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初心堂前忆英烈

作者简介:刘建春,重庆市散文学会会长、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1979年发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已出版诗歌、散文、报告文学、长篇小说集等十余部作品。曾获首届重庆小说奖、第六届冰心散文奖等奖项。

四月一日,正是人间最美的芳菲季节,加之昨夜又下了一场舒心的小雨,满眼新绿,空气清新极了。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前来瞻仰巴渝地区中共早期领导人周贡植的故居。

周贡植故居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陡石塔村,是一处坐北朝南的四合院落。故居被一片植被和花卉簇拥,尤其亮眼的是那3000多平方米的荷塘,掩映在一片绿色植被下,静静地守望着这座故居。不可想象,五月荷花盛开的景象,是何等壮观美丽。

走进这座曾经是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地,也是中共四川省委领导机关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遗址,它是2019年唯一拥有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要素的纪念地,具有重要的历史纪念价值和教育意义。如今,这座房屋主体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由中、东、西三院组成,分别为初心堂、忠心堂、赤心堂,青瓦白墙,显得格外端庄大气。站在初心堂里,那一面印有“初心、使命、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的面前,听导游的详细讲解,我们还原了当时那场血雨腥风中一段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609161856.jpg

初心堂外景

微信图片_20210609161758.jpg

周贡植烈士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向共产党举起了残杀的屠刀,在重庆制造了震惊全国的 “三三一”惨案,中共重庆地执委主要负责人杨闇公、冉钧、李薇如等壮烈牺牲。一时,乌云狂啸,黑云压城,重庆的地下党组织受到严重破坏。冬雪虽凛冽,一缕春风又至。当年7月,中共中央派傅烈、周贡植等入川,并于8月12日在重庆建立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傅烈任书记,周贡植任省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长,重新恢复了被破坏的四川党的领导机关。

此时的中国,风雨如晦,长夜漫漫。世界上的殖民主义发展也到达巅峰。古老的中国,由此进入了列强瓜分的“至暗时刻”。

从1840年起,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断探索,先后展开了一系列救亡图存,寻找民族复兴的道路。这其中,就包括周贡植和他的战友们。

在墙上,有一幅周贡植和他的战友赴法兰西勤工俭学的合影,照片上的周贡植身着西装领带,显得英俊潇洒。1919年秋,周贡植考入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1920年8月,当时20岁的他,与邓小平、赵世炎、聂荣臻、冉钧等一批川渝青年,怀揣伟大梦想,以“江流出峡,一泻千里之势”,离开家乡,在“盎特莱蓬”号远航的汽笛声中,远赴法兰西,去寻找救国救民的新路。与他同船的有一个名叫邓希贤的小伙子,后来他改名叫邓小平, 回国后,先后担任党和军队的许多重要领导职务,并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核心人物。还有一个叫冉钧,回国后也成为四川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重庆早期党组织负责人之一,“三三一”惨案后壮烈牺牲。先于他们早期出国的聂荣臻和赵世炎,此时正在法国团结广大勤工俭学学生利用一切机会,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开展工作,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1921年9月,在举行进占里昂中法大学的斗争中,聂荣臻凭借过人的胆识,还成功营救出赵世炎等3人,同时,在他们的努力下,被囚的108名勤工俭学学生也随后被释放。1922年,赵世炎与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任中央执委会书记,随后又任中共旅欧总支部委员和中共法国组书记。回国后,赵世炎却于1927年7月19日,被敌人残忍杀害,年仅26岁。聂荣臻后来成为我国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特别是为我国国防军事现代化作出了杰出贡献,被尊为“开国元勋,科技主帅”。

这群年轻人或许没想到,就是这趟法兰西之旅,锻造了这群年轻人的灵魂与理想,将为他们点亮一道微弱却炽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希望之光,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创建中国共产党和推动革命发展的斗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宣告正式成立。“长夜难明赤县天”,黑暗的中国喷薄出了第一缕曙光。周贡植等旅法青年在法国闻讯后倍感振奋,他们在赵世炎、周恩来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一年后,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初心堂内蜡像

周贡植故居

1925年,周贡植受党组织委派,返回阔别五年的故乡,参加了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并在书记杨闇公的领导下,主持国共合作的国民党四川省党部农民部工作,领导川渝农民运动。

他们当年告别故乡,远赴法国留学,不就是将所学“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也”的理想付之于实践吗?!当然,这是一条充满荆棘、布满地雷的光荣之路,一条将注定与中国革命解放的康庄大道生命连接的希望之路。

