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写给母亲

作者简介:

麦家,当代著名小说家、编剧。毕业于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无线电系和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创作系,现为中国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风声》《风语》《刀尖》等。小说《暗算》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被译成30多种语言。《解密》被译成33种语言,被《经济学人》评为2014年度全球十大小说。2019年,出版长篇小说《人生海海》。由他编剧的电视剧《暗算》和根据他小说改编的电影《风声》播出后,反响强烈,成为当代谍战影视的开山之作。

疫情之下,我们或多或少都受到影响。遇到这样的时刻,不免焦虑不安。哪怕时间照样在走,却总觉得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此刻,特别需要一份治愈心灵的良方。

居家不可一日无书。读书、听书成了我们这些爱书之人的良药。夜里无眠,听着《人生海海》有声剧,里面有虫鸣蛙叫、风吹溪声。书里的情节在脑海里变成一幅画卷,在眼前展开了。这成了以往忙碌日常里不曾有过的感受,心里的褶皱被温厚的读书声抚平了。

自《人生海海》有声剧在喜马拉雅上线以来,听众越来越多。许多人都说,“听到我心里去了,再从心里哭出声来。”此剧收官时,我写了一封信,给读者,也给上校,更是给母亲。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母亲跟《人生海海》有非常深刻又隐秘的关系。母亲十一岁时,她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外婆去世了。然后我的母亲在继母的屋檐下生活了八年,二十岁嫁给我父亲。八次怀胎,生下九个孩子,只养活了五个。我想每一个孩子都是割了我母亲的肉的,我无法想象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付出,不管是活的,还是没有养活的。这些我没有在《人生海海》里写。

母亲出嫁时没有一件嫁妆,因为她的继母说:我养你八年,抵过嫁妆了。我的外公悄悄塞给母亲五块大洋,算是补了嫁妆,却因此让母亲受了半辈子的罪。父亲、公公出身不好,丈夫——也就是我的父亲,后来因为说话不注意,因言受难,一家人被钉在耻辱墙上。就这样,母亲还要活活把我们五个孩子拖大。

作为小说家,我有足够的想象力,但还是无法想象这是怎样的一种付出、怎样的一种煎熬。这些我也没在《人生海海》里写。

说实话,我的忍受不及母亲的一个小指头,却已经忍不下,在心里积下一团怨怒、化不开。二十几年漂泊在外,不愿意回老家生活工作,把曾经养育我的那个村庄看作我的伤心地,有一点眼不见为净的意思。

但母亲活成了菩萨,十几年的屈辱一忍而过,不怨不恨,不记一个仇人。五千人的大村庄,独独把一个“活菩萨”雅号送给了我的母亲。这些,我也没在《人生海海》里写。

事实上,我在《人生海海》里几乎没写母亲,母亲只是个过客,地位不如上校的两只猫。

作为一部我从童年出发的小说,母亲理应得到更多笔墨。但母亲对我来说太崇高了。想起母亲的一生,我的头就低了下来,就像信徒对着偶像。母亲在我心里已被塑成了一个像,菩萨一样的,我是她最忠实的信徒,只想跪在她面前。

母亲让我崇敬得虚弱,丧失了重新塑造她的能力,我只能放下她。当我放下母亲时,才发现母亲是那么重。

母亲的重量也是我的重量。母亲以一生的忍辱负重替我称出了人世的斤量,告诉了我人心是多么深奥,人性是多么复杂,岁月是多么云谲波诡,我该如何去看待人的高尚与丑恶、苦难与仇恨。

虽然我不能写母亲的小说,但母亲却可以帮我写小说。事实上,我时时都在用母亲的眼光度量人物。有时候我觉得我正在变成母亲,将命运开给她的账单全部都收下。

2021年1月1日,我的母亲去世了。

出殡那一天,大清早,来的人之多,场面之悲伤,让我一下想到了上校被林阿姨带走,离开村庄的场面。

也是在那一天,我忽然觉得上校就是母亲,他向我讲述岁月沧桑,时代变迁,命运浮沉,这些都是我母亲的。上校生命的厚度和难度也是我母亲的。我完全可以宣称,世上没有上校其人,当然更不可能有上校的母亲和他的妻子。这一家人是我母亲化身的。我把母亲化开了,一部分给了林阿姨,一部分给了上校的母亲,大部分给了上校本人。尤其是我对上校的感情,完全就是我对母亲的感情。

说真的,作为作家,我很荣幸写出像上校这么一个被读者广泛喜爱的人物。他既有金的炽热,又有银的柔软,既高贵又苦难,既令人尊敬又让人同情。可是这个荣誉应该属于我的母亲,是她给了我这份力量,甚至这份才华。

此时此刻,我特别想对母亲说一声:谢谢。谢谢你母亲,是你拥有像大地一样的力量,哪怕一生的苦难也浇不灭你的善良与坚强,是这样一种精神让我写好《人生海海》。

我也希望通过《人生海海》这部小说,让更多读者拥有像我母亲这样的品质、这样的力量。正如《人生海海》这个书名一样,人生就像大海,什么都创造得了,也什么都颠覆得了。我们在如此汹涌、如此宽广、如此复杂的人生里面,不经历苦难是不可能的。如何从苦难当中站立起来,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修炼的。如果我们心中有爱,就能不惧修炼。

俗语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八个字,在我看来便是“爱是燃烧,爱也是福报”。人心中有爱,已是最珍贵的拥有,而不是用爱去换得什么别的东西。我们不能选择命运,但我们可以选择听与不听。多听听自己的心声,听听大自然的美好,听听关于爱与拯救的故事。此刻,我们也许都在经历或者看见一些不幸,听见一些坏消息,但也有一些声音,给人带来希望和宁静。这世上,总有人不放弃生活,也不放弃幸福,这个人可以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