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英雄不问出处

作者简介:彭见明,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小说《那山那人那狗》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那山那人那狗》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加拿大、印度、日本等国际电影节奖。长篇小说《玩古》获“八五期间”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出版长篇小说12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报告文学27种。

中新广州知识城,   李剑锋摄.jpg

中新广州知识城      摄影/李剑锋


广州的黄埔,众所周知,上世纪20年代国共合作打造的黄埔军校,可谓神来之笔,成为诞生抗日将军的摇篮,“黄埔铁军”的豪迈和美誉,经久不衰,至今仍是与滔滔珠江交相辉映的碧水蓝天。

今天的黄埔,以2万元钱资本起家的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仅以37年的时光,就干出了8000亿工业总产值的惊人业绩,万亿目标指日可待。黄埔宝地,取代昔日战火硝烟的是高楼大厦,尖端科技、遍地黄金。

在森林般的高楼大厦间,有一个并不堂皇的楼宇,叫:明珞装备,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这栋普通的办公兼制造的楼房,总书记在走访过黄埔科学城12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后,在并不宽敞的门厅,发出了“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赞美和感慨。

在楼宇旁,如今屹立的一尊褐红色的石头,上面刻着“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八个红色大字。石头是普通的石头,看上去刻工也非出自名门,然而在一大片淡灰色的高楼和绿色的植被间,却是闪烁着无尽的温暖,有如日出东山的一抺红霞,她在默默地告诉芸芸众生,这一天又将是如何的灿烂温馨。

黄埔广州开发区时下云集着两万多家企业,其中中小企业占80%,同时80%的发明专利和技术新成果出自中小企业。

明珞装备2007年结伴6人,携资才区区15万元,开进科学城。12年后,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数字化虚拟智能的制造企业,拥有世界上最短生产周期全自动汽车生产线,发达国家要四五个月才能完成的生产线,在他们手中,只需两个多月。两三个月的调试,他们只需三天。他们的生产线,42秒钟可以生产一辆白车身……他们现在很牛,仅与奔驰、宝马、大众、本田等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品牌车企合作。才十几年工夫,从十几万元钱起家,迅速发展到年营收入十多亿。明珞创始人有句话讲得好:“干别人不愿干的事。干别人干不了的事”。这话也代表了黄埔追求。

浩特生物创始人1998年在美国攻克生物实验耗材技术,只身一人拎包回国, 2001年在黄埔挂牌《浩特》,带领十来个人,在80平方米的小作坊里自主研发,一举撕开“生物实验耗材”被国外长期垄断的口子,同类产品比以往的进口价降低40%,每年为国民节省医疗费用50亿元。有5大类700余种产品80%销往欧、美、日等国,光是美国就占55%。2009年,美国公司愿出3.5亿元人民币收购浩特,被拒,“家国理想,无法割舍”,这话出自浩特人的肺腑,也是黄埔品格。

当下,在全球每三台电视机中,就有一台使用“视源电子”生产的板卡。年营收过百亿。

“质谱仪器”生产的高端谱仪,在国内是无人涉足的“无人区”。在国外,攻下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年营收过两亿。

“乐源”生产的功耗最低智能手表机芯,客户遍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营收五六亿元。

“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2017年梦始黄埔,2020年梦熟,年产量300余万辆,其产业链遍及美国、北京、上海、南京、武汉、郑州等多处。

“腾龙健康”创始人,1992年辞去大学助教职务,身携两个月工资,下广东,进黄埔,盯上了照明装饰领域,他们视品质如生命,做出的作品,比美国的同类产品贵10%左右。

“品质至上”,也是黄埔中小企业能够由小做大,由弱到强的座右铭和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的核心,则在于人,“山高人为峰”,不拘一格降人才,源源不断的人才像珠江水一样的流向黄埔,以人为本,是“办大事”的基石。而不惜代价引进全球顶尖级人才入库,亦是黄埔的共同手段。2002年起,“腾龙健康”就以高于本公司高管18倍的薪酬,聘请加拿大、美国、印度等国的工程师参与,向尖端技术进军。“企业实力,归根结底是人才的力量”,这是他们坚守的信念。“视源电子”的研发经费,年投入曾达10亿元。企业60%的员工为高端技术人员。明珞创始人求贤若渴,为了去“挖”一位美国专家,万里迢迢,跑到他家里住了一个星期。因企业的魅力和高薪酬,一位以色列专家在明珞服务多年后,为了照顾膝下六个子女,不准备再出远门,最终还是耐不住回到黄埔江畔。

……

花开朵朵各自香,遍布于黄埔福地的上万家中小企业,在演绎着说不完道不尽的传奇故事。科技型的黄埔民营中小企业,其方向,其业绩,其贡献,业已成为国之楷模和典范,不负总书记“办大事”的肯定与褒奖。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及一个流传久远、近乎真理的古典佳句:“英雄不问出处”。这也是大大小小黄埔中小企业的现实写照。一个伟大民族,需要英雄情结和英雄引领,少不了英雄主义。“时世造英雄”,昔时国之不国,民之不民,时世之火,锻造出黄埔铁军,书写出改天换地的血与火的雄文。今之时世,不再是刀光剑影,兵刃相向,当代英雄的用“武”之地,已在强国富民,做美中国梦,英雄站位,应多是科技先锋、经济大咖。立在黄埔、刻有“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美誉的石碑,是给黄埔人看的,也是给全国的中小企业看的,是“强心针”,更是英雄梦。若能胸怀家国,志存高远,求真务实,无处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