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中秋是一种符号

店内各种口味的月饼糕点美味但阻挡不了对家的思念.jpg

唐人街每间店内各种口味的月饼阻挡不了对家的思念


已经立秋了,广州依然热得像三伏天,树叶一动不动,连小鸟也不像往日那般欢快自在。

接到娃儿发来的信息,说想吃奶奶做的板栗烧鸡了,这是奶奶在中秋节等重要节目才做的拿手好菜。我想娃儿应该是想家了。屈指一算,这应该是她第七年没有回家过中秋节了。

还记得十八岁那年,她只身一人拖着两个巨大的行李箱,从香港独自去多伦多。因为我的签证有问题,只能送她到香港。那天也是临近中秋节,我们到的很早,托运完行李,不舍得就此告别,我们围着香港机场的大厅来来回回地走,一圈又一圈,把该说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娃儿要入关了,我强忍着的眼泪唰地奔涌而下,直到她的身影模糊不清。回来后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里,我看到她空空的房间会哭,路过她的学校会哭,看见有孩子穿和她一样的“青蛙装”(校服)也会哭,整个人感觉都被娃儿带走了。后来听娃儿说她害怕我伤心,头都不敢回,强忍着办完所有手续过了安检后,躲到洗手间里狠狠地大哭了一场……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会和她视频,东扯西拉,不舍得挂电话。

颇具历史感的波士顿中国城.jpg

颇具历史感的波士顿中国城


波士顿大学因着孩子读研的机缘而分外夺目.jpg

波士顿大学


有位著名作家说过:“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当娃儿转身的那一刻,虽然我已明白她长大了,我们要学会放手,可是天底下所有的母亲,都永远无法忘记孩子小时候几乎完全依赖自己关爱的时刻,都无法做到完全放手,让孩子在远去的背影中慢慢成长……

从此,因为有了对娃儿的牵挂,多伦多不再遥不可及。

这些年来,随着在多伦多住的时间越来越长,越能感受到海外华人对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远比我们在国内要高得多。去年的中秋节,我们一家人早早去大统华超市(中国超市)大采购,超市里人潮拥挤,有说东北话的,有说四川话的,当然说的最多的还是粤语:“唔该,麻烦捭我两斤排骨,斩细点。”当我操着广东方言与卖肉大叔说话时,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大叔熟练地切件打包,还顺带着多送了一小根骨头,那一刻,恍惚身处国内的菜市场,哪怕就短暂的几秒,也能在寒暄中感受到人情世故。

如果你去唐人街,中秋节的氛围会更浓,几乎每间档口铺头都会把各种口味的月饼、柚子、海鲜干货等一字排开供大家挑选,有时一些团体商会还会举行灯会等活动。唐人街里多数是广东人,当中又以潮汕人居多,他们会沿袭潮汕地区的风俗传统,一家人无论多忙,在这天一定要赶回来吃团圆饭,并且准备丰富的供品,中秋之夜拜月娘,祭拜祖先,祈福安康。越是老一代的华人华侨,越会重视中国的传统三节,他们说:“无论在哪儿,都不能忘了根,忘了祖先,忘了我们的文化,这是热爱自己国家的一种情怀!”


家楼下的街景.jpg

本文作者住家楼下的景色


和娃儿聊起这个话题时,她说:“妈妈你知道吗,在国外待得久了,我们这些留学生绝大多数会比在国内更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不让外国人给我们中国人贴上没有礼貌、没有素质的标签。”看着她极认真的样子,让我想起了白先勇写的《纽约客》,写旅居在美国的华人,写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们的困境,以及他们怎样通过拼搏在美国生根发芽。在国外有很多像卖肉大叔这样的人,他们怀揣故事,从恩平、江门、潮汕,还有湖南、江西、湖北……漂洋过海,与多伦多因缘际会,靠着一门手艺和勤快,融入了异国他乡的人间日常。

去年的中秋节,我们不仅做了丰盛的晚餐,大家还在院子里放上各种水果和点心,向着东方,围坐在一起赏月聊天,以月为题,组词造句,对酒当歌,格外开心。这种郑重,反而让平凡的节日变得不平凡,变得有仪式感。

这种仪式感,让传统节日成为了一个载体,让身处异国他乡的人们在那一刻跨越时空,共对一轮明月,实现与故乡、与家人在精神上、情感上的共鸣,找到文化与心灵的纽带。

其实,传统节日归根到底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在过节时,其实也是在寻找文化的根。无论身处何方,我们都应该身体力行将民族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并且深深地刻在心里。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秋是一种符号——一种民族文化的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