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根永远在中国

IMG_4389.jpg


每一年中秋节临近的时候,我总是一个人静静地沐浴在夕阳下,坐在海岸边的礁石上,眺望着浩瀚深邃的大海远处。我知道,大洋彼岸、万里之遥的那边就是我的祖国,那里还生活着我日渐年迈的父母、亲人和朋友。

我移居澳洲已经二十多年了,已经习惯了那里的生活环境,而且我也有了幸福的家庭和聪慧的女儿。生活上虽然无忧,但总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情感,始终萦绕在自己的心头。每逢中秋节,这种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的心绪越发强烈,甚至有时候都不能控制自己的情感。在最初几年的这一刻,我都会独自驱车来到大海边,心绪起伏,冲着祖国的方向,面朝大海在心中呼喊着:祖国,我深深地爱着你!爸爸,妈妈,女儿好想你们,你们还好吗?呼喊之后,任凭泪水在脸颊流淌。

由于疫情困扰,父母好几年没有来澳洲,女儿还上学,我也不能回国看望家人,隔海思念之苦与日俱增。我用自己的歌声寄托对祖国的思念,对故乡亲人的牵挂。记得武汉疫情暴发时,我演唱了由词作家纪连祥、作曲家韩健创作的歌曲《为你点赞,我的朋友》,在全球24小时云端音乐会上展播后好评如潮。国内扶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由我演唱的公益歌曲《美丽的心情》被云南电视台拍成MV并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为了迎接母亲节和怀念故乡哈尔滨,我翻唱了经典歌曲《天之大》和《太阳岛上》,分别在云南电视台和央视频展播。为了配合国内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和云南纪念缉毒英雄,我应邀演唱了原创歌曲《我们在一起》和经典歌曲《绒花》,先后在《侨网》和云南卫视展播。今年,我先后录制了原创歌曲《爱在悉尼》《根在中国》,准备在适当时间推出。


IMG_0247 (1).jpg


我始终认为,作为旅居海外的华人虽不能亲自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亲历亲为作贡献,但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国家,为自己的祖国奉献微薄的力量。2021年以来,我先后在2021年中秋夜“明月颂——全球华人迎中秋诗艺音乐会”和“月色中秋——湖南卫视全球云联欢”两场晚会上,演唱我早年的原创歌曲《海那边》,并应邀出任2022年第五届中国书画春晚• 澳大利亚分会场书画传播形象大使,演唱了主旋律歌曲《十月的风》《丹青国韵》。报送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歌曲《明天》曾入选中国文联中国梦精品作品集,歌曲演唱有一定难度,我毅然接受挑战,这首作品先后被澳洲两家公司拍成MV,分别唱响澳大利亚“蓝楹花”春晚、新西兰元宵节晚会。歌曲《至爱》是一首歌颂祖国的作品,我和悉尼歌坛的老艺术家于佳易共同演绎并拍成MV,也入选欧洲春晚。

面对世界疫情的不断变化,短时间内回国探亲之路也许会有些困难,但只要我们心系祖国,心里想着亲人,我们在国外的生活就有保证,我们的未来就会充满希望。在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我想用一首新歌《根在中国》来表达我对祖国的思念,对亲人的思念: 

出国前妈妈对我说/别忘了你的根在中国/尽管离家千万里/妈妈的话始终牢记心窝/虽然走过许多名山大川/但我更爱故乡的长城黄河/无论我走的多么遥远/我的根永远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