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乡愁好似家乡的那道“油焖笋”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老百姓的日常无非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有了它们,才有了滋味。

几年前,一家报业集团发起“美丽浙江记住乡愁”海外大型征文活动,我投了篇《家乡的早点》,细数了家乡丽水的“城西大馄饨”“烧饼油条”等特色早点,叙述了一个海外游子对故土的乡愁,竟然还得了个奖,文章被编入文集。对于故乡的思念,远离故土时会更有感触,作为一个百姓,也谈不出什么高深的哲理,但往往将其体现在一道家乡的美食上。品尝到心心念念的家乡味道,容易让离乡的游子们“破防”,百姓的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我的家乡在浙江丽水,一个被群山环抱的山青水秀的地方,以前经济落后,是浙江省陆域面积最大的城市。如今,由于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丽水被称为中国的“绿谷”,又被评为“中国生态第一市”。丽水的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当然作为森林资源的一个重要品种,毛竹的种植面积也非常广泛。


国内毛竹笋.jpg

中国的笋


要说乡愁,其实我在意大利生活期间,有一道家乡的味道“油焖笋”,最能勾起我对家乡的思念。由于丽水是一座生活在森林之中的城市,每到春天就有大量鲜嫩的“春笋”上市,价格便宜到无法想象。农民兄弟要去山里挖鲜笋,然后挑出大山,运到城里售卖,付出了巨大的辛苦却只赚到很少的钱。每次看到一些年长者佝偻着身子,挑着沉重的鲜笋四处售卖时,心里不免有点酸楚。


意大利的笋.jpg

意大利的笋


正因为有这些得天独厚的新鲜食材,所以丽水人都不愿错过大山给我们的恩赐,应季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买些春笋做“油焖笋”。丽水人把油炸称为“泡”,把“油焖笋”称为“泡笋咸”。

尽管意大利的竹子也随处可见,却见不到我们家乡那种粗壮的毛竹品种。那里都是一些被丽水人称为“菜园竹”的竹子,笋没有我们国内的毛竹胖、厚、嫩,而是比较瘦、薄、柴,但好歹也算是笋。每到季节,我们四处搜寻,通常路边的可以随便挖;我在意大利的朋友有些是开餐馆和酒吧之类的,当地人知道的比较多,打听到哪家有竹园子,就抽空结伴去“扫荡”,每次都满载而归。

中国人吃“竹子”,着实让老外惊掉了下巴,他们常常会笑着问你们中国人都是熊猫吗?这玩意儿居然能吃?不仅乐呵呵地让我们把“美食”拿走,还招待我们喝他们自酿的葡萄酒,吃他们自己腌制的肉类。对他们而言,我们也算帮他们清理园子了,因为竹子生长得很快,竹子太多,他们打理起来也是一种负担,两全齐美,何乐而不为?呵呵!还是不要让他们知道太多,不然届时轮不到给我们享受了。

我们通常把掰到的“嫩”的笋用来烧咸菜、芥菜之类,如再加点咸肉,那更是绝配;“老”的则油炸后放入冰箱冷冻,想吃时就取出化开,用酱油煮几分钟,便成了一道美味的“油焖笋”。冰箱有容量,通常全年可吃。

后来,我一个开餐馆的朋友从国内带来几根毛竹的根芽,居然种活了,现已繁殖成一片小竹林。记得几年前,他把当年长成的为数不多的几根笋分给我一根时,我马上发到朋友圈里炫耀并做成了“油焖笋”,惹得许多在意大利的朋友的羡慕、嫉妒……在意大利能够品尝到真正的家乡味道,其幸福不言而喻。

在国内,“油焖笋”是我们下饭的最爱,尤其是配稀饭,那味道就一个字——“绝”,到国外后,对家乡的“油焖笋”尤其想念,如回国时遇到出笋的季节,我就炸一些放进密封袋里抽成真空带到国外,尽量让自己的味蕾更久地回忆一下那来自家乡的熟悉的味道。

记得一个朋友曾同我说,她的一个长辈早年离开丽水在外地工作,对丽水的家人而言,其他的东西无所谓,但无论如何每年要给他寄点丽水的“油焖笋”,不知现在是否还在寄。可见“油焖笋”是许多丽水人的钟爱,是一种刻在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家乡味道和乡愁。

小时候,我清楚地记得,春笋炸好后用酱油煮过,再用玻璃瓶一瓶瓶装起来。那时候没有冰箱,“油焖笋”放不好会发酸,在上面浮现白色物质,尽管这样,家里也舍不得倒,把整瓶“油焖笋”再放进锅里煮煮作下饭菜。那种岁月,比我们年轻的下一代也许无法理解了。现在丽水一些山区县城已把“油焖笋”做成产业,真空包装,再配上精美的礼盒,不仅有很长的保质期,而且一下子把“油焖笋”变得高、大、上了。但我还是更喜欢自己做的味道,这也许就是所谓“妈妈的味道”吧,更贴近从前的记忆……




“来的时候好好的,现在回不去了”,两年多前从意大利回到故乡,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一直滞留在国内。不知不觉,又到了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尽管我现在住在市中心的老小区,房子、环境不是太好,但邻里之间的关系还是非常融洽的,就像我们小时候居住的机关家属大院,大家好像都是亲戚一样。我的一个邻居在乡下有房有地,时不时会给我送来一些他们自种的新鲜、无药残的蔬菜和瓜果,我也会经常拿一些小零食给他们的孩子。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其乐融融。昨天他们回乡下的山里挖笋,又给我送来了白白胖胖的三大根。

丽水人制作“油焖笋”还是比较简单的,就是炸笋需要有点耐心。昨天我把笋切成小块,晾晒了一个晚上,一大早我就开始炸笋。炸一锅通常需要二十多分钟,炸得笋块发黄微焦,看上去有点干了即可。放凉后分成一个个小袋封装,放入冰箱冷冻,想吃的时候拿出来用纯酱油当水煮开,滚个三四分钟就可以了。笋里既保留了自身的鲜味,又融合了酱油的咸酱味,两者结合,其味妙不可言。当然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加些味精、辣椒、白糖之类调味,不知大家是否还有更好的制作“油焖笋”的方式,不妨拿出来分享一下。

“油焖笋”不仅仅是一道丽水的美食,对于远离家乡的丽水老乡们而言,更是一种乡愁,一个心结,一缕思念,一份怀乡的情感。故乡和故乡的味道永远是游子们的牵挂和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