茶园。去茶园的路上美景目不暇接,可惜不是步行,不能到那一片竹林里走一走,不能闻一闻桂花的余香,也不能撩一撩阴晴风雨自芳菲的柳丝……庆幸的是看清了仿佛隔世的河流。河水清澈见底,曲曲弯弯不知流向何方。河边一位洗衣的女子,鲜艳的上衣在眼前的水面映出一方红晕。河畔野草青青,一头黄牛专一地啃着,虽无牧笛,但闻鸟鸣婉转。过了一座桥,很快就是茶园了。站在陆羽雕像的高台上,向下环视,茶园宛如绿色的海洋,竖着种植的一方,一行行犹为丰华盛茂;横着种植的一方,一道道犹为丰腴雍容,山坡上的梯田,一层比一层娇嫩。山风徐徐,光影迷离,茶园暗暗浮动起来,观者如同潺湲乘船,醺醺然不知今夕何夕。

堰河村是国家级生态村、文明村,是中国最美休闲旅游村,所有到来的人都会流连忘返。最让我感动的,是那片匆匆而过的竹林。

竹林就在河的一侧,约有两亩多。虽是匆匆,亦让我领略了挺拔俊俏、一绝尘俗的壮美。竹是风骨气节的符号,是高洁、虚怀、坚韧的代名词,是多世同堂的繁荣昌盛的象征,是中国文学最重要的精神意象。从《诗经》中的“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到苏轼的“无肉让人瘦,无竹让人俗。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再到郑板桥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无不极尽其能地表达了对竹的讴歌与膜拜。然而,同样的竹,相似的竹林,也会有着不同的遭际。有的容纳了阮籍、嵇康等七贤,有的成了王维“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场所,也有当今的竹林,人声喧嚣,烟熏火燎,是烧烤撸串的重镇。堰河村的这方竹林,有着怎样的运气呢?

两亩来地,千余竿竹,均匀地摆放着几百块石头。这方竹林,就是堰河村的“大会堂”了!尽管只有十几秒的瞻望,我十分清晰地记住了那些石头。石头差不多大小,三四十公分高,长形的、方形的、圆形的,全是天然随形,没有一块被雕琢。石头形状有异,摆放相对规整。从石头的平滑,可以想见人与岁月的耳鬓厮磨。不由得想起“顽石点头”的典故:晋代道生法师讲经受到冷遇,就到苏州虎丘山隐居研习。为了获得真实的效果,他搬了一些石头,整齐地排列在山林中,每天对着这些石头学生讲经,庄重认真,诲而不倦,他坚信石头亦有灵性。数月后,他向着石头问道:“你们认为我讲的正确吗?”他的石头学生们纷纷点头示意。人心佛心天地心,心心相印。堰河村的这个会场,正是天人合一的结晶。旭日东升,万缕金丝穿过重重竹帘,把温暖和营养注入地下;明月初上,万缕银丝温情脉脉为竹石洗礼乞安;目之所及,青山不墨千秋画,耳之所闻,绿水无弦万古琴。试问,还有什么样的会不能完美和谐、众志成城呢?

见过世界上不少会场会堂,金碧辉煌的,壁垒森严的,乡村打麦场上坐卧散乱的,形形色色,无蕴含无意趣。堰河村的会场,展现的是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生命的尊重。它是密不透风的,专注蔼然的讲解与澄思寂虑的倾听,无物能够侵扰。它是疏可走马的,推心置腹的交流与自由自在的憧憬,海阔天空岂有藩篱?何况,在这里开会,本身就是一种灵与肉的享受。何况,竹子是为人类呼吸提供氧气最多的植物之一。

博尔赫斯说过,天堂的感觉就是在书房里的感觉。博尔赫斯强调了书中的表述和论说,淡漠了野外的气象和大道。一切书里的知识无不源于书房外的自然。可惜他无缘来到堰河村,感受一个真实的天堂,感受一下天堂的会场的欢愉与幽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