在 “初心堂”旁的一间侧室里,还原了1928年2月10日至15日,当时在周贡植家里开会的一组真人大小的蜡像,14个青年男女蜡像围坐在一张长方桌前,坐在正中的是身着蓝色西装的傅烈和周贡植,正在主持召开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扩大会议,正式成立了四川省委。这次会议通过了《政治任务决议案》《组织问题决议案》等文件,制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军阀统治的《春荒四川暴动行动大纲》,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全省地下党组织活动更加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周贡植的家,为何成了四川省委的诞生地?这其中有什么玄机吗?”我疑惑地问导游。

“最危险的地方,其实也最安全。周贡植的父亲是一位开明的绅士,在当地很有影响力。当他得知儿子是共产党员后,便毫不犹豫地给予了儿子大力支持,腾出一间房屋为其开会用,并亲自进行了严密的安保安排,四川省委才得以在1928年2月10日这天顺利成立。”

新省委的诞生,一系列工作随即展开……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之火以重庆为原点,迅速点燃了川东各地及省会成都。1926年11月,以杨闇公为书记,刘伯承、朱德为委员的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成立,12月初即发动了震惊全国的泸顺起义……

杨闇公、吴玉章、邓小平、刘伯承、朱德、聂荣臻、陈毅、赵世炎、萧楚女、冉钧、李蔚如、傅烈、张秀熟、李鸣珂、邹进贤……一大批闪亮的名字如群星璀璨,照亮了山城的每一个角落,也照亮了大西南逶迤的连绵群山。

革命斗争如火如荼,迅猛发展的共产主义运动,使国民党反动派惊恐万分,磨刀霍霍向朋辈,对共产党人进行了血腥镇压。 “三三一”惨案中,四川地下党的主要负责人杨闇公也被捕壮烈牺牲。“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是杨闇公志存高远的誓言,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1962年,吴玉章为此写下缅怀革命英烈杨闇公的诗句:“血沃鹃花红四野,巴山蜀水更神奇”。

面对自己亲密的领导和战友相继倒下,周贡植无视危机四伏的环境,依然义无反顾昂然前行在革命的征途中,为继承烈士的遗愿,为完成革命未尽的事业,他在奋然前行……

1928年3月9日,傅烈、周贡植和其他7名战友正在兴隆巷8号举行巴县县委成立大会。却不想,一群上门催捐的警察突然闯入,见周贡植等人围桌而座,以为是赌博:“好啊,你们胆敢聚众赌博,统统给我抓起来。”

随后,警察在屋里一阵狂抄,把不大的屋抄了个底朝天。不幸的是,竟搜出了党员名册、党组织文件及传单等。警察一阵狂喜:“哈哈,没想到今日竟钓到了‘大鱼’。”立即将他们关进了监狱。

冰冷的监狱里,这些年轻的共产党人经历了敌人的各种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他们始终坚守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

“只要你说出你们开会的内容和参会者的姓名身份,四川和重庆的官位任你挑选!” 敌人曾无数次对周贡植抛出“橄榄枝”,他们寄希望从周贡植口中得到更重要的情报。

微信图片_20210609161901.jpg

初心堂陈列室

“我不要什么官位,我只要我的信仰!” 周贡植面对诱惑,凛然回答。

敌人的希望一次次破灭,在真正的共产党人面前,他们再也无计可施,实行了最残酷的屠杀。1928年4月3日,重庆朝天门沙嘴刑场。这天,年仅29岁的受尽酷刑的周贡植,和傅烈、程明海、周玉书、黄中元、刘俊明、吴永初、徐君治、汪荣等8名战友一起,在敌人的枪声中与这个世界永诀,把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自己毕生追求的伟大事业。

本是人间四月最美天,却乌云低垂,长风苦号,江河呜咽,周贡植和他亲密的战友一起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土地上,他们的鲜血染红了土地,染红了植被,也溶入了泛红的长江水……

步出周贡植故居,明媚的春阳倾洒在一片片绿色的植被上,就连荷塘也泛起了粼粼波光。不远处盛开的一蓬蓬杜鹃花格外红艳,或许是烈士的鲜血浸染了它,才在93年后的又一个人间最美四月天里灿然开在周贡植故居旁,明艳如“初心”,令人忆起英烈生前战斗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