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黄庭坚书法在美国

作者简介:朱仁夫,湖南理工学院二级教授,书法史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2016年8月5日,朱仁夫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二楼中国馆门前(摄影  朱逊).jpg

2016年8月5日,朱仁夫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二楼中国馆门前 摄影/朱逊

2016年8月,我做中国书法史课题研究来到纽约,参观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时被中央大厅柜櫃一书法长卷所惊悚。一千年前的北宋绍圣二年(1095),宋代诗人、著名书法家黄庭坚,用草书书就了两千年前汉代司马迁《史记》名篇《廉颇蔺相如列传》。此长卷18.22米,1175字,是中国书法传世珍品,此刻静静摆放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黄庭坚是中国宋代大书法家,楷行草书均精,一千多年来遗世真迹罕见,流传海外名迹为稀世之珍。其中,《砥柱铭》,长8米,流入日本,2010年拍出了艺术品最高价4.368亿元。此藏美国之《廉颇蔺相如列传》草书长卷,超过《砥柱铭》两倍长,更为珍稀!

此卷,白纸本,首押“绍兴”连珠大玺,下有“内省斋”白文印。此卷经宋元明清四朝一千年,转辗传藏。据考,宋元时期,先藏南宋内府,后转贾似道、欧阳玄、顾禄之等人私藏。明代嘉靖四十五年,著名收藏家项元汴,从吴门黄氏手中收为家藏,对此卷“遍黥其体”,钤印达六十余枚,卷首书“珍秘”二字。尔后,又转安岐之手收藏。至清代,此卷再次入宫廷,由乾隆内府收藏。1789年,赐成亲王永瑆。不久,又转手翰林院编修姚赜。清后期,再转曹子文、潭敬等人。民国初期,流入书画家张大千之手。

中国书画珍品流藏东亚和南亚等地始于秦汉时期,流传欧美则是近代以来的事。在欧美西方世界,中国书法是最后被认识和收藏的一种艺术品。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收藏家顾洛阜(John M.Crawford)趁中国殖民潮,来中国收购文物,特别是中国绘画和书法。他认为,中国书与画这一姐妹艺术,“用的是同样的材料(墨、砚、纸或绢、毛笔),它们同样完全依赖于独特的运笔。它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古老并仍在延续的中国文明的灵魂,表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顾氏来中国后,从画家张大千手中获得黄庭坚草书《廉颇蔺相如列传》等名迹时,如获至宝,立即带回美国珍藏。顾氏1988年去世,此迹经约翰·克劳弗德之手,最后捐赠美国大都会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10818110152.jpg

此长卷草书,犹一股大气贯于胸中,笔下生风,其泼墨似江河澎湃,一泻千里,势不可挡,洋洋大观,波澜壮阔。通篇从头到尾,一以贯之,略无凝滞,舒展大度,沉着痛快,给人在辽阔草原骏马奔驰感觉。黄氏学草书三十余年,学唐怀素、孙过庭,窥笔法之妙。学苏东坡,事佛品禅,苦练内功,“抖擞俗气”,其书于自然之中透出清新之气。草书追求意境美,18米长卷,高远辽阔,如悠悠白云,时聚时散,不知何往,如山涧涓涓细流,欲断还续,欲速还舒,不知何终。

中国书法被誉为世界“最高艺术”,除“有意味”的线条“形式”外,还具有鲜明的文字“内容”。我们欣赏中国书法,既要欣赏它的形式美,更要探究它的内涵美。

“书,心画也”。五千年浩瀚的中国书法,无一不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和情怀:天下为公,道洽大同,自強不息,厚德载物,和衷共济,精忠报国,以德为邻,澹泊明志,宁静致远,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等等。这就是“中国文明的灵魂”、“中国文化的精髓”。

《廉颇蔺相如列传》用“完璧归赵”、“渑池赴会”、 “负荆请罪”三个故事,述说了一个国家的将相相处,应该奉行“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之大义,坚守布衣之交、国与国之交“不相欺”的哲理。当今,世界之内,国与国(不分大小)之间,共处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和平共处”,管控“矛盾与分歧”,协同发展,走共同富裕之路。

历史证明:一个民族的文化影响力是最深远最恒久的,不同的文化形态是区别不同民族的最本质东西,是民族性格的最本质体现,用“文化”向世界说明中国精神和灵魂,展示中国坦然和自信的文化气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