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麦贤得:战斗英雄的青少年情怀


(放第一位置).jpg


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2017年7月28日,“八一”建军节前夕。

这是一个庄严的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楼,亲自把首枚“八一勋章”授予当年“八六海战”中的战斗英雄麦贤得。

人们不会忘记:1965年8月5日,解放军南海舰队汕头水警区接到情报,国民党的美制蒋舰“章江号”和“剑门号”企图输送敌特在闽南地区登陆,我海军立即组成突击编队临战!

 8月6日凌晨,战火烧红了福建东山岛以东海域!我南海舰队与国民党的两艘猎潜舰交战,最终以小胜大,击沉了敌人的军舰,取得了闻名海内外的“八六海战”的胜利。在这场血与火的交战中,我方参战官兵个个不怕苦,不怕死。海军士兵麦贤得与战友们奉命登上护卫艇执行任务,战斗中,麦贤得所在的611号护卫艇中弹,麦贤得被敌人的高温弹片击中头部,脑浆和鲜血外溢。凭着保卫海疆的神圣责任感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他挣扎着爬起来,虽然眼睛被脑浆和鲜血糊住,他仍摸索着从前机舱爬向后机舱,钻过了一个正常人也难以穿越的小舱洞,检查损坏的轮机。凭借之前练就的一手“夜老虎”功夫,他在几十条管路、数千颗螺丝中摸出一颗被震松的只有手指头大小的螺丝,用扳手把它拧紧,身体则顶住移位的变压箱,双手压住杠杆,从而使损坏的推进器复原,保证了战艇主机的正常运转和行驶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5051629539.jpg


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切下,麦贤得和几位重伤员被接到广州陆军总医院抢救。麦贤得先后经过四次脑手术,在医院度过了三个三百六十五天,虽然失去大部分记忆,但他努力克服语言和记忆障碍,坚持边治疗边工作。中央首长曾握着麦贤得的手称誉:“‘八六海战’那年,我还是一个光荣的少先队员,听到你的事迹,十分感动和崇拜你这个英雄!”几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领导都关心着麦贤得,从毛泽东主席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接见这位钢铁战士、战斗英雄。

尽管已经康复,但头部重伤带来的后遗症给麦贤得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不便。就在这时,他迎来了生命中极为重要的一个人——李玉枝。海丰农家出身的公社妇联干部李玉枝在听闻麦贤得的英雄事迹后,深受感动;而部队与地方组织一直有意为麦贤得组建家庭,让英雄的生活更加美满,便化身“红娘”为两人牵线搭桥。李玉枝的父亲也明确表态:麦贤得的身体需要更好地康复,英雄也需要一个温暖的家。你是共产党员,嫁给贤得就是嫁给部队、政府当媳妇,把贤得照顾好,就是为党、为部队做贡献!1972年6月1日,麦贤得与李玉枝喜结连理。

婚后不久,麦贤得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社会有关“麦贤得是假英雄”的谣言横传,李玉枝的家乡汕尾市海丰县和麦贤得的家乡潮州市饶平县的家人也受人冷眼。麦贤得的父亲是渔民,他的母亲是大队妇联主任,勤劳持家,想凭劳动致富,在村里办起碾米厂,兼养鸡鸭。她不知道当时规定私人养鸡不能超过两只,加上受“假英雄”的骂名影响,被村里当作“资本主义尾巴”批判,关了四十多天。而在部队疗养的麦贤得,差点被当作包袱甩掉,要求其离开部队回乡。突如其来的打击并没有击垮麦贤得一家,李玉枝坚强且贤惠,含辛茹苦地边工作,边操持这个家,用心照料麦贤得。在最煎熬的日子里,她坚持向两个子女灌输这样一个真理:没有党的培养和锤炼,就没有你爸成就的英雄事业。当年在战场上奋不顾身的麦贤得,面对莫须有的冤屈,对党和国家的赤子之心热忱如初,不曾改变。

事实是不容篡改的。祖国不会舍弃英雄,人民不会忘记英雄,谣言得到澄清,钢铁战士的事迹感动了神州大地。麦贤得这位在战场上铁骨铮铮的硬汉,在和平年代也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回报国家。他深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便与妻子商定,全社会关爱麦贤得,我们也要关爱社会,多做关心培养青少年的事,让他们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从而回报社会。

在往后的岁月里,麦贤得、李玉枝夫妇一直把重心放在关心、引导青少年健康成才的道路上。他们在潮汕大地乃至省内外的乡村、学校,为青少年教育做了众多善事、益事。凭借多年来为青少年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麦贤得荣获“最美奋斗者”等称号,李玉枝也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饶平县汫州镇汫北小学是麦贤得的母校,因渔村经济落后,学校破旧狭小,已不能满足学生的就读需要,急需重建以供更多的学生就学。看到母校处于这样的境况,麦贤得心里非常着急,一直寻求方法解决汫北小学易地重建的问题。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共同资助下,汫北小学的重建问题于1999年9月开始筹划,2000年4月20日正式奠基。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新学校于2003年9月投入使用。2013年,麦贤得利用空余教室,省吃俭用,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购置书籍,给母校捐建了一间阅览室,让母校的青少年有一处阅读场所。在他的倡议和带动下,社会各界人士热心捐赠了一批课桌椅、电脑、书籍和学习用品。


微信图片_2022050516295319.jpg


经麦贤得、李玉枝夫妇的倡议和牵头,汫北小学与荣获“广东省文明校园”殊荣的汕头市金平区桂花小学开展“手拉手共建文明学校”活动,致力于培养学生“讲文明、知礼仪、勤学习、懂规矩、重诚信”的文明新风尚,加强“师德”培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重点,引导师生崇尚道德,遵守公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吃水不忘挖井人,麦贤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其本的初心。


