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二月春风

俗话说“春打六九头”,六九的第一天就是立春啦。

今天已经是六九第6天,春天的信息早已吹来了。

可是,昨天晚上,天气预报发出寒潮蓝色预警:北方大风降温,局部地区温度下降10度,是历年来同期最低温度。

一场大雪接至而来,结束了北京连续100多天无降水的状况。这是一场迟来的大雪。

雪,虽然下的不是大片的雪花,却也下得很急。下了一天一夜,大地一派银装素裹,成了冰雪世界。

雪后是大风,印证了那句老话:雪后寒。天气很冷,大风刮了一天一夜。早晨,我发现风小了。今天一定是个好天气,PM2.5浓度很低。要想PM2.5浓度低,只有等老天爷帮忙,刮大风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早晨7点钟,我出来锻炼。寒风阵阵,像刀子一样割着我的脸,脸很疼。我想回家,取消锻炼。可是抬头看天,天蓝蓝的,空气清新,除了风和冷外,这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

我咬紧牙关在风里行走,想起了北疆的牧民和战士,他们在暴风雪中,还要放牧和巡逻,他们比我更冷,想到这里,我坚定了意志,迎着二月的寒风开始小跑。

我锻炼的地方在元大都遗址公园,公园里的树木都是光秃秃的,还没有春意。公园里有一条护城河,河水流动着,并没有冰冻。它不像亮马河,早已封冻,人们在冰上凿窟窿钓鱼。这里是活水,就是有一两块薄薄的冰块,也顺着激流在漂浮和流淌。

由于运动,我的脸开始发热,其实也是冻麻了。渐渐地我感觉有一股暖流在脸上流动,风吹在脸上也不觉得冷,更没有了疼痛感。

一个小时后,我停止了跑步,在公园里的小路上漫步。我感觉浑身轻松;感觉周边的景色很美。太阳映在雪地上,光芒四射。天蓝得像是一块新绸缎。路边有几棵红豆树,不知是否是诗中说的那种相思树,枝头上还有许多红豆。这些红豆,经过一冬天的风寒,有些干瘪,已经风干了,没了光泽,却也不肯坠落下来。它们似乎等待着春天的到来,重新萌发新的生命,新的光泽。河边有几棵柳树,枝梢上似乎有绿意,隐隐约约、朦朦胧胧,细看没有绿,近看也没有绿,恍惚中似乎看到了一丝丝绿色,像是春姑娘吹出来的春气,绿了人心。

二月春风似剪刀,二月春风在人心中又像是南方的早春二月,桃花已铺满了山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