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春到桃花江

桃江县的人,张口爱唱:

我听得人家说,

桃花江是美人窝。

桃花千万朵,

比不上美人多。

果然不错!

我每天都到那桃花林里头坐,

来来往往的我都见过。

……

唱得久了,几成老调。写这支歌的是黎锦晖先生。有些人说唱词无聊。我听来觉得颇有风味,如闻谣谚。入湘,也就很想到桃江去。

桃花江这名字起得好!让人想到诗。杜甫:“江上人家桃树枝,春寒细雨入疏篱。”我来时,已临暮春,天热了,杜诗所吟之景不复领略,想想,也够美的。桃花江大概很瘦了,县里的同志带我们去看资水。

早稻刚插下去,田里全是绿的。车子开到一个地方,站在路边,朝远处望,有一座静耸的山,浅浅的碧痕柔缓地起伏,颇似一尊俏美的少女雕像。湘籍作家叶梦的散文《羞女山》,写的就是它。

临资水,滩流粼粼,泊着几只细长的木船,有野渡舟横之趣。羞女山“朝天无语卧江皋”,翠影倒映在水光里,很柔静。山不高,密生矮树,犹以蒙茏胜危峻。叫来船,绕行水上。波流,云影,竹林,闲走的水牛,舞翅的沙鸥,洗衣妇飘在岸边的笑声,船工呼渡的粗重嗓音……我的印象里,资水滩头应该有裸脊的纤夫,却不见他们的躯影。陆放翁:“舟行十里画屏上,身在两山红雨中。”可惜绯艳的桃花和鲜丽的杜鹃恰已开过,绿波之上是连几瓣落红也难漂浮了。飘闪在江面的白光像一层透明的淡雾,依恋着悠悠荡远的清漪。我的目光轻载着缕缕思绪随它缓缓地去。

羞女山下有一座小镇,修山镇。为什么要躲开“羞”字呢?都说美人窝的“窝心”就在这里。麻石街上有一些楼屋,门檐下和木窗前坐着午歇的老少。在一个铁匠铺,两个赤膊的壮汉举锤敲打锄头,炉中红着一团火。美人的影子呢?回到船上,江水又柔柔地响在舷边了,恍如遥赏古楚《涉江》《采菱》的曲调。叶梦对我说过,资水是很秀气的。到了秋天,水势一盛,还会是这个样子吗?上了岸,回望羞女山,落在水中的峰影依然是静碧的。真是绿波映婵娟呀!古人以益阳近郊一带资水为桃花江,我愿从其俗,离去就可以无憾,心也似被桃花之水浸湿。

桃江是竹乡,到处长着修茂的楠竹,随风,舞如云浪。坐入一户农家,门前是一塘清亮的水,屋后是一山翠色的竹。耳边有轻轻的蝉鸣和低低的雀噪。吃着味鲜的鱼虾,喝下桃花江擂茶,无妨闲话桑麻了。农人笑而历叙鸿古之事,说楚狂接舆就在这一带深翠的竹林里栖隐。这是我未之尝闻的。后来读到《桃江县志》上的一段记载,知道佯狂的陆通“居修山之柳溪”。山水途中入胜游,十里柳溪,当是楚南览景的佳处。

怀古兼可咏史的,是资水之滨的天问台。放黜的屈原,仰对苍天,思接遂古,连发一百七十余问。《天问》奇文,被认定是在这里产生的。清人编修的《益阳县志》:“相传屈原作天问于益阳之桃花江……不为无据。”临江的凤凰山上,屈子问天的旧阁久圮,惟余刻在峭壁上的“天问台”榜书,算是一点可寻的残迹。稍南,依崖造起一座名为“跃龙”的七级浮屠。由这屹然的塔影,如能遥见屈子临风的瘦骨,裂空的闪电划过低布的阴霾,映亮他飘飘的襟袖、腰佩的长剑。寥廓楚天荡响壮士的浩歌。

一山香樟飞散朗朗清气。“薄暮雷电,归何忧?厥严不奉,帝何求?伏匿穴处,爰何云?荆勋作师,夫何长?悟过改更,我又何言?”逐客的孤愤,两千年后犹萦回在清清水浪间。楚臣遗恨,湘魂谁怜?访至此处的我也只能抚石而叹了。石,是水湄的数块巨礁,暗红色,留几个漫漶的字,似篆。传为屈子钓鱼台。唉,远不及严子陵钓台高。取势这样矮,临长流,抛丝入水,自损风概。望江洲,我倒很想“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可说步趋三闾大夫行吟的芳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