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景天三七

景天三七是我非常喜欢的花,它是我自建的野花园里第二个被移栽回来的花。第一个是玉竹,玉竹清雅,稀有难得,我生怕别人不把那棵核桃树下的玉竹当回事给糟蹋了,就赶紧把玉竹移了回来。果真,村民在秋天打核桃时,因为树下杂草太多,捡拾核桃麻烦,他们就在树下打了除草剂,被我移回来的玉竹从而幸免于难。


12、景天三七.jpg


景天三七还有个别名叫九莲花,我更喜欢九莲花这个名字。九莲花如莲花一样清洁,不染尘烟。但景天三七是大名,对外还是这个称呼。在电脑上要是输入九莲花,根本就出不来这种花的内容。景天三七,与莲花相似的地方就是茎直立,不分枝,50厘米左右的头顶上聚伞一样开着一束黄花,那束黄花就如荷花样的一捧,但景天三七这样的一捧却是由许多个小花组成,那每朵小花,仿佛就是一颗心,整齐地面朝蓝蓝的天空,或者是静谧的星夜。因为是直立,一棵挨着一棵的一丛,齐刷刷黄黄的一片。什么东西要是抱团了,就都充满了震撼力与冲击力。

起先,我是在村庄的公路散步,发现路边的堰阶根处有一棵,觉得新鲜,就拍照回来,后知道此花叫景天三七。过了一年吧,又去杀亮沟处采挖野菜,忽然发现一处堰阶上有许多这样的花,简直太美了。我赶紧回家拿工具,把这片景天三七的大部分移栽到野花园里了,至于剩下的那部分,希望它还能孕育出成片的茂盛来。后来,我又在一个杨树林的堰阶上发现了大批的景天三七,不过那个时节已是韭菜花盛开的时候了。原本以为,景天三七只开在六月份,其实,它们在村庄各处的花期不一样,一直陆陆续续地开到八月份呢。一日,去镇政府办事,看见镇政府院子里的树下面,也栽植着景天三七,虽没有开花,但我一眼就认出了它,觉得很亲切,而这样的感觉,在那个叫城市的小城里却没有,小城里多是艳得不能再艳、娇得不能再娇、乖巧拘谨听话的花类。那些花性子柔弱,总也拿不出来那份爽利刚强劲儿。

景天三七的花,花瓣5枚,是五角星状,花开时黄嫩夺目,等到它慢慢变老,那花瓣里受精后的雌蕊开始慢慢萎缩变硬,直至变成小小的5枚蓇葖果,有着星芒状的坚硬,一直到深秋,那浅褐色的蓇葖果还是那样硬挺地直立着,等那些果颊开裂,种子飞扬出去后,轻轻地把它们顺着根部撅掉,就又成了干花一束,插在花瓶里,别有一番韵味。看着那干花,回忆起景天三七的一年一生一世,那份感慨无从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