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美泉宫与茜茜公主

《茜茜公主》这部影片很多人都看过,弗兰茨皇帝和茜茜公主之间的爱情,可能是19世纪欧洲王室中最吸引人的故事了。尽管时光流逝,茜茜公主至今仍受到德国、奥地利及匈牙利人民的喜爱。盛夏,我们有幸来到了茜茜公主的夏宫——美泉宫。


3.花园雕塑.jpg

花园雕塑


美泉宫坐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西南部,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如今是奥地利重要的文化标志,也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景点。美泉宫的巴洛克式皇宫建筑群和园林是历史与艺术相结合的典范,体现了哈布斯堡王朝历代王室的品位、兴趣和远大抱负,因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美泉宫的得名可追溯到1612年,这里原是一片开阔的绿地,马蒂亚斯皇帝狩猎至此,饮一泉水,心神清爽,称此泉为“美丽泉”。美泉宫经过两度毁坏和重建,1744年起,玛丽娅•特蕾莎女皇在其接近40年的执政期间,不遗余力地对美泉宫进行扩建,一座可容纳1000人居住的皇宫建筑群及园林终于完工,总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

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找到正门,不知怎么就从花园的侧门进入了美泉宫。嗬,这里简直是太美、太大、太壮观,靠双腿太不好走完了!一些住在附近的居民正在曾经的马道上跑步,还有一位胖奶奶,在林中长椅上给一对童男童女读书,可惜那个男孩似乎已经睡着了。


1.美泉宫广场及皇宫局部.jpg

美泉宫广场及皇宫局部


2.美泉宫花园局部.jpg

美泉宫花园局部


我们路过了一座植物温室,穿过了成排的绿树墙,通过了几条高大的拱形林荫大道,还在一处迷宫花园玩耍了一番,终于来到一座巨大的花园。

往左看,依次是花坛、“海神泉”喷水池、大斜坡草地和高坡上用来纪念正义战争的凯旋门。 往右看,是布局完全对称的花坛,花园远处是一长溜赭黄色的四层欧式楼房,不用猜,那一定就是皇宫了。花坛两侧,是树冠被精心修剪为长方体的树墙,掩映在树墙之间的,是来自希腊神话、罗马神话和古罗马历史故事的44座白色大理石雕塑,每件雕塑都堪称艺术珍品,让人赞叹不已。其中一座雕塑是一名男子手里提着一个人头,这源自希腊神话中英雄珀尔修斯杀死美杜莎的故事,瞅起来令人毛骨悚然。忽然想起,法国路易十六的断头皇后玛丽,也曾在这里玩耍,不知年少时她看到这个雕塑,有什么样的感觉?

皇宫的侧翼是剧院,海顿和莫扎特曾在此演出。 从2004年起,这里每年都会举办美泉宫欧洲音乐会,均由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邀请世界著名指挥家来指挥。它是维也纳市政府继金色大厅的新年音乐会之后,倾力打造的又一个世界音乐盛会。

到了皇宫,时间已不早了。当时以为皇宫房间全部开放呢,可我们连美丽泉、建于1752年的世界上的第一座动物园、人造罗马废墟等都没有精神头看了,这1441个房间又如何能走完?虽然有茜茜公主的宫室,有大量的中国瓷器,我们还是放弃了室内参观,从皇宫中穿行到了大门广场。没有事先做好案头工作的代价只能自己承受,保留美好的猜想聊以自慰吧!

美泉宫不仅仅彰显着欧洲主要皇室延续数百年的奢华,充满着贵妇人的衣香鬓影,这里也见证过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比如拿破仑曾在1805年和1809年两次占领并住在美泉宫;1810年4月1日,拿破仑与奥地利公主玛丽•路易莎成婚,这是一桩政治婚姻,婚后路易莎成为法国皇后,次年3月得子,这是拿破仑唯一的孩子,此后他一直生活在美泉宫。再如1814年9月18日到1815年6月9日,除奥斯曼帝国外,所有欧洲国家建立的反法联盟,在此举行了划分列强势力范围的维也纳会议。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奥地利被占领期间,英国占领军的总司令部就设在这里。1961年6月3日至4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之间的首脑会谈,也在美泉宫举行。这里还是电影《茜茜公主》的主要取景地,让我对茜茜的故事有了全新的了解。


4.茜茜画像(资料).jpg

茜茜画像


在巴伐利亚王国的湖光山色中自由成长的公爵女儿茜茜是个“野姑娘”,虽然成了伊丽莎白皇后,却在美泉宫过着不幸的生活。她15岁结识弗兰茨,17岁时嫁给了他,但国王弗兰茨公务繁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她;姨妈皇太后的管束以及剥夺她养育子女权利的行为,更令茜茜窒息。后来,女儿早夭,又爆出弗兰茨的绯闻,茜茜积郁成疾,得了肺萎缩症。她一有机会就会离开维也纳,到欧洲各地去游历,去流浪。

茜茜有“仙女王后”的美誉,她对自己的身材和容颜非常关注。因为牙齿发黄,她画像与照相时从不露齿。那时的欧洲,几乎每个女性都以束腰为美, 茜茜管理腰围极为苛刻,最细时达到了40厘米,被一位来自黑森的王子评价为“几乎残忍的苗条”。她的身高为172厘米,但体重永远不会超过50公斤。为了保持身材和体重,她每天会喝一种五六个蛋清加盐的饮料,甚至喝生牛肉汁。一旦体重超标或者腰部变粗,她就会节食甚至断食。

茜茜唯一的儿子、30来岁的王储鲁道夫自杀后,茜茜除了黑色,再也没有穿过其他颜色的衣服。她曾经如此总结她的婚姻:“一个15岁的孩子被卖了!”

人们喜欢茜茜,不仅仅因为她的美丽、活泼,更因为她的善良和正直。因为茜茜的努力调停,1867年,奥地利和匈牙利这两个仇国达成了协议,从而避免了一场流血战争,奥匈帝国建立。茜茜除了是奥地利的皇后,又成为匈牙利女王,受到了匈牙利人的崇拜。

1898年,在瑞士的日内瓦,一个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为了“一鸣惊人”,把奥地利皇后当成靶子,茜茜被刺杀了。葬礼上,弗兰茨说道:“你不知道,我是多么爱这个女人!”

这不是公主邂逅白马王子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的童话,而是一个真实版的欧洲王室婉转凄美的故事。美泉宫,见证了这一切。在整个游览过程中,我也可以感受到美泉宫的明丽之中,弥漫着丝丝缕缕的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