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出路


微信图片_20220613163040.jpg


身处北京二环内的“临时管控区”,进入371人的社区微信群,看了几天群友各式各样的言论,我最终还是本能地参与了一下。

或许就像在管控中无处宣泄情绪的人们,跑到社区微信群发泄一样,在35岁这一年,我这个大龄单身女青年为自己找了一条出路:创业!

2020年6月,正值疫情反复时期,我创业的决定自然遭到了强大的阻力:

父母认为我最应该考虑的是找个男人嫁了,组建家庭生孩子才是正道!别让老父亲在战友聚会的时候,被战友们起哄“就剩老杨家姑娘的喜酒还没喝哈”。

同事认为我目前的收入、级别都不错,疫情期间折腾,不是自己出去找难堪吗?

大家的想法都没有错,但他们却无法说服我,我想看看自己的发展空间到底在哪里?互联网行业的35岁危机论,也加速了我创业的步伐……

开拓市场14年从未停歇,借着疫情,我让自己停了一个月,盘了盘手头的资金、资源,着手注册了一家以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为主的公司,立志要做一个咨询服务版的UBER。

我义气地兑现着离职时承诺:不碰以前的业务范畴。所以我彻底从国际化业务转到国内的咨询服务业务。


微信图片_20220613163024.jpg


两年后再回头看,我为当时自己的“勇猛”吸了一口气。或许人生的很多重大决定都应该是冲动的,太过理性的话,迈不出那一步。正如台湾一位女士所讲:“我的父亲教导我,大事决策听从内心的,小事决策听从大脑的。”

如同鸟儿刚出笼,欢呼雀跃的我为“自己换得了自由”开心了许久;刚从上市企业的管理岗位下来,内心的自信还是满满的……

公司成立的第三个月,经朋友介绍,我接了第一个法律服务的订单,两个月的办公房租入账,一切似乎都很顺利。

六个月后,我发现了很多错判:

疫情并没有在一年内结束。

国内的案子打起来没完没了,都一年了还没收尾,也收不到代理尾款。 

以前的一些人脉得知我自主创业后,距离变得越发疏远……

虽然以前我是公司的要账能手,可谈自己的生意,有点难。

和海外聊生意,产品解决方案谈清楚后,谈价格谈执行,然后谈情感。

和国内聊生意,先谈感情先喝酒,然后谈产品谈价格。

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的关注点落差、国际圈和国内圈的价值观落差、对于金钱的认知落差,让我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在这个过程中,我碰到了一连串以前没敢想的问题,但老天还是厚待我的,我的生命中每每碰到低谷,都有长者出现。

我的第一个顾问,是一个出身优渥的医疗界专家,他用自己经历过的多次社会重大事件的经验,帮我分析了疫情期间带来了哪些消费观念的改变,让我了解到“民以食为天”这句古训的深刻内涵。所以我这个从不进厨房的职场女性,开始下厨做饭,由此自家公司的接待工作全部由我掌勺,省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这也带我走入了一个充满烟火气的世界,菜市场里每天供给的变化、调料尽可能少的应用,保持应季、健康的“三荤七素”搭配,再加以五色时蔬的调养,我在厨房里找到了修心的感觉,同时对于饮食有了新的认知,于是顺其自然地注册了“桔室 养生家厨”。

在法律服务的持续推动下,我也迎来了接地气的实体产品融入:获得中华老字号“小桃园”土鸡汤的工业化生产和运营的独家授权,健康咨询成为第二项主营业务。

得益于疫情期间的厨房实践和阅读《本草纲目》的知识储备,我了解到:中华民族的饮食中,药食同源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采用氨基酸值高于12的头道酱油,其他的生抽、老抽、蚝油就可以简化了;天天炖一锅老鸡汤,鸡精也可以不用了。所以当老朋友找到我合作土鸡汤推广的时候,我瞬间觉得这是一款很适合“养生家厨”的产品,还有老字号背书,并且已经工业化生产,最重要的是武汉煨汤的口味确实是一绝。

就这样,当我们的法律服务碰到疫情无法开庭、无法出差、无法推动时,我以厨娘的心态开启了土鸡汤的运营之路,在实践与理论的支撑下,再一次找到了创业的出路……

其实在长达三年的疫情期间,大批的创业者,尤其中小微企业承受着出路、资金、运营等困境。坚守的意义在哪里?梦想的方向在哪里?

最近上海的返工潮、前几年北京的返乡潮,都记录了一批批外地人在一线城市打拼的辛酸。虽然国家政策鼓励功成名就的年轻人建设美丽家乡,也让地方推出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不过依据我自己的创业经验,我不鼓励大学生全部去创业,分层次的规划,让合适的人才在合适的岗位上,这才对。

如果这些年轻人在大城市经过3到5年的磨炼再回乡,或许成熟度更高,带给社会的价值也更高。而社会应该让这些年轻人从思想上弯得下腰,认识到各行各业在社会运转中的重要性,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系统应用到每个细分领域。

这就如下厨一般:

如果我是一个带孩子的职业女性,下厨是一种负担,我对于饮食的需求认知就是填饱肚子;

如果我是一个职业厨师,下厨是一份职业,我对于饮食的需求认知就是客户愿意买单;

如果我是一个打算通过下厨来招待客人的主人,我需要让客人感受到心意和尊重。

下厨本无差异,只因发心不同,结果便不同。

鼓励年轻人创业是一个出路,但这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出路;而创业作为一种人生经历,它是一个过程,却不是一个结果。通过创业达到一种思维和实践的落地,而非一种生活的饭碗,这个必须提早告诉想创业的年轻人。

创业的两年中,我没有了逛商场、吃大餐、夜店KTV的个人消费,因为一直处于投入大于产出的阶段,思想很富有,囊中却时常羞愧。

所以,创业并不是“为了饭碗的年轻人”的快速选择,它更像是一种精神出路,而最终结果是物质来衡定价值的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