微信图片_2022050516295318.jpg


二十多年来,笔者在与麦贤得、李玉枝夫妇的交往中结下真挚友情。笔者多次来到他们居住的海军家庭宿舍,在这处幽静而花木葱茏的庭院,欣赏二十多平方米大厅的墙壁上挂着的活动相片和麦贤得的书法作品。每次,笔者都会深深感受到“爱党爱国爱人民”正贯穿着英雄的一生。

有时,笔者也会静静翻阅他们两人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和深入部队营房、学校、乡村的留影,寻觅他们为青少年成长事业而努力奔波的足迹——

2013年10月以来,在笔者担任汕头市公益基金会会长期间,基金会开展了“关爱困境儿童”大型公益活动。在城乡,有的少年儿童因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出走或重残等原因而失管失爱,这些孩子又无法列入孤儿行列,得不到政策的关爱,未来恐会变为问题少年。经调查认定,便把这些孩子列为困境儿童。市公益基金会发动社会热心人士,为全市760多名困境儿童发放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并对考进大中专学校的学生,每学期给予5000元学费资助。在大家的关怀下,这些困难学子中有不少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市公益基金会还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促进会以及中科院等单位联合开展“汕头市百名小发明家”培养活动,引导青少年“追星不如追科学家”,向科学之路迈进。

麦贤得获悉此事,多次来到市公益基金会,并和“百名小发明家”活动代表以及困境儿童成长起步的大学生举行见面谈心活动,有时还与他们共尝乡下农家菜。麦贤得、李玉枝夫妇几次邀请小朋友到家里做客,谈心话未来,在温馨的氛围中提升孩子们的精神素养与报国之志。

 2016年8月在广州,共青团广州市委组织少先队员青少年代表慰问麦贤得,他当场挥毫写下“中国梦,青年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赠予共青团组织。

麦贤得受聘为番禺县名智小学校外辅导员、国防教育荣誉顾问,他多次与广州军区、广东省军区的首长来该校为学生们上课,与学生促膝谈心。他根据自己的亲身实践要求爱国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为国成才!该校已被教育部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为加强对学生革命传统、红色基因的教育,麦贤得组织母校汫北小学的学生前往梅州市参观叶剑英元帅故居博物馆,以史实对他们进行爱国教育。在广州,他参与省建设银行组织的爱国教育夏令营活动,与金融界的共青团员代表、员工代表深入广州黄埔爱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2018年4月,在“世界读书日”之际,麦贤得先后来到金平区桂花小学和龙湖区金珠小学,参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少年书香节启动仪式,亲手送上“少年梦,中国梦”“童心向党”“书香校园”的书法赠言。他还特地准备了五十册《红色基因教育》图书,委托市关工委送交市区的几所学校,期望小朋友们在英雄的教育熏陶下茁壮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50516295313.jpg


不知多少次,麦贤得深入部队与官兵互动,到边检站同战士交流,到营房与战士们拉家常、谈人生。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和李玉枝数次回到“娘家”——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与“海上英雄艇”的官兵们共同参加“共话十九大,筑梦强军路”的学习教育活动。

在这段特别的旅程中,麦贤得、李玉枝夫妇也与学校的少先队员、共青团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两人饱含热情,平易近人,深深感染和影响着孩子们,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们为“麦爷爷”“李奶奶”。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汕头市、区教育部门组织师生代表赴潮州市饶平县参加“讲英雄故事,抒爱国情怀”主题活动,通过重温英雄事迹,学习英雄精神,向英雄致敬,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麦贤得夫妇出席活动,与大家亲切互动,在他们年轻的心灵中播下爱国主义的种子。

汕头市金平区东厦小学的校长黄汉辉一直努力探索在新的历史时期,怎样才能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共同发展的有用人才。麦贤得、李玉枝夫妇多次带黄汉辉来到汫北学校交流教学经验,同饶平县委、县教育局领导一起启迪同学们学会做人做事,健康成长,茁壮成才!


(放最后一张).jpg


桂花小学的优秀学生陈澍,从小喜爱钻研科学知识,立志当个科学家。他参加“小小科学家”的比赛后,从区赛、市赛、省赛,一步步走到国赛,并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取国赛金牌。他带着奖牌、奖状来到麦爷爷家里,向麦爷爷、李奶奶汇报。麦爷爷露出欣慰的笑容,李奶奶竖起大拇指连声夸赞,并表示这是他们收到的最好礼物!

少先队员李喆也向麦爷爷、李奶奶展示了自己获得“小小科学家”全国小学组小机器人二等奖的奖状,还和麦爷爷、李奶奶介绍了他是怎么学习和操作机器人的。

少先队大队长纪逸铧曾获广东省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软笔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出于对英雄的敬仰,她拿出自己的荣誉证书与老英雄分享,并将“钢铁战士”的书法作品献给麦爷爷。

麦爷爷见到孩子们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甚为欣慰,兴致勃勃地挥毫为每个同学写了一幅“福”字作为新年礼物,送上他对新时代少年的祝福和希望。

暖阳煦照,和风轻吹。在洒满希望的岁月里,麦爷爷语重心长地寄语青少年朋友们:“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只有学好本领,长大才能为国家、为人民服务,才能为国家、为人民效力,回报国家和人民的培养,今后的岁月里,你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这就是麦贤得的青少年情怀,他希望每一代青少年都能成长为各自领域里的英雄。时光荏苒,从战场上浴血奋战的青年英雄到投身公益和慈善事业的老人,麦贤得一直在人生路上满怀深情地奔走。